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老司机都未必知道 关键时候这些冷知识还能救命!

2019年05月04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汽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扮演着重要的位置。尽管有不少朋友还没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但也丝毫不影响汽车的重要性。因为这样的缘由,部分朋友会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了解汽车,甚至逐步成为对汽车有一定个人见解的“老司机”。不过对于汽车的冷知识估计了解得就不多。

所谓的冷知识,指的是那些表现为偏门的、琐碎的、庞杂的知识跟事情。虽然看起来偏门,但有用同时也很吸引人。那么,关于汽车方面的冷知识到底又有哪些?

气囊寿命短?

现在的汽车基本都已经标配安全气囊,双气囊的也已经不多,不少中高配车型还配备侧面气囊、气帘甚至有膝部气囊。反而完全没有配备的车型并不多,大部分是价格相对低廉的商用车型为主,当然也有车型只配备主驾驶席单个气囊。都8102年,关乎安全的功能配置还没能全系标配实属不该。既然是在关键救命,那么气囊的状况好坏就至关重要。但不少驾驶者却不知道,气囊也是有使用寿命的。

气囊的工作是当撞击传感器检测到撞击时,控制系统会判断撞车程度决定是否触发充气装置。通常由点火装置产生热能点燃气体发生剂,快速产生气体充满气囊为乘员提供柔软的缓冲。但是由于气囊需要膨胀爆出才能工作,因此在结构上并不是密闭。如果受潮了或者因为线路改造的原因,而导致会导致气囊的检测装置和电子控制装置出现误判,甚至会失灵。安全气囊的寿命大概有8年左右,作为车主在之后需要多去检查,及时更换。

开车不锁门?

我们日常开车,上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锁门。虽然说现在的环境已经安全不少,但也难保会其他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所以上车锁门已经成为了老司机们的一个习惯,哪怕是行车过程中,车门也基本是锁止的状态。但是在北极圈里的驾驶者,他们却不会锁门。

那是由于在北极区域,尤其是往更深入的区域,自然条件保护得比较到位,因而会有北极熊出没。而当遇到北极熊的时候,在车里还是能过它的追赶或者“亲昵”的行为。至于说还想开车跑,估计是不太可能了。毕竟也不会有谁把钥匙留在车里把自家的车共享出去。但是打开门躲一下还是有的。

刹车踏板位置高

是的,如果开过的车型比较多,又或者是对自己那台车比较熟悉的话,就会发现中间的制动踏板,在高度上是要比隔壁的油门踏板要高出一些。工程师之所以要这样设计,主要是刹车/油门踏板是两个属性完全不同的踏板,深踩下去一个减速一个加速,因此要让驾驶者在感觉上有差别。

一般我们踩下油门,基本都是很自然地往前伸脚;而踩刹车踏板则会有轻微抬脚的动作。只要经过练习,形容两种肌肉记忆,就不会出现“油门当刹车”的错误操作。在一些性能车上,刹车和油门踏板则是处在同一水平面高度,是为了方便驾驶者快速在两个踏板之间切换,还让能有左脚刹车技能点的车手,更好地通过油门刹车的踩踏来控制车辆的重心转移。

反向开门是自杀?

作为驾驶者我们都知道,停在马路边静止不动的车,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安全。时常会发生车门突然被打开,然后经过的人不注意就被撞开,而后被后方来车撞到的新闻和视频。这也解释了为何现在提倡“反手式开门”。

不过有种车门,用怎么样的方式开都好,要是被撞上依然是出事故的,那就是反向车门。虽然在拥有反向车门的汽车下来时,会有一种仪式感。倘若这反向车门会移动速度较快的物体撞上了,车门就会顺势关上,从而夹到下车的人。至于我们常见的车门,哪怕是被撞,顶多就是车门被180°打开损坏门铰链而已。

热点也好,冷知识也罢,都是了解、懂得并正确看待汽车的途径。唯有懂得越多才会越能把汽车摆在正确位置。同样地,随着汽车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更多关于汽车的延伸文化会被越来越多地发现、整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