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大马路不是你家后院!浅谈国人开车乱象

2019年05月05日 06: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这是风和日丽的一天,与你拍拖多年的女友终于答应了你的求婚,前几天,公司领导找到你,决定给你升职加薪,这边厢,你买的几只股票逆势上扬,又赚了一笔。对你来说,这是完美的一天,带着这样的好心情,你坐进了自己爱车驾驶座,点火挂挡,驶向上班的路上。

但就在你进入大马路的那一瞬间,你的一切好心情就全都烟消云散,因为你目中所见的,都是一些蛮横无理的驾驶者,他们随心所欲地左右腾挪,看着手机在路上以3KM/H龟速爬行,明明看着实线却一把方向强行塞到你的前方来,完了还一脚刹车,仿佛在向你示威。哪怕是回到公司,在楼下的停车场里,你也能看见好几个横跨两个车位停车的,试问谁的心情还能保持平静?

这就是当下的乱象,对于很多人来说,马路就是他们家自己的后花园,我喜欢怎么开就怎么开,你没资格管我,他们无视交通法规,想着警察不会来抓我,甚至于,他们之中的一些人甚至认为,老子有钱开车就是牛,就算把人撞死了不过也就是赔个几十万。

为什么现在会有这种人?国人驾车乱象到底从何而来?又该如何根治?

这是我家后院,不是马路

实话说,这就是这类人潜意识里的台词,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经过了好多年的艰苦奋斗,吃了无数苦头,终于完了自己的有车梦,开上了属于自己的车子。在这些人心里,汽车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象征着身份的奢侈品,现在我有车了,我就是这条路的主宰,我就比你们这些人都高贵,这就是他们潜意识里的想法。

还有一种,是源自自私,这类人倒不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主宰了,但他们认为我开着车,我爱怎么开就怎么开,与你无关。我喜欢开车玩手机龟速爬行,喜欢跨几个车位停车,那都是我的事,你无权干预。另外还有一种人,是认为自己已经开车多年,认为自己的驾车技术比道路上其他人都要好,他们认为一些加塞之类的无德行为是一种高超技术的体现。

上述三种人构成了当前道路乱象的主体,其实说白了,就是这些人并不知道什么叫纪律,过度放大了自己和车子的能力,认为自己只要坐在车里,无论做什么事都不会有任何伤害。

从何而来?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奇怪,我国其实是一个自行车大国,很多很多年以来,我们除了步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对于自行车来说是没有什么交通法规可循的,几十年下来,大家早就习惯了自行车的通行方式,那就是想怎么走怎么走,自行车体积小,足够灵活,而且速度慢,就算是再怎么横冲直撞也不会有什么后果。

因此这种思维很自然地就沿用到了汽车社会中,我们都把开车等同于骑自行车,我们并不知道,也不认可汽车世界里还有那么多规矩,很自然地,如今的乱象就出现了。

他山之石

在汽车社会观念成熟的西方,大家看到的是遵章守纪礼貌通行,但大家没看到的是,在几十年前,这些国家的汽车也是一样的横冲直撞不守规矩,经过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慢慢开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道路道德约束规则。

这是需要时间的,对于我国也一样,我们毕竟进入汽车时代还没多久,很多东西还没建立起来,我们同样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建成一套完整的道德规则,因此就当下的道路乱象而言,恐怕短期内很难得到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