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川藏线上最强是什么车?老司机说懂这些比车型重要

2019年05月05日 06:1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提起越野,很多人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我国的川藏线。青藏高原是不少人向往的地方,不少人希望在有生之年都要至少去一次,而且是自驾游。开着自己心爱的越野车,在高山上穿越、走最长的路,看最美的景。在我们印象中,能在这样恶劣环境下通行的车辆应该都是硬派越野车,典型的就有丰田陆巡、普拉多、吉普牧马人等等......

这里说的是越野车(off road),不是大家经常挂在口边的SUV,虽说走公路无论是SUV甚至是轿车都能进藏,但论越野性能,两者还是有质的区别哦!

那SUV到底是什么东东?

SUV全称Sport Utility Vehicle,中文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是轿车和越野车混血后裔。但随着人们需要的变化,外出越野撒野的次数越来越少,对越野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低,于是SUV也被造得越来越城市化。所以说,现在大多数SUV和越野车已经是完全两回事了。

那么真正的越野又需要具备那些特点呢?

1非承载式车身

普通轿车使用的承载式车身面对着郊外坑坑洼洼的环境,在各种力量的挤压下,容易发生形变,影响车身结构。而越野车使用的非承载式车身,其车架就像一块板子,上面托着其他部件,使得车身的刚性更强。

2非独立悬挂

轿车上的独立悬挂,顾名思义,就是每个车轮的悬挂都是独立的,发生颠簸时对其他车轮的影响较少。而非独立悬挂则是牵一发则动全身,当一个车轮出现颠簸,其他的也会出来帮忙。

3足够的动力

越野车在遇到爬坡,过坑,脱困时,需要的是迅速,巨大的力量响应,而有着大扭矩的大排发动机就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这也是柴油发动机或者大排量自吸汽油机多出现在越野车上的原因。即使没有绝对的大扭矩,专业的越野车也必须配备扭矩放大功能,也就是低速四驱,当挂上了低速四驱挡,扭矩则在原来的基础上放大数倍,足以应付在复杂的地形脱困。

4四轮驱动

当出现一个或者多个车轮出现打滑,卡死的情况时,剩下都车轮都是可以出一分力的。

5限滑差速锁

车子在转弯的时候,左轮和右轮走的路程是不一样的,道理大家都懂,是因为半径越大,周长越大。所以就需要到一个叫差速器的东西来允许两侧的车轮以不同的速度转动。但是要是有一侧的车轮发生卡死不动的情况,另外一侧的车轮则会打滑,空转。这时就需要差速锁来把差速器锁上,让两个车轮保持一样的转速,在一个车轮发生打滑,卡死时,另一个可以拉他一把。

那么,是不是需要拥有以上装备的专业越野车才能在川藏线上游走?

答案并不是!

在川藏线上最常见的车型竟然是五菱一类微面;

这类车基本都是当地人的代步车,方便拉生活物资和买卖货物。

可能一般人不会想到,为何五菱能适应如此恶劣的使用环境?

原因1

价格低,几万块车价,当地人随便开不心疼。

原因2

省油,低排量的五菱虽然极速不高,但应对当地崎岖地形刚刚好,而且油耗水平十分低,适合日常使用。

原因3

装载能力强,当地居民物质方面相对缺乏,五菱宏光无论是载人还是载货都是强项,非常实用。

原因4

后轮驱动,与众多高性能跑车一样,五菱宏光采用后轮驱动形式,无论是爬坡还是脱困能力都比前驱车强,十分适合当地地形使用。

跑过川藏线的车友都流传着一个传说:如果你在川藏线上开着普拉多,能超你车的可能不是牧马人,而是五菱宏光。

好吧!事实证明只要技术过硬,车型并不重要,但如果是自驾长途穿越,一台拥有卓越性能的越野车还是有必要的。除此以外,你还要掌握关于越野的各个方面。

一、检查

1、越野前要先看一下车辆的状况,胎压是否正常、车头部分有无防冻液遗漏、油底壳部分有无渗漏、曲轴后油封部分有无渗漏、变速箱和分动箱之间有无渗漏等等。

2、检查机油、玻璃水是否充足。蓄电池状态是否安装牢固,所有软管和皮带状态是否良好,灭火筒是否过期。

3、在启动后,打开发动机看看,要听听发动机机舱有没有明显异响。

4、必须带上一个全尺寸备胎,以及千斤顶等的换轮胎装备。

二、注意事项

1、越野驾驶时拇指要向上,而且要位于方向盘的外侧,防止轮胎撞到大石头或者大木头导致方向盘快速回旋,打断拇指。


2、自动变速箱版本的车型,建议用两脚驾驶法,即是左脚放制动踏板,右脚油门踏板,遇到通过的路段速度要慢时,可以两脚轻踩油门和制动踏板来控制好车速。


3、通过侧坡路时,最好下车观察,以便进行到位的安全评估。有必要的情况下,应让车上所有的乘客全部下车,待车辆通过后再上车,因为车上人员容易造成车辆重心改变,在侧坡路一旦失控就会造成翻车的严重后果。


4、上坡时速度不宜过快,如无意外就尽量不要停车。当车辆因动力不足爬坡失败时要淡定,要先将车停稳,确认好倒车的路线,挂入倒挡并缓慢松开刹车,将车辆倒回坡底。


5、下坡时应选择低速四驱1挡,尽可能利用发动机的牵制力。应缓慢地轻踩刹车踏板,切记不能重踩刹车,否则车辆可能因后轮附着力不足造成横向侧滑或者“前滚翻”。


6、涉水应可免则免。因为发动机或其他部件若因进水而损坏导致车辆无法继续行走是很可能置你于危险中。如果一定要涉水,应当检查河水深度以及河床坚硬度,选择浅水路线通过。


而最重要的是,越野之旅一定要结伴,组成小车队互相照应;其实越野本来就是一项“玩”的运动,只要事前功夫做足,量力而为,就不需要担心太多。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