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滑坡,东风日产为何能安然自处?

2019年05月05日 10:15: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中国车市在2018年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德系、美系、法系车型销量全面下滑。但东风日产却自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实现销量突破百万辆。这一出色的市场表现,它是如何办到的?

2019年4月16日,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日产第十四代轩逸正式展出。在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上,轩逸是东风日产目前最经典、也是最畅销的车型。

null



全新轩逸是基于全新CMF-CD平台打造的首款量产车,采用东风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设计语言,前进气格栅采用东风日产家族标志性的V字造型,并配备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技术,轴距较现款车型加长了12mm。

除了聚焦发力的明星产品,本次车展上,东风日产还展出了两款概念车,日产iMs概念车和日产iMQ概念车。这两款车型分别在2019年的北美车展和日内瓦车展期间亮相。

日产iMs概念车采用全轮驱动模式,最大输出功率355kW,峰值扭矩800N·m;日产iMQ概念车采用增程式动力系统,配有双电机和1.5T发动机,驱动电机最大功率可达355Ps,峰值扭矩800N·m。

null



两款概念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日产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路线,即除了纯电动之外,还将包括增程式车型。

本届上海车展,《钟叔驾道》记者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高管分享了东风日产保持增长的秘诀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后来者居上

2018年全年,东风日产实现新车销售116.67万辆,同比增长3.9%,远超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居日系合资品牌之首。总体市场占有率由4.9%上升至5.3%。自2015年以来,东风日产已经连续四年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这一年,明星车型轩逸全年销售46.34万辆,同比增长9.8%;新天籁全年销售11.77万辆,同比增长2.5%;奇骏全年销售20.46万辆,同比增长12.1%,稳夺“日系SUV销量冠军”;逍客全年销售16.57万辆,同比增长4.9%,与奇骏双双进入SUV 市场销量前十。

null



要知道,在这些耀眼的数据背后,中国车市在这一年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德系、美系、法系车型销量全面下滑。

东风日产为何仍能逆风而行,保持增长?

过去,相较于其它丰田本田的合资品牌,东风日产曾经一度表现并不突出。就在广汽丰田推出双擎上市、一汽本田不断推高发动机和油耗性能之际,东风日产仍旧给人以行动迟缓的感觉,尤其在车型方面。

但在2015年之后,东风日产迅速崛起。这一年,东风日产成为唯一销量突破百万大关的日系品牌。 

新的增长点源于轩逸和天籁(轿车),逍客和奇骏(SUV)。到2018年,这四款明星车型的销量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80%。

null



“轩逸能卖这么多年,而且每年都是几十万,就是一条,就是生产一款车是不是迎合了客户的需求,是不是给客户创造了价值,如果他觉得这款车符合他的期望,就能卖得好。”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表示。

在品牌营销方面,东风日产围绕日产智行,构建体验馆、体验营、城市展厅等方式,打造可感、可触的沉浸式体验。至2018年末,东风日产全国网点数量达到了802家,城市覆盖率达到92%,并完成了100家智能展厅的翻新改造、65座重点城市的服务提升、34城EV专区的建设。

挑战合资品牌前三

早在2017年,东风日产就定下目标:到2022年,挑战合资品牌TOP3”。计划到2022年,旗下汽车销量达到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的市场占有率超12%,市场综合排名进入前三。

在这一目标指引下,2018年,东风日产推出“日产智行”,这是东风日产全球战略构想的一部分,意在聚焦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三大领域,通过技术创新抢占智慧出行制高点。

null



产品方面,2018年东风日产推出了第七代天籁ALTIMA。新天籁搭载了全球唯一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以及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

同样是2018年,东风日产还发布了首款纯电车型——轩逸纯电,该车采用了日产全新聆风的先进技术。聆风是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迄今累计销量已达36.5万辆,至今未有一起关于电池的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null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突破了百万大关,同比增长83%,成为低迷的车市中最为闪耀的细分板块。对于新能源车市场的未来,各大车企莫不抱持着乐观的态度,东风日产同样如此。

首先,电动车的使用成本的确优于燃油车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我们的数据显示,在未来三到四年,车主使用电动车的成本低于燃油车。虽然在销售价格上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在保养、售后方面都会低于燃油车。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初期投入可能会高于汽油车,但是长期来看,整个输出的成本是低于燃油车的。”

null



对于外传补贴退坡将使新能源车市场萎缩一说,埃尔顿·谷硕认为,地补取消之后,政府会用这笔钱大力投资基建,对于主机厂有很好的帮助。

近年来,国家对于制造业乃至汽车市场都推出了不少的新政策,而每一次政策的调整总会对市场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对此,东风日产是否有相应的计划或准备?

对于这个问题,张继辉表示:“中国有句说法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要老跟着他走的话,这个事就没有计划。所以国家政策是长期性的,我们要按照自己的计划走。”

的确,战胜他人,只是有力,战胜自己,方为强者。“凡事按照自己的计划走”,不断夯实产品力,努力做好品牌,这或许正是东风日产能够实现爆发,并不断逆市前行的最主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