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自驾游归来?测测你的安全意识和车辆安全DNA打几分?

2019年05月05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五一假期结束了,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的五一假期料更足。这大好的春光和这难得的四天假期,大多数人选择逃离城市,全家出动自驾出游。

就比如说这样…

null

或者是这样…

null

但是,肯定也有人是这样…

null

据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前两天是事故多发阶段。从近三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假期前两天夜间20时至21时事故最为突出。

“五一”小长假出游期间全国交通安全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安全风险:一是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二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三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四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易发多发,事故风险加大。五是降雨天气将给部分地区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null

安全出行,才是完美假期。选择自驾出游,足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非常重要。我们大家一起做一个安全意识和知识的测试,看看你可以打几分:

null

测试评分规则:A选项加1分;B选项加2分;C选项加3分。


如果您的得分低于6分,那么您就是妥妥的安全小白了,需要加强学习了。如果得分在8分以上,那么安全意识还算不错,车子也不错。如果得分在12分以上,恭喜您拥有非常不错的安全意识,与此同时,您也选择了一辆安全性能不错的车子。

null

一辆汽车的安全性划分是按照被动安全性和主动安全性进行区分的。被动安全性很好理解,就是在不可避免的交通事故发生时,车辆应该最大程度上的去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将损失降到最小。当然,这并不是你想要看到的。我们现在重点来谈谈安全意识和主动安全,让大家今后自驾出游时能尽可能规避可能的风险。


  • 自驾出行前,要给你的爱车做“体验”


在自驾出游之前,你应该先对车况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包括机油、玻璃水、刹车片、刹车油、冷却液、轮胎这些关乎车辆行驶安全的参数,是否在合理的范围内。轮胎的胎压,要在合格的范围内,且轮胎不能有明显的伤痕。

现在有不少车都装备了胎压监测系统,这会让检查胎压的工作变得轻松很多。一般来说,胎压监测系统分为间接式和直接式,在监测到有轮胎出现气压异常时,都会给驾驶员以提示。差异点在于,间接式的胎压监测并不会告诉你哪个轮胎出了问题,胎压是高还是低。而直接式的胎压监测则会明明白白的告诉你哪一条轮胎出了问题,出了什么问题。

null

比如说,绅宝智行、绅宝智道上搭载的胎压监测系统就是直接式的,在显示器上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每一条轮胎的状态,并且还会有温度显示。这一点会很方便。北京汽车首创了“AI大数据安全自检系统”,能够全时在线对车辆的出行安全进行管理和监测,主动智能推送故障信息。同时,“AI大数据安全自检系统”还将记录车主的驾驶数据,并对数据进行评估,对车主存在的危险驾驶行为进行提醒,帮助车主形成更加健康的驾车习惯。


  • 时刻控制好车速,下雨天尤为重要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好多地方下雨也是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旅途中要时刻控制好车速,尤其是在湿滑路面以及前方路况不明的情况下尤为重要。当然,在面对紧急避让的情况时,切记要冷静且不要在高速的情况下大幅度的去打方向。如果车辆ESP系统的话,这种危险情况出现时会更容易控制车辆。

null

ESP系统的原理并不复杂,就是通过横摆传感器、方向盘转角传感器等在内的车身传感元件,监测车辆的状态,并针对单个车轮制动和控制动力输出来稳定车辆的姿态。故而称之为车身稳定控制系统。

而不同车型的差异点在于,ESP系统的版本以及能够控制的范围。以绅宝智行以及绅宝智道两款车型为例,其搭载的博世ESP车身稳定系统涵盖了ABS/EBD/TCS/HBA/ESP/HHC在内的六大功能,实现了在车辆全运动范围内的动态稳定控制。

null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车型还配备了后轮随动转向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一个改变车身高速稳定性的作用。不过即便是这样,你也需要随时控制好你的车速。


  • 技术好的老司机,也不可随意变道


在经过评测之后获得8分以上的同学,说明你已经具备了不错的安全驾驶常识。这个时候,车辆的安全性配置就会让的你驾驶过程更加的安全和惬意了。不过,在这个阶段里,很多人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在于,会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有过高的自信,同时也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不文明的,甚至有危险性的驾驶动作。比如说,随意的变道,这是造成剐蹭和交通堵塞的根源,一定要避免这些不文明的危险驾驶。

null

当然,有时候随意的变道并不见得是故意而为之,后视镜的盲区有时候足以藏下一辆正在靠近的车辆。于是,这也就意味着并道之前一定要谨慎。如果有一套BSD盲区侦测系统,就会让这个过程简单得多。

null

BSD盲区侦测系统是将微波雷达的信号进行了全路况、以及全车身范围内的采集,然后通过中央处理器,在外后视镜、A柱三角区的位置进行显示的一套技术。通过位于车辆后保险杠上的雷达探头,向车辆左右3米以及后方8米的范围内,发送雷达波,雷达波在遇到障碍物返回时,通过中央处理器处理并触发指示灯或蜂鸣器,起到一个提醒驾驶者注意盲区内障碍物的效果。

这样一来,根据驾驶者设定的车距,车辆就会以车距为执行基础,自动的实现加减速的工作。降低了驾驶者的疲劳程度,避免了出现因为驾驶者的疏忽而出现的交通事故。


  • 长时间疲劳驾驶,是自驾游安全大忌


长时间的驾车会让人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偏离正常车道,在高速上尤其危险。所以要注意每行驶四小时就一定要停车休息。据安全机构研究表明:约有50%的汽车交通事故是因为汽车偏离正常的行驶车道引起的,车道偏离也被看成车辆侧翻事故的主要原因。

null

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是基于图像传感器和图像处理系统而构建的一套主动安全系统。通过位于前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系统可以检测到车辆正在行驶的车道,并且通过图像的处理以及反馈到转向机,对驾驶者进行提醒的同时,也起到一个修正方向的作用。

null

数据显示,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能将事故死亡率降低86%。今天,车辆的智能安全越来越为大家所关注,北京汽车的绅宝智行、绅宝智道在智能安全方面要比同级车更有诚意。不仅配备了360°全景影像、BSD 盲区监测、LDW 车道偏离预警和MOD 移动物体识别等智能科技,同时还有TSR限速标志识别系统以降低超速风险。

null

写在最后


既然聊到了出门自驾游,大家选择SUV车型的占大多数。而从性价比以及配置的角度出发,本土品牌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上文提到的绅宝智行、绅宝智道的安全性配置就非常突出,很多在其他车型上顶配车型才有的配置均是全系标配。此外,性价比方面,目前两款车型可享现金补贴10000元,同时还可享受终身质保,对于贷款客户还有三年免息的政策,确实有料呀。小长假归来,自驾游的同学要好好总结行车及安全经验。除了选择一辆足够安全的汽车,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良好的安全意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