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油耗有假!为何插电混动SUV甚至卖不过纯电SUV?

2019年05月05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森林

在国内插电混动SUV领域普遍销量低迷,甚至销量不及纯电动SUV,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插电混动SUV卖不动?是插电混动SUV价格太贵,还是插电混动SUV根本不省油,不如购买纯电SUV了?

null

插电混动售价高补贴少成交价比纯电车型还高

据统计,国内新能源SUV领域主要有比亚迪元新能源、唐新能源、华泰新能源EV、宋新能源、途观L新能源、蔚来ES8、小鹏X、荣威RX5新能源、北汽EX系列、哪吒N01和领克01新能源等,以上车型在今年前3月批售量分别为24446辆、16481辆、3904辆、6239辆、3192辆、3813辆、2455辆、2966辆、2026辆、1789辆、1848辆。

null

为何插电混动SUV卖不过纯电SUV呢?主要还是价格所致,目前只有纯电续航超过50公里的插电混动车型才有1万元的补贴;那些纯电SUV续航在250-400公里之间补贴1.8万元,而超过400公里的才补贴2.5万元,插电混动补贴不及纯电动车高。

null

同一种车的插电混动销量不及纯电和纯油版

编辑以最热销的唐来说,旗下插电混动和纯电都有,唐的两款插电混动车型售价在25.99万元和27.99万元,而唐纯电EV售价在25.99-35.99万元,续航500公里。尽管起价差不多,但纯电唐补贴后价格比唐插电混动补贴后价格还低,而唐插电混动不用担心续航里程,但为何更多人还是愿意购买纯电SUV而不是插电混动SUV呢?根本还是价格。

null

编辑再看荣威ERX5纯电版和插电混动版售价分别为27.18-29.68万元和23.19-28.59万元,插电混动RX5价格比纯电便宜,而纯电ERX5续航只有320公里,2019年只能享受1.8万元的补贴,并且2019年起取消了地方补贴,一下子新能源车补贴减少一半。

null

编辑再看领克01燃油版和插电混动版的价格分别为15.08-20.08万元和22.98-25.98万元之间,按照2019年插电混动补贴1万元来看,补贴后的领克01插电混动售价也在21.98-24.98万元之间,不具有性价比,所以才导致购买的消费者少,然而更多消费者愿意购买领克01燃油版。  

null

领克01插电混动三缸机和7DCT软肋真省油吗?

插电混动补贴更少,关键是插电混动车并不省油。就拿领克01插电混动来说,车企标的百公里综合油耗1.7L,可能是任何一个老司机在实际路况下也开不出来。如果只行驶距离低于50公里下使用纯电模式,可以做到一点油耗都没有,但要是跑长途和高速,油耗就会极其高,因为车里一直背着一个电池和电机在工作,增加了车身重量,就必然增加油耗。

null

编辑统计发现,领克01插电混动和搭载2.0T发动机的燃油版车身重量分别是1735千克和1578千克,足足沉了157千克,如此314斤重量完全是在领克2.0T车型车里装了314斤重的电池和电机等,而1.5T三缸机比2.0T还轻,也就是领克01插电混动的电池和电机重量其实不止314斤。

null

更重要的是,领克01插电混动还是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且还是配备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三缸机的噪音控制在新车虽然好,但使用久了以后NVH必然会变差,车身的抖动也会加重,7速双离合难免在堵车路况下出现低速抖动和顿挫等双离合变速器通病。  

null

领克01燃油版却是搭载2.0T四缸机,匹配6AT变速器,动力总成的稳定性比领克01插电混动版本好多了,加之百公里综合油耗也才6.5L,而领克01插电混动版1.7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是根本开不出来的。  

null

有2018款1.5T PHEV 劲领克01车主反馈,他给油箱加了260元95号汽油,只使用纯电行驶30km居然还耗油0.2L,为何纯电模式下也有油耗?此外,车辆的综合平均油耗也在7.4L左右,并不比领克01的2.0T的6.5L燃油版低!

null

结束语

为何插电混动销量普遍低,甚至卖不过纯电车型,根本原因还是插电混动不仅比纯电车型贵,而且2019年补贴更少,补贴后成交价格也比纯电贵很多,而纯电车型续航里程在增加,即使有续航里程顾虑,而插电混动没有续航顾虑,看似很低的油耗其实并不比纯燃油版车型低多少,且比同版本纯燃油版更贵的价格,让购买插电混动不仅没有购买经济性,使用起来也不经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新能源
RX5新能源
指导价:14.79-16.28万元
1.3T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79-16.28
紧凑型SUV
1.3T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