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排行榜丨造车新势力的末位淘汰正在上演(一)

2019年05月05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各种强大的资本支持下,从2014年开始的“造车运动”成功开启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新篇章。从车企中一页页的PPT,到科技网络变成实体汽车,谁都没想到,造车新势力的会带来如此强烈的冲击。时至今日,已有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已经交付了量产车,但是还有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还在研发着自家的概念车,未能填满之前夸下的“海口”。


对于已经交付的车企来说,现在要做的不单单是造车那么简单了,还要考虑消费者后续的使用已经日常的保养、售后,以及电池的处理等问题。同时也要为后续的车型进行研发等,打造一个良好的口碑。


对于还没有交付新车的企业来说,目前最紧要的就是抓紧最后的时间,因为在今年6月28日以后,补贴更加严格,资金或许将变得捉襟见肘。此外,第一款车型迟迟不能发布,也会在消费者口中留下“不靠谱”的信任问题。


从2018年的巅峰状态,到2019年的逐渐低沉,在万众瞩目的同时,造车新势力们有的依旧风生水起,有的却已经快脱离的战场。今天,【汽车维基】按照融资指数、信誉值、量产指数、销量指数、口碑指数,为现有的造车新势力做一次“排行榜”名单,以此分析造车新势力们的造车现状。


作为“维基排行榜”系列的第一篇,本文收录了威马汽车、银隆新能源、蔚来汽车、知豆、车和家、小鹏汽车、前途汽车、汉能汽车、雷丁汽车和法拉第未来十家新造势势力,分别从融资指数、信誉值、量产指数、销量指数和口碑指数六个维度进行衡量,以此计算出综合指数作为排行标准。


null


威马汽车


综合指数:64分

融资指数:90分

信誉值:80分

量产指数:40分

销量指数:40分

口碑指数:70分


除了销量没有达到目标,威马汽车的2018年过的非常顺利。威马的造车风格更像现代燃油车的风格,没有浮夸的造型与多余的设计,再加上亲民的价格,威马汽车在2018年卖出了几千辆。而沈晖也在2019年将汽车销量目标提升至10万量,凸显了威马自身的信心。并且沈晖也明确表示:“不依靠融资与补贴,要自身造血。”威马目前融资到230亿元左右,但是每笔钱都精打细算,在2019年威马汽车的销量将会是一个最严重的考验。


null


银隆新能源


综合指数:64分

融资指数:50分

信誉值:80分

量产指数:50分

销量指数:60分

口碑指数:80分


专注于银隆客车的“董小姐”,在电池的选用上同样独到,用到了“钛酸锂电池”。但是由于钛酸锂电池有着能量密度低和成本高的缺点,所以还未在乘用车上普及,大多数还是在银隆客车上搭载,类似于北京等一线城市都有银隆的客车被普及。所以钛酸锂又是银隆的优势,但也是商业化的劣势,未来的走向现在依旧未明确。虽然去年传出了多个负面传闻,但是银隆新能源依旧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中的优势产品。


null


蔚来汽车


综合指数:62分

融资指数:80分

信誉值:70分

量产指数:45分

销量指数:70分

口碑指数:40分


李斌的蔚来可以说是整个榜单中最受国内消费者关注的企业了。并且在2018年实现了蔚来ES8线下交付,已经证明了自身的造车实力。但是几天前的车辆自燃又让蔚来被推上了负面新闻的风口浪尖,虽然起火原因还未被查明,但是对于企业的口碑已经有所下滑。在产能并不高时,蔚来还是收到了不少车量的订单,可以看得出,李斌的蔚来已到未来。


null


知豆


综合指数:60分

融资指数:30分

信誉值:90分

量产指数:80分

销量指数:50分

口碑指数:50分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鼻祖”,知豆在2017年就卖出了4.2万量新能源汽车,也荣登了当年的新能源汽车亚军的宝座。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一次次的下降,以及知豆自身技术上的瓶颈,让知豆慢慢衰落,而未来的市场规划至今知豆也没有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null


车和家


综合指数:52分

融资指数:60分

信誉值:90分

量产指数:30分

销量指数:30分

口碑指数:50分


李想的车和家第一款车型本为车和家SEV,是一款双人的小车项目,但是由于国内政策的不支持,让李想的第一款小车项目直接宣布了失败。但是李想迅速转型,已经开发了公司的第二款车型:理想ONE。并且现在已支持预定,将于2019年底交付,并且预定量已经超过了40000份。


null


小鹏汽车


综合指数:38分

融资指数:40分

信誉值:50分

量产指数:40分

销量指数:20分

口碑指数:40分


3月份,何小鹏与基石资本的张维在网络上隔空进行了对话。

张维说:中国没有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

何小鹏回复:谢谢,也无需您投资,做批评者容易,做建设者难。

从字里行间中可以看出,小鹏汽车目前虽然缺少资金,但是在造车这条路上也不会轻易放弃。小鹏G3车型已经在2018年上市,但是销量却仅有522辆,同时小鹏汽车目前还在寻求融资上的提升。


null


前途汽车


综合指数:22分

融资指数:20分

信誉值:30分

量产指数:20分

销量指数:10分

口碑指数:30分


同样不走寻常路的还有前途汽车,在近两年的各大车展都中将前途K50进行展出,并且也明确表示:不产出SUV,将专注于纯电动跑车。前途汽车在2018年直接将概念车K50进行了量产,并且量产车型也非常接近概念车的样式,这也是难能可贵的一点。


但是前途在最近几年虽然频繁亮相,但是2018年的销量仅为59辆,背后却是30亿元的融资合作,这一强烈的反差让前途汽车的前途更加扑朔迷离。


null


汉能汽车


综合指数:17分

融资指数:15分

信誉值:30分

量产指数:0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40分


剑走偏锋的汉能,一直在大力发展太阳能新能源汽车,这也与大多数发展纯电动汽车企业的不同。但是关于汉能的新闻与近期的发展少之又少。并且在太阳能汽车领域,技术的不成熟与开发上路的难度,都让汉能这一新势力遇上了阻碍。“脱离充电桩”在汉能近两年的表现上来看,当下并未能够普及。


null


雷丁汽车


综合指数:16分

融资指数:20分

信誉值:20分

量产指数:5分

销量指数:5分

口碑指数:30分


雷丁在2018年几乎没有一点造车上的动作,但是在2019年初,雷丁野马进行战略重组签约,至此雷丁汽车正式入主野马汽车,在未来的生产制造方面有了一个靠谱的帮手。由于目前国内的生产资质的原因,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都没有生产资质,所以对于野马汽车来说,与雷丁的合作正巧帮助自己进行转型电动车行业,并且这样的合作也是存活下来的一种方式,何乐而不为?


null


法拉第未来


综合指数:10分

融资指数:30分

信誉值:0分

量产指数:5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15分


“下周回国”已经不止在汽车圈成为热点,甚至已经成为了网络热词。贾跃亭在造车这条路上走的“忠心耿耿”甚至将乐视公司都已拖垮,这也导致了贾跃亭在国内被列入了失信人员名单。至今为止法拉第还未生产出量产车型,每一次的融资都成为了贾跃亭的“续命钱”。并且与国内造车新势力对比来看,法拉第未来在美国建厂生产制造,也没有为骗取国家补贴为目的,只是贾跃亭想一心造车罢了。现在的他依然在为自己的梦想与各大资本市场求助融资,通过一次次的被融资,也侧面证明了贾跃亭的为人在资本家中确实有着一定的分量。


null



(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