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观察丨车市萧条!全球汽车行业正在大幅裁员!(附表格)

2019年05月05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019年的春天已经过去了一半,但车企的春天还并未来临,从2018下半年至今,整个汽车市场的销量处于下滑趋势,这一次车市萧条,使得车商的利润大大降低。为了应对车市的萧条,也为了维持正常运营,许多车企采取了非常手段,其中降低人工成本就成成为了许多车企节约成本的“流行”方式。


null



近期,戴姆勒奔驰被曝出将在5月22日康林松接任CEO后实行裁员计划,预计裁员10000人,可为公司节省67.5亿美金。美国福特汽车将裁员70000人,并在今年6月份完成全球重组计划。同为美国车企的特斯拉,其CEO马斯克在今年1月份下发了2019年裁员致多7%的邮件。而大众汽车也计划裁员7000人,预计在2023年之前通过裁员方式为大众汽车节约59亿欧元成本。


null




戴姆勒为缩减成本裁员1万人


据悉,现任梅赛德斯-奔驰CEO蔡澈将于5月份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而接任戴姆勒CEO的康林松,其上任后将首先推行成本节约计划,第一步便是从29.87万员工中裁减1万名员工,而此项计划将为戴姆勒节省67.5亿美元。


null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奔驰汽车品牌的地位是无法被撼动的,国内的奔驰销量也证明了其地位的稳固,在国内汽车市场呈下降趋势时,奔驰的销量却不降反增。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奔驰交出了174343辆的优异成绩,同比增长了2.6%。


抛开中国市场,戴姆勒奔驰却遇到了许多麻烦,放眼望去美国市场、欧洲市场等奔驰的销量都在下滑,其中美国市场2019年一季度奔驰共交付27004辆,同比下降4.9%;欧洲市场2019年一季度交付103155辆,同比下降5.6%;奔驰全球一季度共售出560873辆,同比下降5.6%。


null



最让戴姆勒担心的是全球汽车的新能源趋势和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对燃油车打压的政策,这意味着用于传统燃油车生产、研发的成本的比重将大大减小了。不过,由此也可以看出戴姆勒奔驰裁员意义并不简单,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还可以降低传统燃油车生产和研发的成本。



福特大幅裁员引员工不满


据报道,美国汽车将在今年6月份完成福特汽车的全球重组计划,而福特对外宣称的重组计划其根本目的就是裁员,或造成7万人失业。福特官方发言人塞德迪普表示:实行重组计划后,现有的人员配置会进行变动,有些员工可能会离职,有些员工会被调岗。


null



在今年2月份福特被曝出即将关闭巴西工厂,此举将会造成约3000人失业。此消息一出还引起工厂员工的抗议,员工就裁员一事进行了游行示威。


null



其实,关闭巴西工厂只是开始,福特全球性大面积裁员已经启动。根据国外媒体报道,2019年1月福特欧洲裁员数千人;2月份德国萨尔路易工厂重组计划完成过半。预计今年8月份位于法国的福特变速箱工厂将被关闭,而这些计划无一不和裁员有关。


福特中国和其他海外市场业绩均不佳,2018年全年福特共销售573万辆,同比下降了近9%,加之新能源车型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的逐渐升高,导致福特汽车销量滑铁卢式的下滑,为了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福特最终选择裁员来节约成本。



特斯拉面临“破产”


2019年1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发全员邮件中表示,特斯拉将于2019年裁掉最多7%的全职员工,而临时工和合同工只会保留部分关键人员。特斯拉拥有4.5万名员工,这次裁员将涉及到千名员工。此前在2018年6月为了扁平化管理,特斯拉宣布裁掉9%的员工。


null



2019年一季度,特斯拉共交付63000辆汽车,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90966辆下滑31%,远低于市场预期的76000辆,其中Model 3共销售50900l辆,Model S和Model X总计销售12100辆。


null



销量的大幅度下滑也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需求下滑、降价、引发了一些投资者对特斯拉未来的前景的质疑,今年3月,特斯拉偿还了9.3亿美元的额债务,这让并不富裕的特斯拉雪上加霜。


作为电动车的标杆特斯拉,同样也面临“破产”的问题,近年来,关于特斯拉处于破产边缘的消息已经出现过多次,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对冲基金、绿光资本在致投资人的信中再次批评埃隆·马斯克和他旗下的特斯拉,称这家汽车制造上似乎再次处于破产的“边缘”。



大众主动“退休”5-7千名员工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大众将于2023年之前裁员7000名,目的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如果裁员目标可以实现,每年可以节省下59亿欧元的开支,从而提升公司的利润。大众方面解释,大众并非是裁员,而是让员工选择提前退休,大众减少员工5000-7000左右,如果不是德国良好的福利政策,恐怕也就没有提前退休的说法了。


null



据德国大众2018年的财务报表显示,目前大众在全国拥有65.6万的员工基数,相较于去年公司员工上升了3.4%,而面对如此之大的员工基数,大众德国总部每年的人工成本也非常巨大。财务报表中还指出,在去年大众在全球范围的经营利润为5.9%,同比降低6%,其实际金额为139亿欧元,人员基数庞大和营收降低成为大众的裁员原因。


null



全球几大汽车制造商,在2019年都做出了相应的裁员方案,由此节约成本,使公司运营不受影响。其实,不止奔驰福特特斯拉大众在进行裁员计划,大多车企都选择使用裁员计划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