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堂哥说车 | 别不信!这些夏季用车知识,90%的人都不知道

2019年05月06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悠闲惬意的五一小长假已经过去,也意味着从此开始,每天出门迎接自己的不是滚滚热浪,就是突袭而来的雷阵雨,在这天气变化多端的季节,为我们遮风挡雨的汽车,也要经历更大的考验,但一些夏季用车注意事项,也容易被人忽视。别不信,这些夏季用车知识,也许90%的人都不曾注意过。

如何快速、安全的降低车内温度

炎炎夏日中,最头疼的状况,莫过于经历高温炙烤过后那令人窒息的车内空气。尤其是当室外温度达到35摄氏度的时候,车内的温度15分钟内可以达到65摄氏度,此时车内的甲醛、苯、乙醛、二甲苯等等有害气体的挥发量是平时的5至7倍。

很多人在上车之后,会选择马上打开空调,为了让温度降的更快,甚至连窗户都不打开。这样的操作会使得有害气体不能散出车内,会对人造成更大的伤害,简直是名副其实“让人窒息的操作”,正确做法是使用经过暴晒的车辆之前一定要先通风。

          

首先,我们要首先打开四门车窗进行通风,然后在启动发动机,打开空调风机,先不打开制冷,吹掉空调的热空气之后再开制冷,保持车窗开启制冷一分钟之后,再关闭车窗,有效的使车内的有害气体散出。部分具有远程遥控功能的汽车,这时就可以提前打开车窗以及空调制冷,便无需再等待。

   

易燃易爆,这些物品隐患大

夏日炎炎,坐进车内除了冷风能让人舒坦以外,车载香水不但能让人心旷神怡,还能祛除车内异味,简直不要太实用。但是,它也存在着一般人容易忽视的隐患:夏日气温过高,香水瓶内的气体容易急剧膨胀,但因为出口被限制,因此容易发生爆炸。所以堂哥建议想达到上述效果的车主,不妨选择一些车载香薰甚至是使用果皮,不但安全,实际效果也非常接近。

经历烈日暴晒,车内温度会飙升到极高的程度,有些物品就不宜放在车内,例如打火机、充电宝,这两者在高温状态下都极不稳定,随时都有易燃易爆的风险。同时,类似墨镜、老花镜以及放大镜等,最好也不要直接放在中控台上暴晒,因为凸面镜聚光的原理,也存在着引燃车内物品的风险。

雨天行车,小心谨慎很重要


除了高温,夏天也是一个多雨的季节,尤其是去年堂哥经历了成都的几场暴雨之后,再也不敢轻视雨天行车的安全性。首先,一定要养成检查雨刮器功能是否正常的习惯,这是保证你安全行车的前提,不然前方视线模糊一片,这将是极其危险的情况。

在下雨天开车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和保持安全车距,雨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会大幅延长,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也可同时打开示宽灯,如果遇到特别大的暴雨,最好找个安全的地点停车。

当必须通过积水路面,第一个要点就是——观察,观察路面积水的深度。如果无法确认,那么最好的办法是换道,但如果没有条件进行换道或者返回,那就要注意第二个要点——匀速。匀速通过积水路面能够保证积水不会飞溅入车内。若车辆不小心熄火,那么这时候记住第三点——不要再次点火!有自动启停功能的一定要提前关闭,若车辆被困,则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切勿尝试二次点火。

夏季停车,一是防晒,二是防水。想要防晒,停在地库是不错的选择,但遇上雨季,地库则很有可能成为爱车的“噩梦”,尤其是像成都这种平原地带,一旦突发暴雨,不利排水的地形加上快速上涨的水位,最好选在地面停车场,并且要停靠在地势较高的方位,才能从最大程度上避免被水淹没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