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2019年05月06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推出了“长城炮”系列皮卡,打响了越野、乘用、商用三张牌,出手老道,精准到位。在汽车进入后消费时代,人们对于皮卡的认知将由单一功能的需求转变为对多用途满足的诉求会表现出越来越强烈。汽车的固化模式已经被打破,汽车跨界或交叉模式业已经呼之欲出。从这样的角度看长城对皮卡的分细化显然有积极的意义,释放出了皮卡新的走势,值得关注。】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推出了“长城炮”系列皮卡,展露了他们的战略意图。以“炮”来命名,反映了长城的底气和自信。长城之所以用“炮”这个名字,是希望长城新皮卡助力车主人生和事业一炮而红。此外,对于“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可以是一种力量,或是关于颠覆的勇气,也可以是一种雄心,或是积蓄能量的迸发。总之,“长城炮”,被赋予了与众不同、拒绝平凡的丰富内涵。

<a href=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506/3EC539DE5F6C472966FDD6F3658F99634F0C58D2_size54_w640_h465.jpeg" />


现场观察,此次长城皮卡在上海车展之所以高调推出“长城炮”,其底气主要是落在打法(营销)上的出奇不意,即打响了三张牌(越野、乘用、商用),表明在皮卡上的玩法又有了新意,出手老道,精准到位。

自去年长城发布回归皮卡战略之后,大有不忘初心的历史回眸,意识到长城的根在哪里,同时也看到了未来长城的重心和方向,重申了皮卡的民生性,国民性和文化性,明确了要做“皮卡之王”的目标和走向世界的信心等。

<a href=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src="http://e0.ifengimg.com/08/2019/0506/CD3A368B07CBCF8676B13F41614701EEF1132201_size61_w640_h475.jpeg" />


提到皮卡,人们就会想到长城。这是不俗的认可。尽管长城不是中国第一家生产皮卡的车企,但是靠皮卡起家,而且做到了“中国第一”,这是不争的事实。得益于皮卡兴盛起来的哈弗长城值的骄傲,也是凭此转型升级发达起来的关键产品,不仅做到了长城汽车的可持续性,还做到了SUV领域最牛的品牌子之一,就连合资品牌也不得不刮目相看。

长城的发家史和近年来的表现,正在引起业内外的关注。尤其是在产品升级,企业扩张,合资南下(与宝马MINI),进军新能源汽车等,无论是动作,还是投入,今非昔比。如今的长城,不仅在市场上找到了感觉,还在战略发展中抓住了机遇,并根据市场的变化和产业转型,重新确立了皮卡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角色,显示出对行业走势的把握能力和在战略布局上的前瞻性。

<a href=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506/11CD01DAD383445F8C2EDCA43AA742A727BE44C8_size57_w640_h425.jpeg" />


这种敏感性(市场),可以在车展上的表现略知一二。以往的经验表明,从市场滚大的车企都具有这种敏感性,他们的嗅觉灵敏度要远远超过一些专业市场研究机构,反应速度之快要远胜于合资企业。有人把这种“敏感性”比喻为汽车民企的生存能力,也是一种“天性”。过去是“鲶鱼”,现在是“风向标”。 那么,长城推出“皮卡炮”系列究竟释放了怎样的信息?我们不妨走近看一下。

<a href=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506/E66EB8E3CCC9FD883DDEC964BA2BD64B8745F81B_size51_w640_h425.jpeg" />


首先, “长城炮”系列的定位是当作乘用的概念,并打出了越野、乘用、商用三张牌;其次,将皮卡细分,有了明确的定位和功能区隔,这是以往皮卡领域不曾有过的举措,旨在专属化;再是,对产品进行赋能,注入内容和附加值,并把概念落地为营销术,迎合并创造需求。

纵观上述信息,不难看出,长城打的皮卡乘用概念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这也是在家用汽车基础上的明晰化,也是对“皮卡是家庭汽车”的进一步解读。

<a href=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506/3DD1953530CC96E01FA4324B36B66D3F5EBD62AC_size51_w640_h427.jpeg" />


在欧美,皮卡乘用化并不需要强调和解释,人们早就接受了这种汽车品类(多用性、实用性、家用性)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东南亚,其普及程度,实际上是把皮卡当作了“万能车”。这既是用车习惯,也是一种文化现象。

但在中国提皮卡“乘用化”并非易事,需要观念转变和重新认知。不过,近年来有关皮卡解禁力度在加大,所释放的信息有利好的趋向。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皮卡上乘用车展台,当乘用车展出已不再半抱琵琶半遮面,纷纷撩开了“乘用化”的面纱。市场观察人士已经预测到汽车下一个风口很有可能就是皮卡。从两年前SUV皮卡问世,到今年乘用皮卡的推出,皮卡从过去的不受待见,到现在开始变得吃香起来。值得关注。尤其是美式皮卡的气势和带来的文化冲击,一改过去皮卡的卑微角色,摇身变得比SUV还要牛的车型(部分进口皮卡),尽管后面带着一个“斗 ”,在有些人看来,反而觉得酷、潮、野,视为新时尚。

<a href=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506/F1D66341442292C05555DB8C29299EB23F2B154A_size45_w640_h425.jpeg" />


基于这样的背景,在“炮”系列下推出皮卡越野版、乘用版、商用版也就不觉得突兀,提示了皮卡细分并非应景,而是一种现实需求。这是外资品牌所不及的短板。从展出的展品来看,皮卡越野更接近都市化的“玩具”,从通过性和功能及时尚外观来看,更接近都市“潮”人的需求,其越野性能正投下怀。相比较,乘用皮卡适用范围更广,在舒适性和驾乘性(技术性能)上接近或超越了一般轿车的要求。所谓的商用皮卡,就是电动化的厢式皮卡,更为都市化。

<a href=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506/9206C64AA5EB08936D8FEFAB3D527A9688B55D24_size67_w640_h427.jpeg" />


把皮卡细分、定位、赋能、专属化,这是长城对皮卡梳理后的重新认知,试图在皮卡导向上引入“乘用化”的概念,融入“家用多功能(用途)汽车”的跨界范畴,落地并拓展了皮卡的发展空间和实用的广泛性。这一努力从车展的关注度上获得了不少信心。从用途上来看,皮卡是一种跨界车型,似乎越来越清晰;在文化上,皮卡的多元和包容性,似乎越来越突出;而在理念和消费上,更接近宜商宜家,成为全能型的家庭汽车已成为可能。

<a href=长城为何要把皮卡细分化?"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506/ACC0C41C849E236314095561AA355C3248064EEF_size40_w640_h428.jpeg" />



禾颜阅车点评:

在汽车进入后消费时代,人们对于皮卡的认知将由单一功能的需求转变为对多用途满足的诉求会表现出越来越强烈。汽车的固化模式已经被打破,汽车跨界或交叉模式业已呼之欲出。从这样的角度看长城对皮卡的分细化显然有积极的意义,释放出了皮卡新的走势,值得关注。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