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脑”在华生产 特斯拉免税申请在美遭拒

2019年05月06日 10:17: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实施国产化当然是引人瞩目的,但更让消费者关心的则是国产之后的特斯拉价格,毕竟在美国本土只需2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得到一台Model 3,而同款车在国内则要37万元以上,想要更高配置则需再多支付将近20万元,那么国产化之后这种“不平等”会不会消失呢?


图片1.png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拒绝了特拉斯公司提出的免除对中国制造的Model 3车载电脑征收25%关税的要求。其申请免税的产品包括其自主研发的、支持Autopilot 3.0系统的全自动驾驶(FSD)全新芯片以及其组成的自动驾驶模块(ECU)。目前Autopilot 3.0系统在新款Model 3、Model S和Model X中标配,不过用户如果需要将软件升级到“FSD”状态,则需要额外花费6000美元。


据悉,马斯克将搭载该芯片的自动驾驶模块称为“车辆的大脑”。目前,该模块的组装工作由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在上海的工厂组装。此前,特斯拉曾要求特朗普政府豁免该关税,称该关税威胁了公司的利益。今年4月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决定不给予特斯拉25%的关税豁免,此举将影响特斯拉未来的各项计划。据悉,该“车脑”国产后或许能够消除特斯拉在中美两国销售渠道间的价格壁垒,未来特斯拉产品在中国售价或与美国售价齐平,甚至低于美国售价。


图片2.png



关税豁免申请遭美国拒绝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2018年下半年公布了价值160亿美元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征税清单,并表示要对这部分来自于中国的商品加征高达25%的关税,而特斯拉目前在加州费利蒙(Fremont)工厂组装车辆所需的中国产自动驾驶电控系统ECU(车脑)就在清单之列,该配件应用于Model 3、S和X等畅销车型。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的文件显示,特斯拉和其他公司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从飞机零部件到生物技术仪器)提出的豁免税收的要求遭到拒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拒绝的理由是“它们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性。”对此,特斯拉没有回复置评请求。同时被拒绝的还有1000多项关税豁免申请,包括波音的飞机零件、川崎的工业机器人和生物仪器等。


图片3.png



2018年7月,特斯拉首次要求对其3.0自动驾驶电子控制单元(ECU)免除征税。当时特斯拉表示,目前该零部件在美国找不到替代产品,而且更换供应商会导致Model 3项目推迟18个月,并影响到洁净室安装、生产线验证以及员工培训的进度。“该部件至关重要,涉及驾驶者安全。我们求助于行业专家,但是考虑到质量、复杂性和时间要求,在中国之外是不可能实现的。”特斯拉在申请文件中写道,使用新供应商“会大大增加零部件质量不佳的风险,将有可能导致整体汽车质量问题,进而威胁汽车行驶安全,并影响消费者对最终成品的接受度。”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总法律顾问沃恩(Stephen Vaughn)在3月15日的一封信中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拒绝了特斯拉的豁免请求。据悉,特斯拉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中心屏幕上还有一项关税豁免申请。在此前未公布的一份请求中,特斯拉还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免除17英寸驾驶舱触摸屏控制面板的关税。该面板显示导航、媒体、音频、气候控制、能源显示以及所有舱内控制。


图片4.png



高额关税依然是最大障碍


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也曾寻求类似的豁免,但尚未得到答复。通用汽车去年7月底寻求美国对其中国制造的别克昂科威运动型多用途车(Buick Envision)免征25%的关税。昂科威去年占美国别克销量的近15%。通用汽车还寻求对包括按钮点火开关和传动轴承在内的十几个零部件豁免关税。日产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也对零部件提出了豁免申请,而比较特别的是Uber则为中国产电动自行车提交了申请。


路透社报道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处已经收到类似的关税豁免请求将近13000项,其中5311项被拒绝。而这其中有1166条拒绝理由与中国制造2025有关。申请者的理由也与特斯拉一致,即“在美国找不到替代产品”。


图片5.png



特朗普政府称,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因窃取和转移美国知识产权而受益,美国贸易部门的拒绝也证明了特朗普政府为阻碍中国发展高科技产业而采取的系统化方案。目前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每年出口到美国的500亿美元(约人民币3433.15亿元)产品征收25%的关税,并对额外的2000亿美元(约人民币13732.6亿元)产品征收10%的关税。


最近接连爆出车库自燃、用户起诉因自动驾驶故障造成事故,特斯拉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亏损7亿美元。特斯拉股票在宣布新的融资后上涨逾4%,但今年以来仍然下跌25%以上。特斯拉预计,第二季度可交付9万至10万辆车,平均周产能在8000辆左右,预计在2019年全年可交付36万到40万辆,这样的成绩似乎有所进步,但随着美国方面在关税上严防死守影响预期交付,市值继续蒸发在所难免,二季度财报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