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国产电动车的尴尬:三年保值率不到20%,二手电动车没人敢接盘

2019年05月06日 10:50:01
分享到:

对于当下中国的电动车来说,可谓良莠不齐,如果讲的再难听一点,就是“莠莠很齐”了,说白了,特斯拉在中国国产项目的迅速推进,最紧张的就是中国的电动车制造商们,当然,对于这些电动车厂商来说,除了特斯拉的强压之外,另一个始料未及的变化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突然大退坡,让很多准备在未来“收割”利润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们猝不及防,也很有可能让一些本就指望依靠高补贴的造车新势力胎死腹中,这两个因素其实对于很多致力于“赚快钱”的电动车制造商来说,是非常大外部压力。


null



当然,中国电动车最大的问题在于产品本身,如何衡量一款车被市场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我们相信除了销量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就是二手车的保值率,我们可以看一看那些传统燃油车时代的优秀车型,尤其是在可靠性、稳定性方面表现优秀的车型,二手车的保值率一般都比较高,对于使用风险比较高的车型,保值率就会比较低。这一点在多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定律了。


null



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通过二手车的保值率就能看到中国电动车产品的普遍现状,我们参考了几款电动车产品的保值率,相对比较高的是特斯拉,三年保值率还有54%,而国产电动车普遍比较“惨烈”,比亚迪秦纯电动的三年保值率只有20%,这就是一个相当低的保值率水平了,那么研究这些车型保值率低下的原因,也能帮助我们看清目前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基本现状,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态度。


null




null



1、电动车成为一二线城市“缺牌”一族的被迫选择

其实我们虽然看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高的市场,但是其实我们也都知道,这样的市场规模中间的水份有多少,如果说特斯拉在美国一统江湖,靠的是产品力,那么国产电动车在国内则主要依靠大宗采购,尤其是共享汽车和出租车行业的集体采购,当然我们不能说这些销量就不是销量了,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没有散客支撑的销量,终归没有什么说服力。


null



而即使是散客,中国电动车的主要受众也并非主动选择,而是因为某些一二线城市的限牌政策,让很多没法拥有燃油车的车主只能被动选择电动车产品,而这并非是他们的本意,这些限牌城市。则成为很多电动车产品的主要市场。


null



2、产品本身存在缺陷,续航始终是大问题

对于很多国产电动车来说,在产品的成熟度上的确值得商榷,尤其是很多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因为缺乏传统造车领域的研发和制造的经验,因此在产品的成熟度上,始终存在很多的瑕疵,之前蔚来ES8的产品缺陷不断出现在网络上,并且得到了蔚来官方的证实,比如车机死机、续航折半等,作为40万级别的电动车,显然蔚来ES8是不合格的,也是不成熟的,大家可以想想,作为国内电动车的领头羊产品,40万级别的价格,尚且是这种水平,更何况很多10万级别的电动车产品。


null



当然,目前电动车引起大家使用焦虑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续航,不要说很多电动车的续航本身存在虚假标注的问题,即使是正常标注,很多电动车的续航也很难满足很多中国家庭的实际使用需求,这才是最大的问题,当然类似冬季续航锐减这样的问题,在很多电动车车主那里,早已无力吐槽了。


null



3、电动车的一锤子买卖,换电池比新车还贵

其实对于目前很多电动车产品来说,厂商玩的就是个一锤子买卖,很多汽车厂商为了获得新能源补贴,将产品的定价做的相对比较低,但是事实上,作为整个行业都不是很成熟的中国电动车,其实电池的寿命也就两三年的时间,两三年时间一过,就到了要换电池的时间了,但是因为电池长期不在新能源汽车单独补贴的范围之内,因此更换电池,需要车主自掏腰包,到了这时候,很多车主才发现,电池比新车还贵,二手车谁还敢碰?


null



4、电动车使用隐患依然较多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电动车自燃的新闻不断,也为电动车行业敲响了警钟,其实说白了,很多电动车制造商在整车制造方面是缺乏经验的,因此出现一些始料未及的情况,是非常容易理解的,而这些自燃事件的发生,无疑会成为更多消费者担忧的因素之一,也间接成为二手车保值率居低不上的原因之一。


null



所以当下的电动车,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是鸡肋般的存在,而对于大多数厂商来说,几年前的激流勇进,如今看来更像是一场“圈快钱”的造车运动,如今潮水退去,留给市场的是一地鸡毛,留给消费者的,更是一个个烫手的山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