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销融合!新“跑道”下的广汽菲克能挽回中国市场销量?

2019年05月06日 11:56: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人的一生,不会总是阳光明媚,既然能有幸运的眷顾,也就必然有波折的磨砺。

当天空在哭泣,抛开雨伞的人,必须努力奔跑。

而腾出双手,仰望天空的奔跑者,也终将看到那道绚丽的雨后彩虹……

没伞更要努力奔跑,新“跑道”的广汽菲克,曾庆洪都夸好!

五一前夕,年轻的广汽菲克,经历了企业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组织机构和人事变革。

据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联合宣布,从5月1日起,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将进行运营机制调整。通过“一体化”运营,广汽菲克将进一步理顺机制,实现产销融合,并建立更加高效的团队。

没伞更要努力奔跑,新“跑道”的广汽菲克,曾庆洪都夸好!

其中,蔡迪霓(Massimiliano Trantini)担任广汽菲克“一体化合资公司”的总裁,张宗胜担任广汽菲克“一体化合资公司”的执行副总裁,总裁和执行副总裁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全面管理“一体化合资公司”。同时,Patrick Dougherty和郭百迅担任“一体化合资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

正所谓:举大事,必慎其终始。

对于广汽菲克来说,此举意义无异于企业渡过“青春期”后的“成人礼”。

是成长,也是蜕变。

既是对过去成绩的一种告别,更是因应新市场环境变化而进行的一次决意变革。

以这次内部运营结构变革为契机,我们更期待“产销融合”后的广汽菲克,可以将分力变合力,在今后的“奔跑之路”上步履轻盈。

抛掉增量市场的“雨伞”,产销融合加速奔跑

众所周知,当下中国车市正面临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的关键变化阶段。

过去的2018年不仅仅是28年来中国车市遭遇的首个“负增长”年份。对众多车企来说,这更意味着,将失去增量市场带来的“雨伞”保护。

而这种趋势在Jeep品牌所聚焦的SUV领域尤为明显。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SUV市场累计销量为951.3万辆,同比下降5.5%。2019年一季度,SUV累计销量221万辆,同比下跌11.9%。

没伞更要努力奔跑,新“跑道”的广汽菲克,曾庆洪都夸好!



没伞更要努力奔跑,新“跑道”的广汽菲克,曾庆洪都夸好!

在过去的增量市场环境下,大多数合资车企采取了“产销分离”的方式进行运营。凭借生产、销售两端各自发展核心竞争力,企业能够在更扁平的管理层级中实现决策效率的提升,并最大化地提升各自的效能。

然而,“产销分离”的运营方式也同时存在一定的弊端,那就是容易使生产公司与销售公司之间的协调难度增大,形成“各自为政”的局面。

当市场增量明显,企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上述矛盾可以被产、销两端的快速增长所掩盖。然而,在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红海”中,“产销分离”的弊端,则可能会反噬整个有机体。

事实上,一体化运营模式长期以来都是广汽和日系品牌坚持的企业管理方式,而早期的广汽菲亚特也采用该模式进行运作。但由于当年菲亚特克莱斯勒进行了完全合并,为整合广汽菲亚特的渠道和克莱斯勒进口车渠道,股东双方经过长期商议,才成立了后来的广汽菲亚特销售有限公司。

但如今,市场环境早已与当年成立新销售公司时不可同日而语。在股东双方看来,从“产销分离”再次回归到“产销融合”,其实是顺应市场变化的必要举措。

也正因如此,此番广汽集团与FCA集团联合宣布进行机构与人事改革,无疑是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和协调后取得一致共识的表现。

通过进一步密切股东双方的合作,充分发挥股东双方的优势,也能让广汽菲克的生产、销售端“变分力为合力”,在激烈的红海竞争中“扭成一股绳”。

对此,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

“我们相信,本次调整将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加快流程、提升效率,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有信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创造移动生活价值。”

没伞更要努力奔跑,新“跑道”的广汽菲克,曾庆洪都夸好!



而菲克集团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也表示:

“今天宣布的调整标志着菲克集团与广汽集团之间业务更深度的融合,以及加强我们在华竞争力的进一步举措。我们与合作伙伴一道向广汽菲克委派年富力强的领导,依托合资公司新的组织机构,他们将能够更好地应对中国市场的需求。这个团队将加速实现改善质量、降低成本——尤其重要的是——为市场提供出色产品的目标。”

没伞更要努力奔跑,新“跑道”的广汽菲克,曾庆洪都夸好!

从这两位集团“一把手”的表态我们不难发现,股东双方对该次“产销融合”均表现出了强烈的信心。

以提升效率、优化资源整合为目标的这一轮“深度融合”,无疑将助力广汽菲克在抛开“雨伞”后,以更迅捷速度奔向理想的彼岸。

加快新产品导入,广汽菲克开启“冲刺”模式

除了实现产销融合外,功夫AUTO还从此番广汽集团与FCA集团的联合公布中,还发现了一个不太显眼但又意义重大的细节——“目前双方正加紧研究中长期产品规划,并将于近期发布”。

由于广汽集团和FCA集团拥有不少颇具竞争力的产品,双方的研发实力也在大型汽车集团中拥有领先地位,因此外界期待广汽菲克能够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和引入速度。

尤其是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方面,广汽集团与FCA均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参考过往广汽其他合资公司的先例,我们不妨大胆猜测,广汽菲克或将能够导入广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并以此作为广汽菲克打开新能源市场的“敲门砖”。

没伞更要努力奔跑,新“跑道”的广汽菲克,曾庆洪都夸好!

除此以外,凭借Jeep品牌多年来树立起的专业、高端化形象,广汽菲克持续针对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中国专属车型,将为存量之争时代的逐鹿留有“后手”。

功夫拍案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对广汽菲克来说,以“产销融合”为标志的新一轮组织架构与人事变革,无疑打响了其再次开启“奔跑”模式的发令枪。

期待在股东双方的精诚合作下,在雨中奔跑的广汽菲克,终将见到那道绚丽的雨后彩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