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记忆 | 陈清泰:从汽车工程系到车辆与运载学院

2019年05月06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陈清泰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2019年4月27日,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在原汽车工程系基础上成立。

新学院下设四个研究院,形成“一院四所”布局。“四所”分别为车辆动力工程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所、智能出行研究所和特种车辆与动力研究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1957年考入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汽车拖拉机专业,迄今已62年。作为校友代表 ,他在发言中回忆了清华大学成立汽车工程系以及其汽车专业设置几经变更的过程。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份珍贵的汽车记忆。

以下为陈清泰的发言摘要。帮宁工作室略做编辑。

null

null

null

与后来的核工业相似,在我国汽车工业起步之前,清华(大学)就做了汽车专业的人才准备。孟少农先生1940年西南联大毕业赴美留学。(19)46年回清华(大学),在中国首创了汽车专业。从此,清华(大学)也就成了中国培育汽车工程师的摇篮。

解放后,很快迎来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项目,这确实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中的“第一”。孟少农先生带领一批学子很快投身筹备和建设之中,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保障了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由此彰显了清华(大学)汽车专业人才超前准备的前瞻性和重要性。

回首我与清华(大学)结缘的六十二载,正是一部中国汽车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波澜壮阔的诗篇。

1957年我考入了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的“汽车拖拉机专业”。在那时,学校就要求我们以工程师为目标,“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

微型汽车、井冈山牌轿车、自由活塞发动机、无级传动、气垫船、遥控拖拉机、军用微型越野车等等都曾是我们的毕业设计课题,今天看起来那些都是当时的“前沿技术”。

随着国家的发展,清华(大学)为中国汽车和拖拉机工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很多人成了技术专家、管理骨干和成功的创业者,为汽车工业发展奉献了青春。真可谓清华汽车人桃李满天下。

改革开放后,百废待兴。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战略地位日显重要,1980年,曾是一汽、二汽首任厂长,时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的饶斌,向当时的清华大学刘达校长建议,清华大学应当成立汽车工程系。学校审时度势,接纳了这个建议,汽车工程系应运而生。

在此前的20几年间,清华大学的汽车专业设置已几经变更,“汽车专业”、“汽车拖拉机专业”,又回到“汽车工程系专业”;这个专业归属与“动力机械系”、“动力农业机械系”、到“热能工程系”,之后定格到“汽车工程系”。每次变更都与汽车产业变革和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相关。

今天,我们正在进入百年不遇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它的底层是信息革命、能源革命与汽车革命的同频共振;未来的汽车是能源互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将绿色能源、智能电网、未来出行、新一代移动通信链接在一起的一个个纽带。

电动汽车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领性、核心最终产品,将以极强的能力广泛吸纳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电力电子、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新发展、新势能,是众多产业融合创新的大平台。正在重塑产业生态。

一百多年前内燃机汽车改变了世界;今天,电动化、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五化电动汽车”正再次改变世界。5G、人工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工业化国家竞争的焦点。

在这一重要时点,清华大学将汽车系升级为学院,是具有远见的重要决策。使学院有更强的能力,借助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广聚国内外高水平教师和科学家、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培养高水平人才,助力清华(大学)再一次勇立潮头,抢抓汽车工业“新五化”先机,为交通与运载领域跨越式变革提供高水平技术和人才支持。

我们对此有强烈的期待!

让我们再次祝贺母校生辰大吉,祝贺车辆与运载学院成立,祝所有清华学子学有所成、心有所定、业有所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