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惊不惊喜?5月1日起上海将取消纸质交通交强险标志

2019年05月06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终于不用担惊受怕了


在上海呆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市区一般在到达一定的时间段都会有交警在指挥交通,也有在较小的路段会有交警盘查。前段时间车聚君开着公司的VV5,行驶在上海市区的道路,时间是下午四至五点左右。


谁知车聚君刚好在市区交警盘查的路段被拦了下来,交警告知车聚君车辆的交强险标志没贴,按照国家交通法规处以扣1分罚100元。车聚君在车上找了一圈,发现交强险标志在副驾驶的储物盒当中。


当时车聚君驾驶的VV5才开了二千多公里属于新车,公司本想着给车贴好膜,再把交强险标志贴上。所以说任何事情千万不要有小心思,吃一堑长一智。


一、免粘贴、免提供、免携带


不过现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在今年5月1日起,公安和保险部门将在上海推行机动车交强险电子凭证,所以说以后就不用在车辆的挡风玻璃上贴交强险标志了。此外,在以后的办理上牌、验车或处理交通事故时不需要在提供纸质的交强险保单了,交警部门会通过后台查询。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交警APP上面也新添加了交强险功能,车主登陆后,名下的机动车交强险会自动关联。这样在以后交警盘查和验车灯业务上,可直接提供上海交警APP上的电子保单和信息即可。


当然,对于以前的那种处罚也做了相对应的改变,道路上的执勤民警遇到未贴交强险标志的车辆,驾驶员提供驾驶证和行驶证让其查询无误后便可放行。


二、早有端倪


其实说起这个福利要归功于复旦大学教授王安忆,他在今年3月举办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取消强制性粘贴保险标志和车辆检验合格标志。


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3条规定,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应当粘贴在机动车前窗右上角,上路行驶的车辆都应将当年检验标志粘贴在车辆前窗右上角明显位置。


未按规定放置年检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将被予以记1分罚50元处罚。未按规定放置保险标志的机动车上路将被予以记1分罚款50元,未粘贴环保合格标志也将被予以罚款50元处罚 。


不过人大代表王安忆表示,这些标志粘贴在前挡风玻璃上会造成一定的问题,比如标志本身不利于清洁。最大的问题是这些标志会干扰驾驶员的视野,对行车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此外,对于处罚机制王安忆表示,在车辆已经按照国家标准在规定场所进行了检测,也购买了相关保险的情况下。仅因为没有粘贴标志就进行处罚,在法理上是站不住脚的,属于不合理的条例。


据统计截至去年,我国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3.27亿辆,其中汽车约2.4亿辆,驾驶人的数量也突破了4亿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所以,当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后,绝大数网友表示强烈支持。


三、机动车环保年检变化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提醒,5月1日起全国将实施两项新的国家标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 3847-2018))。


其主要变化在于车辆外观检验中,增加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以及部分车辆还增加OBD检查,柴油车增加氮氧化物排放检验。


其中OBD是指由车载电脑监控车辆污染防治设备,可以储存故障指示代码,有便于车辆进行售后维修保养。


此外,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建议,车主可以提前致电年检站询问是否可以正常验车,或留意官方发布的具备新国标检验能力的检验站,避免白跑一趟的状况。


车聚小结


取消交强险纸质标志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提高人们的便捷性,不过目前处于试点期间,如要去外地的朋友还是带上纸质的标志,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总的来说,所有的改变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市民,让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化。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