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喜欢“买买买”的吉利 这次为啥看中了康迪电动?

2019年05月06日 23:11:02
分享到:

要问自主品牌中谁最喜欢“买买买”?想必大家都会投票给吉利。2010年,吉利收购了沃尔沃,2017年,吉利控股从DRB-Hicom(宝腾的母公司)手中收购宝腾控股和路特斯集团(Lotus Advance)49.9%和51%股份。2018年,吉利集团又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这不,吉利又“剁手”了。近日,康迪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康迪科技”)在官网发布了其合资公司——康迪电动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康迪电动”)的股权重组公告。



公告显示,康迪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迪车业”)将持有的康迪电动28%的股权,转让给了吉利集团,使其持股增加到78%,成为康迪电动的绝对控股股东。

吉利集团增持股份

康迪电动“雪中送炭”


公告指出,在康迪车业转让的28%的股权中,其中6.53%是对吉利集团3.14亿元人民币借款的债转股;另外21.47%则是吉利集团以5.16亿元人民币现金从康迪车业收购所得。

 

康迪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 胡晓明


显然,对于连年亏损(2017年亏损360万美元,2018年亏损1,790万美元)的康迪电动来说,吉利集团5亿多元人民币的现金犹如“雪中送炭”。康迪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晓明在公告中表示:“合资公司调整股权后虽然康迪科技减少了持股比例,但凭借吉利在汽车领域的经营能力,我们相信康迪车业在合资公司的收益将会远远超过原来50%股权时的收益,使公司真正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不仅如此,胡晓明还打算在未来将更多康迪科技的股份转让给吉利集团:“如两年内通过换股的方式使吉利集团成为康迪科技的重要股东,这将对康迪科技的发展有更深远的意义。”

那么,对吉利集团来说,用这笔钱换康迪电动28%的股权“划算”吗?

吉利集团为何看中康迪电动?


2013年,吉利汽车旗下的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与康迪车业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康迪电动,吉利将其旗下的电动汽车业务全部归到康迪电动名下。有了吉利的助力,康迪电动连续三年(2013-2015年)领跑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产销量排行榜。



但在2016年,康迪电动押宝的“换电模式”宣告失败,公司业绩因此损失惨重。同时,吉利汽车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将持有的康迪电动股份以7.25亿元人民币价格转让给了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切在2018年5月迎来转机,得益于康迪电动这些年来的“卧薪尝胆”,全球鹰K22、全球鹰K27两款车型进入到《新能源汽车推荐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不仅如此,康迪电动还将全球鹰推向了美国市场。2018年6月,康迪电动通过全资子公司浙江吉合康电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与Sportsman Country, LLC.签订了购销框架协议,全球鹰EX3和全球鹰K22已获得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批准上牌,并能够在2019年和2020年享受最高7500美元(合人民币约5.1万元)的美国联邦税收抵免信用。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地推动,电动汽车逐渐从一二线城市向市场前景更为更为广阔的三四五线城市普及,这使得康迪电动的未来变得明朗起来,也再度得到了吉利集团的认可。

写在最后

尽管康迪电动前几年业绩一般,但其在夯实基础方面的努力还是让吉利看到了它的发展潜力,此番股权重组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的举措。那么,在吉利集团全面“掌舵”后,康迪电动的未来将会如何?《电动大咖》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