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热点丨广汽菲克正走在命运的十字路口

2019年05月07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从成立到走向车市主舞台,广汽菲克用了7年时间,而从车市主舞台到销量滑铁卢,广汽菲克仅用了1年。


5月1日,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共同宣布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运营机制进行调整,全面实行产销融合。但显而易见的是,这并不会缓解目前广汽菲克在市场中的颓势。


null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广汽菲克已经连续15个月销量下滑,2018年销量为12.47万辆,同比下滑39.1%。进入2019年,形势仍未好转,今年一季度,广汽菲克销量为21706辆,同比下滑41%。人事震荡、架构调整、产品力不佳、定位模糊,如今的广汽菲克已经走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郑杰“背锅”黯然离场


为实现产销融合,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两家公司将整合为“一体化合资公司”,由股东双方各派一名高管分别担任“一体化合资公司”的总裁和执行副总裁;同时整合两公司的职能部门。


蔡迪霓(Massimiliano Trantini)将担任广汽菲克“一体化合资公司”的总裁,张宗胜将担任广汽菲克“一体化合资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同时,Patrick Dougherty和郭百迅将共同担任“一体化合资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而作为在菲亚特克莱斯勒工作十余载的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克汽车销售公司总裁郑杰已确认离职。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运营机构调整的公告恰恰发布在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公布今年1季度财报的前一晚,郑杰的离职,难逃为菲克集团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背锅”的嫌疑。


2008年便加入克莱斯勒的郑杰在2010年升任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是首位跻身世界级汽车集团最高管理层的中国人。2014年,郑杰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2015年7月,郑杰担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菲亚特Jeep克莱斯勒道奇品牌在华国产和进口车的产品规划、市场推广、销售管理和售后服务等相关业务;2017年1月,她又被任命为菲克集团中国去首席运营官(COO),全面负责菲克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并加入菲克集团的“集团执行委员会”(GEC),该委员会由集团首席执行官担任主席。


null



在郑杰的带领下,Jeep品牌那句“不是所有的吉普都是Jeep”的口号深入人心。自2015年年广汽菲克成立后,郑杰带领团队在2016—2017年间,让年轻的广汽菲克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合资企业。2016年,广汽菲克实现销量17.987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60%,2017年,广汽菲克实现销量22.2万辆,同比增长57%;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广汽菲克”速度。


不过,进入2018年后,广汽菲克开始大幅减速,2018年广汽菲克销量12.5万辆,同比下降38.99%。2019年这一趋势依然没有得到改变。广汽菲克在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21706辆,去年同期累计销量为36992辆,同比下滑41.32%。遭遇了连续15个月销量下滑后,郑杰黯然离开。


据公开资料显示,郑杰的继任者蔡迪霓毕业于牛津大学,曾经就职于GETRAG(江西)传动有限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亚太地区动力总成合资公司负责人;杭州依维柯汽车传动技术有限公司。可以看出,蔡迪霓履历丰富,身上有明显的技术标签,能否带领广汽菲克走出销量泥沼,还是个未知数。


  

消失的SUV红利


短时间发展迅速的广汽菲克开始了盲目扩张。2016年底,广汽菲克经销商网络突破400家,其高管也曾在公开场合直言,2018年经销商将突破500家。而截止今年4月,有着两百万辆年销体系的一汽-大众经销商还不到900家,而最高年销约20万辆的广汽菲克,却已在2016年突破400家。当2018年广汽菲克市场萎缩时,便催化了其与经销商的矛盾。


当然,广汽菲克选择“一条腿走路”是一大主因。目前菲亚特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仅有菲翔和致悦两款车型,且因为销量不佳的原因已经处于停产状态,原菲亚特的经销商也改为销售Jeep,甚至出现了一个地区多达7、8家经销商的局面。而在放弃轿车市场后,广汽菲克在SUV市场上的独苗Jeep品牌车型跟进不利,全新指挥官家族上市以来表现不佳,再加上表现疲软的自由侠、自由光和指南者,Jeep的下滑其实并不难理解。


null



除此之外,目前广汽菲克旗下并无新能源车型,其首款新能源车型指挥官PHEV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双积分”政策成为了横在广汽菲克面前的一道坎。新能源发展缓慢拿不到补贴来填补亏损,也成了广汽菲克面临如今困局的原因之一。


  

不现实的高端梦


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CEO马尔乔内曾认为,菲克集团到2022年依靠Jeep品牌可以实现利润翻番,而在他看来,Jeep在中国市场应该作出改变,定位成一个城市品牌,而不是传统粗犷的越野车,同时Jeep会理所当然的成为中国市场的“高端品牌”。


null



根据当时所提出的规划,到2022年之前,Jeep会在国内推出8款全新/改款车型,其中2款为中国特有车型。新能源方面,在Jeep面向全球推出的10款插电混动车型中,4款插电式混动版车型会与我们见面,4款纯电动车型均由中国生产。到2020年,其在国内销售的所有车型都会搭载车联网系统,L3自动驾驶系统也会提供。


但是事与愿违,仅从质量角度而言,Jeep距离豪华品牌还差得远。当初美国人就始终无法解决Jeep糟糕的质量问题,Jeep也常年出现在各大质量榜单末流,这样的情况也延续到了广汽菲克的国产Jeep车型上。


null



根据某投诉类网站的投诉信息显示,Jeep品牌的质量问题层出不穷,无论是发动机还是悬挂,就连车身电器质量都被人诟病,另外经销商层面的服务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以这样的表现来看,Jeep如果强行走高端化路线的话恐怕只会在如今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