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借车又惹祸?违章206次,扣841分,累计罚款31550元!

2019年05月07日 11:4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哈喽!各位小伙伴儿大家好!上班第三天了,大家过的怎么样啊?

最近后台有小伙伴向葱哥吐槽:一到节假日,只要自己不出门就总有亲戚或是朋友来借车。你说借吧,担心出事故,回头车刮了,也不好让人家赔;不借吧,回头背后又说我小气什么的。唉!真实让人很头疼,葱哥你说这种事可怎么办啊?

null

上面这个小伙伴说的借车的事情,相信不少人都碰到过!对于借车这件事呢,葱哥我就是一句话:不借!

null

至于为什么不借,葱哥之前用实际案例给大家讲过。今天咱们咱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苏州的刘女士遇到一件非常郁闷的事儿,她莫名其妙摘得“苏州违章王”的桂冠!真可谓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

原来,刘女士将车借给自己的姐夫,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竟违章206次扣841分,累计罚款31550元,算起来,平均一天半就有一个违章。

null

面对这些,刘女士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她真是万万没想到自己好心借车,反背锅。

null

其实因为借车,借出岔的事儿,屡屡发生。比如我们之前就曾讲过,四川绵阳一辆车两年内违章271次,被扣1086分,罚款4万多元……

而车主就是因为把车借给朋友,才收获这些,他也被称为绵阳史上“最惨”车主……想想也真是心疼他!

null

这两个案例,虽然都有天文数字的扣分和罚款,但万幸的是没出事故,因为借车导致事故,之后为了责任、赔偿等事宜扯皮的事儿,也是屡见不鲜。

null

比如之前有新闻报道称,某地的陈师傅将车借给好友宋师傅,岂料宋师傅喝酒后开车撞了人,由于赔偿金额高达20万元,宋师傅无力承担,竟然将好心借他车的陈师傅告上法庭,要求共同承担责任

null

幸亏陈师傅提供了证据,证明借车时,宋师傅并未饮酒,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最终,陈师傅才免于承担责任赔偿。

在更早之前,石家庄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宝马X6突然高速冲上河堤,车内四人丧命驾驶人并非车主,且已死亡,车属借用,原车主不但要自行承担车辆的损失(基本报废),还需承担4名乘客的死亡赔偿金,好心借车,借出几百万。

null

还有,车主蔡某将车借给朋友开去接人,朋友因酒驾致1死3伤。肇事司机被判入狱8年,车主蔡某要与肇事司机连带承担近60万元的赔偿,简直是飞来横祸。

null

类似事件,讲几天都讲不完,再给大家看一个微信截图吧,这是一朋友借车后发生事故,车主管他要修车钱的一段聊天记录

null

看完这些,是不是彻底寒心了?搁谁心里都会发毛,这借车真的是高风险的事儿!

借车有风险,借车需谨慎

1.扣分、罚款一定是车主承担吗?

原则上是谁开的车,谁就应该承担违法责任,车主没有责任的情况下,是不需要车主承担的。

null

但万一借车人抵赖,通常非现场处罚只能靠车主自己。如果有证据证明当时违章的驾驶者不是自己,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借车人的责任,但是这举证是相当困难,所以大多就认倒霉吧……

2.出了事故,车主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49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

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null

简言之就是借车出了事故,车主在没有过错的情况下,原则上不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借车人逃逸或者身亡只要车主无过错,原则上也无需赔偿。不过具体事情还要具体判定,回头看看上面车主被无辜连累的例子……

null

3.有这3种情况,车主绝对不能借车

1、车辆存在隐患:有刹车问题、车灯不亮、胎压不均衡等影响安全行驶的故障

null

2、借车人没驾照或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管你借车的人,有没有合法驾照,驾照的准驾车型与自己的车辆是否符合,要在借车之前核实清楚

null

3、借车人不能安全驾驶:比如借车人喝酒、或者正在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甚至是正在吸毒……

null

拒绝借车,从我做起

是时候展示我们“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能力了!再遇到借车的,可以这么说:

1.我今天有事情,需要用车

2.哎呀,上次借车,我和我家内位就干了一架,所以……实在不好意思啊!

3.我的车该保养了,刹车有点问题了,这万一您开着出了事儿……

4.你早说呀!就晚这一步!某某刚把车开走!

null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是这样,面对上面那些好心借车,还倒打一耙的,觉得这些借车人不地道的赞一个!要的就是大家的态度~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6
宝马X6
指导价:79.99-97.59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7.59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