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次开设亿元基金推动自动驾驶 丰田战略风投兼顾短期效益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07日 19:4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丰田AI风投公司开设第二次1亿美元基金投资,更多的关注点在于初创公司可观的投资回报率。但另一方面,丰田将以此弥补在自动驾驶等技术上的不足,同时积累各方面的技术人才。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5月2日,丰田正式对外宣布丰田研究院风险投资部门丰田AI Ventures将开设第二次1亿美元基金投资。对于该资金,未来主要用于有关人工智能、移动产业的初创公司发展投资。据了解,在此之前,丰田AI Ventures的第一次基金仍有剩余资金,第二次基金尚未进行任何投资。


随着自动驾驶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汽车制造商越来越重视与初创公司的合作,通过投资初创公司获得技术支持,这是很多车企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必经之路。在此形势下,丰田AI风投公司持续进行基金投入也是丰田获得各项科技发展的措施之一。

在外界看来,丰田AI风投公司的持续投资,不但可以帮助丰田弥补在自动驾驶等技术上的不足,同时也方便丰田在技术人才方面的积累。即便如此,丰田AI风投公司为何持续进行基金投资?这对丰田未来在汽车方面的发展有何意义?

1

        

丰田AI Ventures将初创公司作为重点选择对象

据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7月,丰田正式宣布成立丰田AI风投公司,初期资金达1亿美元。在那时,丰田AI风投公司的主要投资对象为拥有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初创公司。

在首支基金投资中,丰田AI风投公司共向自动驾驶航天飞机公司May Mobility、海上自动船只软件和系统供应商Sea Machines、激光雷达开发商Blackmore等15家初创公司提供资金。目前,这些获得初创资金的公司多数已经筹集了大量后续资金,进行平稳的发展。


丰田研究所CEO吉尔·普拉特

汽车预言家发现,在丰田AI风投公司的投资过程中,其较多的选择了初创企业。对此,丰田研究院方面认为当下许多颠覆性的科技都是源自于初创公司,相对而言,丰田AI Ventures投资此类企业将更有价值。与此同时,丰田研究所CEO吉尔·普拉特表示,目前丰田研究所正在快速发展,通过与初创公司合作将更快速度的扩大丰田与人才的合作。

另外,对于获得丰田AI风投公司的企业来说,他们在合作的过程中除了得到一定的资金外,还将获得更为丰富的其他资源,包括其公司联络团队的指导及与其35万名员工,附属机构和合作伙伴的全球网络建立联系的机会。

2

        

传统车企为何争相成立风投基金?

丰田正式成立丰田AI风投公司至今,在近两年的时间中,通用、宝马福特丰田沃尔沃等老牌车企也在该领域进行了相同的举动,设立风投基金,以此对新兴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投资“争夺”。


全球代表车企风投基金投资动向

据了解,风险投资基金也叫创业基金,是近几年广泛流行的一种新型投资机构。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来自风投机构或个人的增资持股已经成为支持初创企业成长发展的关键力量。在此形势下,车企也借此寻求新的机会和空间发展相关技术。

汽车企业纷纷成立风投基金并进行投资不是个案,这已经成为汽车企业在未来研发过程中的大势所趋。在这些传统车企看来,成立风险投资基金或设立专属投资部门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未来面临的挑战。

在车企投资初创公司的过程中,其一方面将通过能源和技术变革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另一方面,针对汽车相关技术发展,车企可以此缩短未来研发周期,提高效率,从而使科技与汽车制造业形成紧密配合。

跨国企业通过投资初创科技公司,在其不擅长的领域内,获得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车企自身的技术逐渐积累,最终可形成独立研发的技术系统。这或许就是包括丰田在内设立风投基金并进行持续投资的主要目的。

3

        

丰田开设第二次基金投资目的是什么?

丰田AI风投公司的第一次基金投资中,将近二十个项目得到资金支持。据了解,目前该基金项目的第一笔投资并未完全消耗,但为保证整个投资过程持续进行,丰田AI风投公司开设了第二次基金投资。

随着移动领域和智能出行的快速发展,丰田AI风投公司看到了潜在的巨大机遇。而此次,丰田的重点投资企业也将集中在移动、智能驾驶等领域。据了解,在今年4月份,丰田还承诺在未来三年将为优步进军无人驾驶汽车再投入3亿美元。


丰田AI护卫汽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对于丰田的自动驾驶而言,虽然其今年刚刚在CES展会上发布了丰田AI护卫汽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有望帮助驾驶员预防车祸。但目前,丰田仍需要较多的科技公司进行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核心技术上的发展。通过投资初创科技公司,丰田可以弥补在信息化和数据化方面的技术不足,从而增强未来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丰田AI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支基金的定位更多的是关注投资回报率,最终仍将以营利为目的。相关数据统计显示,随着商业模式的发展和分化,美国的初创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公司的数量正在减少,早期和后期阶段的投资比例有所上升。

在此形势下,丰田的第二次基金的投资项目将不仅限于与汽车技术相关的初创企业项目,未来将扩展至硬件、服务、移动等多个领域。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