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XC6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沃尔沃的好日子来了?

2019年05月07日 22:06:0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今年上海车展,国产沃尔沃XC40如约到来,公布了三款配置的预售价格,新增的T3版本将入门价格拉到了26.5万元,但这并没有让消费者感到兴奋,尤其是劲敌奥迪Q3也带来了国产换代。

 

自从全新一代XC60上市,沃尔沃捷报频传,2018年全球销量刷新高之后,今年前4个月已经对外宣布了两次销量增长的好消息。其中又以欧洲和中国市场的贡献突出。


寒冬之时逆势增长,沃尔沃终于熬出头了?



1欧洲市场的稳定向上

沃尔沃在最近一次的官方公告中提到,今年4月份沃尔沃在全球市场收获了5.6万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7.4%,其中,欧洲依然保持了最大贡献,以接近2.8万辆的成绩实现了6.1%的同比上涨。

 

事实上,随着全新一代XC60的上市,沃尔沃在2018年就一直保持了可观的销量增长。去年全年,沃尔沃卖出了31.9万辆新车,其中XC60卖出8万辆,在豪华中型SUV市场排名第二,仅次于奔驰GLC。 



欧洲媒体认为,沃尔沃XC60的销量增长,除了得益于大环境对于豪华中型SUV的需求上涨,还有一些产品自身的重要原因,比如安全碰撞测试几乎满分的成绩、符合欧洲审美的造型设计、以及相比BBA更突出的性价比,等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XC60获得的成绩,反而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出现了19%的下滑。自2010年上市以来,XC60一直保持着沃尔沃品牌最畅销车型的地位,甚至在2015年一举超越BBA成为欧洲市场最畅销的豪华中型SUV。



换代之后的XC60虽然表现不俗,但与过去相比显然是有所退步了,一方面是奔驰GLC、奥迪Q5宝马X3纷纷换代给XC60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更重要的是,上一代XC60的完成度极高,在优秀的产品力对比之下,换代之后并没有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惊喜。在瑞典,XC60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新老车型同台销售,这可能会对新款的推广造成一些不利。

 

不过,在德国和英国市场,沃尔沃XC60的表现远超预期,甚至出现了高达80%的增长。换代车型的产品实力正在逐步释放。


除此以外,沃尔沃XC40也开始走向了稳步上升,今年4月,XC40销量过万,同比上涨94.5%。随着中国市场国产车型的正式推出,XC40对整个品牌的销量贡献将会愈发突出。


2中国市场的销量隐忧

沃尔沃在公告中提到,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上涨,中国市场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沃尔沃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在今年1-4月累计销量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7.3%,XC60和S90均有不错的表现。



以XC60为例,自去年4月以来,伴随着换代车型在终端市场出现了优惠,销量持续攀升,在8月份首次过万,随后数月的销售成绩也在这个区间波动。

 

不可否认,沃尔沃XC60全新换代之时并没有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偏高的定价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但从另一方面来看,XC60以价格优惠成功拉升了销量,也在说明它的产品力并没有太大问题。不过,XC60平均5万以上的降价幅度在同级产品中仍然颇为突出,以价换量的做法恐怕难以在长期带来积极影响。



同样的情况在S90上更为突出,作为沃尔沃的旗舰车型,S90在去年开始出现了高达8万元的终端价格优惠,然而从最近几个月的销量来看,仅在一次攀升至5000辆之后就出现了持续的回落,仅能在2000辆左右徘徊。面对BBA的强劲对手,S90的处境显然比XC60艰难得多。

 

尽管沃尔沃多次对外公告了销量增长的好消息,但在今年第一季度,沃尔沃的整体利润下降了19.3%。沃尔沃把原因归咎于中美贸易摩擦和关税压力,这并不能让外界信服,即便沃尔沃在纯电动、自动驾驶等技术上的开发需要进一步增加成本,但在作为沃尔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两款重要车型的持续降价给沃尔沃带来了更大的价格压力,这同样是造成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去年,沃尔沃官方坦言,中国市场对汽车需求的疲软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而由此带来的激烈价格竞争,不可避免的造成新车利润明显下降。

 

事实上,2018年全年,沃尔沃在销量再创新高的同时,净利润已经出现了14%的下滑,营业利润率从前一年的6.7%下降到5.6%。


 

过去几年沃尔沃一直在调整生产工厂的布局,这是避免关税和成本压力的最直接手段。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国工厂投产的S60和XC90陆续推出市场之后,在2018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40%的销量增长。只不过,到了2018年下半年,由于中美贸易关系的恶化,S60、S90和XC60在内的重要车型出口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今,沃尔沃频繁从官方层面公告销量增长的消息,也许是为其推进IPO提供积极信号。不久前,沃尔沃对外表示推迟IPO的计划,并计划以公开债务的形式募集2亿资金,这可能只是沃尔沃在当前全球车市动荡期的调整,上市仍在计划当中。


 

而且从沃尔沃近年与吉利合作投入电气化技术研发的动作来看,沃尔沃希望在新一轮的电动车市场竞赛中抢的先机,以改变当前被动的竞争局面。

只是,频频晒出销量成绩单的沃尔沃,距离过上好日子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69-45.8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