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的中国危局:6年时间只有两款国产新车,经销商难以为继

2019年05月08日 09:31:01
分享到:

“当兰州黄河银滩道大桥下的进口雷诺店开始关店拆除的时候,我以为东风雷诺的春天来了,几年过去了,我才发现,这只是雷诺在中国倾覆之前的一个只有少数几个人能有感慨的小注脚!”,当位于兰州的小李车评和一位家住在附近的经销商朋友聊起雷诺汽车时,他不由的发起了感叹!“有时间去试试他们的新车吧,以后可能机会就不多了”,这位经销商朋友虽然不是经营雷诺,但是同在这个行业,很多事情已经不是秘密了。



null



当然这只是一个旁观者的感触,对于东风雷诺的经销商来说,感触应该才是最深的吧,2017年,东风雷诺宣称在年底实现200家经销商的目标,很显然,东风雷诺做到了,但是事实上在省会城市和一些重要的二线城市完成经销商布局之后,销量却没有跟上来,2018年东风雷诺的总销量为5万辆,这对于合资品牌来说,显然是一个并不优秀的销量水平。



null



那么我们把这5万辆销量进行拆分,平均每月的销量为4167台,均摊给200个经销商,那么每个经销商的月销量也就是20辆不到21辆,也就是说一家经销商平均每天卖不了一台,一天半才能出手一台车,那么这对经销商们来说,显然是难以忍受的。

一个品牌经销商平一天半只能卖出一辆车,对于一个经销商来说,一定是难以为继的,很简单,现在这样的销量水平下,雷诺的单车终端优惠至少两三万的水平,那么应该说经销商依靠车辆的单车利润是非常微薄的,那么经销商只要卖不出去车,那么日常的水电、房租的体量都是非常大的,当然销售等业务岗的费用也是非常庞大的,所以过去一年东风雷诺经销商的情况很不乐观。



null



那么今年雷诺以及其经销商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前三个月,东风雷诺的销量为5843台,月平均销量1947台,相当于去年月销量的一半,假定东风雷诺经销商还是那200家,也就说,我们忽视掉之前已经退网的经销商,那么当下的境况可能更加严峻。

当然对于雷诺经销商们来说,更加糟糕的情况来自于库存,在过去几个月,东风雷诺的最高库存系数达到3.6,也就说,以当时的销量,即使经销商3.6个月不从厂商进车,店里还能有车卖!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库存系数,我们也都知道,除了上述提到的日常运维的费用,经销商的资金来源很多都来自银行贷款,如今东风雷诺经销商库存系数居高不下,也就意味着活动的现金流被压在了库里,动弹不得,很多经销商就会陷入流通困境,甚至被银行催贷。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经销商只能被迫退网,以求自保!



null



我们说完最前沿的经销商困境,还是需要讲一讲东风雷诺本身,其实对于法系车来说,在中国本身就处于弱势地位,之前标致雪铁龙就遭遇到了设计风格上的困局,但是对于雷诺来说,似乎并没有这样的问题,至少在产品设计上,东风雷诺的最新产品科雷傲的整体设计还是很接地气的,但是问题却处在对市场和态度上。

以科雷傲为例,起步价17.98万元,要知道这款车的起步版本搭配的发动机只有2.0L,最大马力仅有154匹,我们先不管其他配置怎么样,仅就这个价格来看就完全不符合这个科雷傲当下的处境,要知道在这个价位区间,之前同品牌联盟的日产奇骏、途观、CR-V等车型各个综合实力不容小觑,科雷傲根本没有机会在这个产品阵营中杀开一条路。科雷傲现在应该对标的是吉利博越长安CS75哈弗H6等车型,才能以合资的身份彰显性价比,但是很显然科雷傲正好夹在了畅销合资紧凑型SUV和畅销国产SUV产品的中间,于是尴尬了。



null



当然,对于东风雷诺来说,产品的更新速度实在太慢了,从2013年东风雷诺诞生至今,只有两款车型问世——科雷嘉、科雷傲,这种速度甚至比不上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等畅销品牌一季度的新车推出量。一汽-大众在2019年不但推出了捷达品牌,还将有超过20款新车和改款车型问世,在这样的新车更新速度下,一汽-大众成为行业龙头之一,东风雷诺只能沦为鱼腩品牌也就不足为奇了,没有新车,就没有机会,这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

再说两句:

对于东风雷诺这样的合资品牌来说,从进口时代转入国产,正好碰上了中国车市法系品牌的低迷期,加上东风雷诺的产品定位和产品线更新速度的极度缓慢,当下经销商的各种遭遇和即将发生的退网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东风雷诺的明天在哪里?可能连东风雷诺人自己都不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