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又“被回国”了,但九城真的不是“救世主”

2019年05月08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让贾跃亭又刷屏了。此前,在法拉第未来通过抛售房产、地产进行续命、行将崩盘之际,再度找到一个救世主---第九城市,并收获首笔投资款项,似乎眼前的危机过去了。也验证了前段时间贾跃亭所说的在和投资人之间积极洽谈的说法非虚。不过当下的九城的境况相比法拉第未来来说好不了多少,可谓难兄难弟。法拉第未来真的迎来了造车之前的救世主了吗?】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有报道称,乐视网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及贾跃亭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乐视方面的表态。据财联社报道,法拉第未来则回应称,“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为准,因为这个和FF没关系。”贾跃亭能否如期回国?回来后他是否面临牢狱之灾?这些问题仍会像连续剧一样继续发酵。我们还是回到问题的关键,法拉第未来的根本性矛盾得到解决了吗?九城真的是“救世主”吗?


贾跃亭又“被回国”了,但九城真的不是“救世主”



九城能否助力法拉第未来造车?

全国应该有两大群体了解九城:玩过“魔兽世界”网游的人以及曾经关注过中超足球的人。但痛失这款著名网游代言以及上海申花的控制权后,九城就淡出了国内媒体的视线。在牵手法拉第未来之前,再无相关新闻能够引起各方的关注,其在北美的上市公司也正面临纳斯达克停盘退市的挑战。九城本身资金实力不济,在各方认同的200亿元造车门槛上,九城依靠自己绝无可能凑足相关的资金。此外,九城也丝毫没有造车经验,不仅缺乏相关工程团队,也没有工厂设施,更没有造车经验。反观法拉第未来,如今已是真正到了山穷水尽之际。但贾跃亭自始至终不愿意放弃对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因此引入一家九城这样的纯粹作为财务投资公司的角色最为适合不过。

贾跃亭又“被回国”了,但九城真的不是“救世主”


所以毫不夸张地说,法拉第未来联合九城,肯定不是奔着大规模量这个目标产去的。利用九城的6亿美金,推进当前的工程样车到一个更接近量产或者说至少可以开始手工制造的阶段,估计才是比较切合实际的预期。或许重新站到舞台前端,不被公众遗忘,才是两个公司更大的考量。

广汽蔚来合资样本可借鉴

另一个案例或许可以成为法拉第未来一个比较好的参考范本。广汽蔚来在成立合资公司一年之后有了进一步更加明确的战略:将蔚来的车联网还有能源解决方案注入到以后广汽新能源的车型中。

贾跃亭又“被回国”了,但九城真的不是“救世主”


蔚来汽车虽然已经开始大规模交付。但从本质上来看,蔚来与法拉第未来一样,也面临后续资金不足的困扰。选择与广汽牵手的方案,并不是投产新的整车项目,而是近乎以技术入股,对于捉襟见肘的蔚来来说,这也算是帮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生财之道。此外,蔚来的车联网技术和能源解决方案也能迎来更大的展示平台,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机会。

贾跃亭又“被回国”了,但九城真的不是“救世主”


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得到蔚来的技术支持,也能缩短自己在核心配置上的研发时间,提升自己产品的吸引力。所以,这笔交易是一个典型的强强联合。

轻资产造车或是现实选择

如今造车新势力都在一窝蜂地建厂,除了新的销售模式,其他都是在复制传统汽车公司的老路:从搭建四大工艺的整车厂到建立一整套供应链等。但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这样的流程往往会占用较大的资金,对于本就囊中羞涩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压力山大。

贾跃亭又“被回国”了,但九城真的不是“救世主”


以与九城合作的法拉第未来为例,也是屡屡在冲击量产的道路上遭遇资金的困扰,而最终功亏一篑。但是业内相关人士都曾经对法拉第未来的FF91抱有不小的期待,因为其无论是从理念还是产品力上来说,都可以或多或少媲美一下特斯拉。如果其前期能以技术中心的形式与传统主机厂来合作或者成立合资企业,也不至于陷入如今断炊的境地。

在造车的道路上执着前进,是每一个汽车人的梦想,无可厚非。但在市场趋冷的2019年,采用更为灵活的合作模式取得现金流,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也可以为他日自己造车积蓄资源与累积经验。所以轻资产的造车模式,在未来应该也会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

贾跃亭又“被回国”了,但九城真的不是“救世主”


禾颜阅车点评:

在如今国内造车新势力叠出,整体销售环境又不佳的情况下,小步快跑的积累模式,对于眼下的蔚来、法拉第未来还有其他造车新势力来说更加切合实际。鉴于目前法拉第未来的资金以及工程团队情况,并考虑到新的合作伙伴九城的能力,盘活手头既有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相比一味大规模量产交付来首更加实际,也更具操作性。正如同蔚来在车联网以及能源体系方面的理念,也是吸引广汽与其合作的关键。而九城来自从作别魔兽世界这一现象级游戏的中国代理权后,已经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非制造业出身的九城能否借法拉第未来向高科技多元化公司转型突破行业天花板目前还信在概念阶段,它的角色可能只是个过渡,九城只能解贾跃亭燃眉之急,法拉第未来的根本性矛盾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法拉第未来真正的救世主仍未出现。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