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么办怎么办?报废电动汽车电池很危险

2019年05月08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一百多年前,马车还是全世界重要的交通工具,特别在欧洲一些国家,马车既是贵族用车,也是身份的象征,但马车“排放”问题却让英国伦敦很头疼,因为马粪给伦敦带来一场“马粪危机”,整个城市到处堆积着马粪的恐惧。但对于商人来说,马粪却成为自己谋取财富的机遇,因为回收马粪成为他们赚钱的工具。


null


null



就像是马车给英国带来的污染问题一样,汽油车也给环境添了不少麻烦,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到来像是给环境打上一剂感冒针,污染问题有了一些见好的苗头。但环境问题得到一定程度解决的同时,电池回收该怎么办?


null


null



首先,我们谈谈这个市场!


先来谈谈钱!按之前国际市场研究机构Allied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电池回收市场研究报告,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达到22.7亿美元,恐怖的是这期间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1.8%,也就是说几乎每年的增长都要比上一年增加差不多一半。

null


而这其中,亚太地区是电池回收的主导地区,预计将占全球动力电池回收收入的一半,这一切都归功于排放法规、上涨的燃料价格和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提高。


null



而我们国家这边,根据东方证券的预算,明年2020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达到46亿元,2025年该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70亿元,跟国际市场研究机构预测出入很大,就2025年我们中国单个地区动力电池回收规模都要接近国际机构预测的三倍,但不管哪家权威机构的预测,这片市场足以撼动一部分经济了。


null




其实电池回收并没有跟再利用市场价值成正比,像磷酸铁锂电池回收价格在8500元左右,而所得市场价值仅8000元,所以回收企业甚至可能亏本,好在国家也有相关政策出台,地方一些补贴政策甚至超过回收价格的50%。


null



如果不回收,会怎样?


如果不回收,动力电池这种东西的毒性已经足以致人死亡,在自然环境中更是一把无形的杀猪刀,以锂电池为例,锂电池当中含有六氟磷酸锂,一旦在暴露在空气中就会迅速水解,同时带来氟化磷、氟化氢等等有害物质。


null



这些毒性物质跟酸雨效应一模一样足以腐蚀动植物,并且大气中弥漫这种物质,不仅污染大气,我们一旦吸入那么各种疾病就来了,另外镍、钴这些重金属按正常的化学常识就知道不能像生活垃圾简单的焚烧填埋处理,所以它的处理必须专业,这种专业要不就是专业机构,不然就由车企来担起这个责任。


null


null



​担心之余,回收路上聚了不少伙伴!


按动力电池五年一更的周期,2013年生产的电池动力汽车,2018年就是它的退役期,作为电动车大头企业,特斯拉上个月就表示自家正在开发一套电池回收系统。


null



在报告当中,1号超级工厂研发的系统不仅可以处理生产过程的废料,还可以处理废旧电池,提炼出锂、钴、铝、铜、钢等等有价值金属,再重新进行生产电池,特斯拉认为与其购买和运输新材料来生产电池,不如回收废旧电池当中的可用材料,成本效益也会提高很多,又能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


null



大众上个月也开始了电池回收计划,对比其他的传统燃油车企,大众将率先建立电池回收工厂,除了常规的每年回收,再加上每年再利用3000个动力电池组,按照大众目前电动车保有量,这个回收的力度将能够满足未来欧洲市场5年的回收量,一定程度能够完成自家目前的电池回收任务。


null



而国内新能源巨头企业比亚迪早在2015年就跟格林美合作,格林美是一家电池回收的上市公司,是中国节能减排的杰出代表,跟其合作,我们关心的污染问题倒是可以大可放心,另外比亚迪还委托授权给经销商,由经销商来回收废旧动力电池,经销商将废旧的动力电池送回比亚迪工厂检测,还可以继续使用的,将会应用作为家庭储能和基站使用,这又是另外的一种处理途径。


null


null



北汽新能源在2017年推出“擎天柱计划”,预计到2022年投资100亿元在全国建成3000座光储能换电站,投放50万辆换电车,并且光储能换电站能将动力电池再进行梯级利用,变成储能设备给换电站和新的动力电池提供补給,而去年也陆续跟格林美、光华科技开始合作,动力回收方案也在探究当中。


null



广汽新能源自家的智能生态工厂本身就有动力电池储能,一方面能够将废旧电池回收后跟北汽新能源一样进行梯级利用,另外还能将富余的电能储存起来,目前第一期储能能力能够达到1000千瓦,理论上这才是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系统。


null



而威马汽车虽然是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但它是第一批进行回收服务网点信息申报的企业,目前第一批已经有26个回收服务网点的申报工作完成,威马汽车这套回收体系也有电池溯源系统,能够追溯到每块电池的去向,跟国家的平台对接,并且已经在使用,电池回收倒不用太过担心,因为有追溯,本质上更完整。


null



长安汽车、天际汽车、奇瑞汽车、南京金龙和华奥汽车等等都与国内一些电池回收大头,像光华科技、华友循环等签署合作,实际上电池回收各大车企都在抱团,除去车企本身一些利益所得,重要的是社会责任的驱使,因为电池污染可比马粪来得严重!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