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真的比燃油车用车成本低?

2019年05月08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近年来新能源车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无疑有着众多的优势,比如节能环保、不受限行限号管制、后期用车成本低等等。那消费者最关注的肯定是用车成本,毕竟这才是最实际最贴近老百姓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算一算,纯电动车真的比燃油车的成本要低么?

null


首先来说一说购车时的费用,同车型的燃油版和纯电动版官方售价相差比较大,中低端自主品牌车甚至能差将近一半左右,即使是补贴完之后的价格,纯电动车也要比燃油版本贵出3-5万。由于纯电动车制造成本较高,所以纯电动车比燃油车贵是非常正常的,那么我们在购买新能源车时就要多花掉很多钱。

null


再来看看买车之后的各项费用,假设说购买十万元的燃油车,大概需要缴纳8500元左右的购置税,如果是1.6L排量的燃油车,每年还需要缴纳420元的车船使用税,这些都是新能源车无需缴纳的费用。但是在车辆保险方面,新能源车由于价格较高,所以车损险的保额也会比同级别燃油车贵出大几百到上千不等。

null


接下来看用车过程中产生最多的费用,那就是燃油车的油钱和电动车的电费,假设说一台电动车的能耗为百公里15度电,按照民用电6毛钱一度,百公里仅需9块钱,商用电暂且不计。燃油车按油价7元,百公里7L油算,一百公里大约需要49元。如果同样一年行驶两万公里,燃油车的燃油费用要比电动车每年多出8000元,想想都心疼。

null


但是现阶段新能源车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充电不方便,如果是买车送充电柱还好,如果是自己掏钱购买,根据充电桩型号不同,价格也不同,一般2000-10000元不等。如果自己所住的小区不允许安装充电桩,那我们还需要到专用的充电点去充电,既然是专用车位,要么缴纳停车管理费,要么租用车位,这样纯电动车又多出了一些用车成本。

null



保养方面,纯电动车由于没有发动机,所以省去了机油、机滤和空滤的成本,仅需定期检查车辆电路系统,并定期更换冷却液、刹车油、空调滤芯、齿轮油等等。依旧按照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用在1000元以内,中低端家用燃油车每年的保养费用大约在2000元左右,根据车型不同包厢费用也会有差距。

null



另外,现在的新能源车如果出了故障只能去4S店修理,外面几乎都不能修,花多少钱肯定是4S店说了算。 最后还有个问题,那就是更换电池的问题,几年之后纯电动车的电池寿命必然会衰减,如果有终身免费更换电池的政策还好,如果没有就需要自己去掏钱了,更换电池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null



假设说一台车我们使用五年,那么根据以上几条来看,五年下来燃油车比纯电动车的用车成本要高出5-6万元,但是这里面并没有包括纯电动车的日常充电问题,以及后期更换电池的费用。确实纯电动车的用车成本非常低,其中差距最大的就是每年的燃油费用,不过使用几年后只能与最初的购车成本相抵消,所以纯电动车只是省油,并不省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