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E SUV的新使命:承接新理念 过度向未来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08日 20:46: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奔驰来看,尽管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车是未来汽车的方向,但如何实现合理的过度无论是对于用户习惯还是对企业的平稳发展来说都是一项关键的决定,对于完全电气化理念的实操与实现,奔驰考虑的更加周到。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鑫

● ● ● 

如果要找一个最懂市场同时又深谙中国用户心理的品牌,那么奔驰一定是首屈一指的。

从去年巴黎车展上完成新车首秀,到今年4月正式完成国内亮相、上市。在对手相继完成产品换代后,奔驰将全新GLE SUV带入中国的动作却显得不慌不忙,因为在这一年的光景里,奔驰考虑的更多是中国市场到底需要一款什么样的中大型豪华SUV?

此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的康林松对于全新GLE曾这样评价:“1997年,我们凭借GLE SUV的前身M级SUV开创了豪华SUV这一细分市场,全新GLE SUV不仅拥有现代豪华的设计和硬朗的车身比例,还将通过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打造舒适安全的驾乘体验。”但这究竟是一台怎样的SUV却一直困惑着我们,直到在新车发布后的首次对外试驾活动上,我们才对奔驰的产品推广思路与逻辑以及这款产品的使命有了全新的认识。

1

        

做豪华SUV奔驰的取与舍是什么?

了解GLE SUV生平的用户也许更清楚,对于越野性能的执念不单单只有奔驰G,曾经担当起奔驰全尺寸SUV细分市场的王者车型M级SUV也充分传承着奔驰在机械性能上的性格,而它也正是如今GLE的前身。

事实上,第一代M级越野车的推出目的十分明确,为了进一步拓展当时的美国市场,并且取代奔驰旗下的经典车型——奔驰G级。由于当时G级的舒适性不佳,同时公路性能以及车辆内饰都难以令人满意,所以奔驰希望能够推出一款在公路和越野、性能和豪华之间都能取得更好平衡的车型。

当时,M级车型搭载了全时四驱系统,并且还配备了双速分动箱以模拟差速锁,凭借领先的科技M级车型迅速成为了引领豪华SUV的旗舰产品。当奔驰ML进化到了第三代,也就是从2015年开始,由于产品的定位序号发生改变,GLE应运而生。

然而,对于如何权衡硬派越野与城市SUV的差异,奔驰意识到只有让产品的性格更加突出才能让用户的定位更加明确。随后在后续车型的开发上,奔驰在GLE的设计语言上做了很多尝试以突出其自身性格,保留顶级产品体验也成为GLE亘古不变的生存根本。



如今在第四代产品问世后,这一理念得到最大限度的凸显。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E SUV采用了全新家族设计语言,外观变化十分明显。多边形的宽大散热器格栅、抢眼的镀铬车底护板和带有两条隆起的发动机罩令全新GLE SUV的前脸风度翩翩又极具力量感。独特的大灯设计搭配远程几何多光束LED大灯,让灯组轮廓更为醒目。


在变革的同时,GLE SUV也未曾吝啬向经典致敬。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E SUV在上装结构的设计上依旧保留了延续自第一代奔驰ML的设计,游艇式C柱造型依旧作为整车的亮点部分被明确出来,而与之对应的,是D柱的隐藏式造型。

同样被传承的还有GLE在性能方面的突出表现。以全新GLE 450 4MATIC车型为例,标配的新型空气悬架系统可与48伏智能电机系统相连接,调节速度更快,能耗更低,还可根据动态操控选择系统的五种模式:“舒适”、“运动”、“越野”、“节能”以及“自定义”,并综合考虑车辆速度,自动升高或降低悬架高度。



车辆在“越野”模式下,车辆悬架可自动升高60毫米,极大提高涉水能力和通过性。数据显示,全新GLE SUV的最大涉水深度为500毫米,用户可通过选装越野组件增加至600毫米。此外,智能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四轮驱动电子牵引辅助系统(4ETS)、下坡车速控制系统(DSR)等辅助功能让用户能轻松驾驭各类复杂极端路况,深刻体会奔驰理念带来的性能体验。

2

        

MBUX与奔驰的“科技生态”

然而从全新GLE SUV首发以来,潜在用户却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新车在内饰设计上的改变,使得有人说GLE的内饰有着浓重的S级轿车味道;也有人说全新GLE SUV的精髓放在了贯穿式大屏的视觉体验。但或许MBUX的应用对于全新GLE SUV的换代意义更为重大。



作为奔驰未来战略之一的智能技术,MBUX一直是奔驰在突破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过度的先驱产品。在A级、S级车型中,奔驰都将其作为一个完全定制化的汽车助理,如今从MBUX在GLE SUV车型的不断完善中可以看出,奔驰更希望这一次它能够改变驾驶员对汽车的传统体验。

此前,曾有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安装的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40亿,其中能够在道路上行驶的互联汽车数量就将突破2亿。奔驰早已意识到,随着互联、自动、共享的电动汽车变得日益标准化,驾乘人员对车内交互的期望将不断发展演变,而MBUX必然是奔驰接入这一窗口的核心产品。



据了解,区别于传统智能系统,MBUX的一大亮点是可通过不断回忆实现持续对话,以全新GLE SUV所搭载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为例,其拥有自然语言识别功能的“读心语言助理”能够轻松理解指令,不仅可以识别普通话,对广东话和四川话等方言也能立刻做出回应,这种贴心的人机沟通方式可为旅途增添更多乐趣。在今年下半年,MBUX还将增加可以读懂用户肢体语言的“智能感应助理”以及极具实用性的“实景穿越导航”,进一步优化智能驾乘体验。

此外,MBUX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通过简化方向盘按钮上的微型触摸板及消除中央旋钮,实现在使用过程中所有点附近的肌肉产生记忆并进行相互作用。通过消除最熟悉和最根深蒂固的功能,来创建一种新的通用输入方法,在触摸屏、触摸板或方向盘按钮上滑动和点击都可以产生相同的结果。而这样的全新科技,是奔驰勇于尝试的果实。

资料显示,MBUX系统依靠一颗六核的CPU以及性能更强的NVIDA的图形处理芯片,可以将3D渲染后的GLE产品模型显示在屏幕上,而用户只需用手指触控3D汽车模型即可实现车辆设置的更改,实现了去繁从简的可视化操作。

奔驰意识到,率先改变如GLE SUV的覆盖人群一般的精英人士,是改变行业的重要一步。在奔驰看来,MBUX带给用户的不仅是一个更现代的设计美学,也是给用户提供一次改善人体工程学和可用性的机会,而这种习惯的培养恰恰有利于未来行业的进步与颠覆。 

3

        

奔驰用什么方式迎接电气化?

或许没有人注意到,从全新GLE SUV开始,奔驰已经陆续在将大排量SUV汽车朝清洁能源靠拢,同时利用更多的可量产节能技术让用户体验逐渐向新能源的使用习惯过度。

根据资料显示,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E SUV拥有2.0T与3.0T两种动力方式可供选择,而在3.0T直列六缸发动机上,新车还配备了奔驰最先进的48V轻混系统,使得产品最大功率可实现367马力,峰值扭矩达到500牛·米。

事实上,从奔驰S级车型开始,奔驰就开始采用了48V轻混系统,而该技术也被搭载到新款奔驰C级以及奔驰E级上。但直到今天,奔驰才开始尝试将该技术应用在大排量SUV车型上。



据了解,这台3.0T直列六缸发动机与集成式启动电动系统配合,即48伏智能电机与电子涡轮增压器结合在一起。当车辆启动时,48伏智能电机以高于普通马达4倍的功率,仅用510毫秒就能把发动机带到1100转的转速,直接进入怠速状态。

而相比普通马达而言,这样的配合更加合理,不但使产品震动更小,也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车辆多余、无效的震动。而且ISG系统有助于减少发动机的长度、减少转动惯量以及排放的目的,使性能更强劲。另外,辅助压缩机在略高于怠速的情况下提供扭矩,并且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22马力/250牛米的额外动力,让起步加速更迅捷。


此外,48伏车载电气系统为用电设备供电。也就是说,在等红灯发动机启停系统开始工作时,48V依旧可以为功率较大的空调提供电力,能够让启停的工作时间更长,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工信部油耗为8.7L/km。



这套轻混的理念几乎与传统的混合动力系统初衷相同,就是要让车辆在低速行驶和停车时减少内燃机的工作,同时让车内电子器件的使用尽可能少的使用能耗;当加速和高速行驶时内燃机与电动机共同作用;减速和制动时电动机充当发电机回收制动能量并储存,为下次加速使用。

奔驰来看,尽管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车是未来汽车的方向,但如何实现合理的过度无论是对于用户习惯还是对企业的平稳发展来说都是一项关键的决定,而逐层、逐级的普及节能技术与理念正是处于过度产品的首要任务,显然对于完全电气化理念的实操与实现,奔驰考虑的更加周到。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