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 | 聊聊自主品牌的设计有多进步(奇瑞篇)

2019年05月09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说到自主品牌设计的这件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绕开奇瑞的。在上一期我们聊到了自主品牌中进步最大的比亚迪,这第二期,自然就是最早在设计领域开始摸索道路的奇瑞了。

不过,这似乎有些让人觉得犯难,因为,这条脉络并不容易拿捏。不过,无论如何,也是要试试的。

从时间轴的角度来看,奇瑞造车的历史并不见得会比比亚迪长多少,从1997年开始创业算起,也不过是五年而已。

不过,如果把比亚迪的前身秦川汽车的历史也算进去的话,那奇瑞可真的就是后来者了。其实,奇瑞真的是本土品牌中白手起家的典型。

不过,也正是因为奇瑞的白手起家,让奇瑞在本土品牌刚刚初出茅庐的时候,就顺利的成为了最能够代表中国本土品牌汽车的一哥。

得益于国有企业的背景,奇瑞的起点其实并不低。凭借着从西亚特买来的Toledo全套技术,以及从一汽-大众那里获得的1.6L发动机,奇瑞在产品方面的起点其实并不低。

奇瑞的首款车型奇瑞风云也因为这种高起点的定位,在顺利获得生产资质以后,成功的赶上了第一轮家用轿车普及的热潮。

不夸张讲,在千禧年的十万元家轿里,奇瑞风云几乎是这个价格区间内唯一一款能够买到的紧凑型轿车。这个时候,其实奇瑞还不能算作是真正的开启了自主研发的道路。

有了奇瑞风云作为前期的铺垫之后,奇瑞也在随后进入了一个自主开发的阶段。

不过初出茅庐的奇瑞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依旧走了点捷径,从大宇那里弄来了Matiz以及EVANDA,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出了奇瑞QQ和东方之子两款车型。

为此,还惹上了个官司。这一捷径带来的利好是,奇瑞凭借着QQ一款车型收获了大量的红利,并顺利的成为了自主品牌的一哥。

奇瑞的设计,也就从这个时候正式的开始了。讲到奇瑞的设计,并不能只单纯的局限在造型设计的领域,对于奇瑞设计的进步,其实我们更看重的是其工程设计的能力。

在2006年,奇瑞正式推出了首款正向开发的车型奇瑞A5,并且以此作为卖点推向市场。

当然,奇瑞在这里所讲到的正向开发应该指的是工程的正向开发——纵观这二十多年奇瑞的发展,完全就是一个理工男不懂营销的样子。

奇瑞QQ奇瑞风云在市场上大卖的同时,奇瑞也在那一时期加紧了研发体系的建设。据一位出身自奇瑞的工程师讲,那个时候大学毕业进入奇瑞,就有日本人和韩国人手把手的教他用Catia做数据,画断面。

不要小看这种基础能力的培养,不夸张的讲,现在绝大部分的本土品牌企业设计师依旧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在2008年奇瑞因为战略转型的问题出现离职潮的时候,奇瑞出来的工程师都成了整个汽车行业里最吃香的。而现在散落于全国各大汽车企业的奇瑞工程师们,也都发展的相当不错。

这也就是为什么,奇瑞的老总尹同耀总是喜欢在各种场合讲这样一句话“我们会造车了。”所以我们来看奇瑞的设计进步,是要从工程的角度出发的。

至于我们所关注的重点——造型领域的发展上。奇瑞的进步脉络可能就会略微有点复杂,每一步都是在摸索中前进的。其实在QQ之后,奇瑞的造型已经开始走上了一条相对原创的道路。

至少后来推出的东方之子,就已经没有原型车的样子了。在前面讲到的奇瑞A5,可以看做是奇瑞在工程开发和造型设计的矛盾拿捏上所进行的一次偏向于工程的尝试。

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奇瑞A5其实很难看,它几乎就是完全按照工程师的直男思维主导而来造型设计。整车的形象单薄,且造型语言之间缺乏呼应和主次关系。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圆形的苍穹车顶真的就直白到像用圆规画出来的一样,而在后备箱收尾的时候,又像豆腐被切了一刀式的直白。

总之,很难看。不过,奇瑞A5偏向于工程的优势也使得它成为了奇瑞衍生最多的车型,比如说瑞麒G3奇瑞E5等等。

同时并行发展的还有一条道路是奇瑞A3,这应该也是奇瑞首次尝试外包设计的成功案例。宾尼法利纳外包的造型设计使得这辆车与奇瑞自己开发的A5有了截然不同的形象。

奇瑞A3的造型上,比例和姿态对了,造型语言也开始做到与潮流接轨了。总而言之,它终于像是一辆正儿八经的车了。有了这个成功的经验之后,奇瑞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更多的依仗于外包的设计模式。

此时,奇瑞内部的改革也划分出了数个研发院,不同的研发院按照各自的方式在搞整车的开发,这一时期奇瑞的设计其实是挺乱套的。

不过,在这一乱套的阶段里,奇瑞的设计也并非是乏善可陈,瑞麒G5瑞麒G6这两款车的设计就很有说道。

从造型传承的角度来看,两款车型几乎是按照奇瑞A3的造型语言传承和演变下来的,家族化的韵味开始有了苗头。

欧洲式的设计理念在这两款车型上得到了更加细致的展示,欧式的典雅风格开始出现。只是可惜的是,奇瑞的多品牌战略最终倒在了内耗上,而这两款现在来看设计的不错的三厢车,也就没有了后话。

而回归一个品牌之后的奇瑞,又开始从头开始构建家族化的设计了。先后推出了艾瑞泽7、艾瑞泽5、艾瑞泽3等车型。

在新一轮的奇瑞设计上,欧洲化的设计理念始终贯穿整个家族脉络。简约但是又不张扬,而随后观致汽车的三款新车则是把这种欧洲式的设计发挥到了极致。

相比于吉利长城等后来居上的本土品牌,奇瑞的设计进步幅度并不大,而且在整车的姿态定义上,奇瑞也更加的传统和务实。

在今年上半年,奇瑞全新的高端品牌EXEED正式发布,这也可以看做是奇瑞设计方向的一个未来趋势。

在EXEED的首款量产车型TX上,我们依旧看到的是一种中庸而传统的整车形体,并没有像WEY和领克那样让人察觉到了不一样的地方。传统的SUV应该有的所有比例都在EXEED上被一五一十的呈现了出来。

当然,并不是说这样的设计就会有问题,相反,我倒是觉得这样的形体拿捏会很务实,因为它更多的考虑到了车辆整体的均衡性。

在造型语言的刻画上,从瑞虎8以及EXEED上也可以看到,一道镀铬亮条对大灯的托举成为了主要特征。这也就使得现在的奇瑞设计语言会更强调一种高视觉重心的表现形式,不夸张,但是绝对耐看。

中庸一些,保守一些,或许就是奇瑞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跌跌撞撞总结出来的一个重要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