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M-M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更快更爽更好用,没这功能的还能叫高级车?

2019年05月09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前不久,梅赛德斯-AMG董事会主席Tobias Moers向外界透露,未来AMG仅提供四驱车型,后驱版本不再生产。


null



AMG普及四驱虽然算不上大新闻,但却标志汽车传动系统正式跨入了新时代。近些年豪华品牌纷纷更新了自己的四驱系统,而奥迪Quattro ultra最先步入大众视野中。


null



众所周知,配备托森中央差速器的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已经堪称纯机械四驱中的典范。为什么奥迪如今要摒弃这种结构,转而投身到Quattro ultra 电控四驱?这就不得不讲讲纯机械式四驱的缺点。


null



纯机械全时四驱系统虽然响应速度和传动效率非常高,但前后桥动力分配始终是固定比例。以配备Quattro的上代Q5为例,前桥永远分配40%的动力,后桥分配60%的动力。


null



固定动力分配限制了大马力车性能并降低了可玩性,同样也不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所以奥迪在2016年推出了Quattro ultra,并将这套四驱系统用于全新的A4和Q5上。


null



Quattro ultra可以将动力完全输出给前轮,以达到适时四驱的功能,厉害的是它可以彻底断开后桥差速器,这样就与前驱车几乎没有差别。让四驱系统更智能的同时还降低了油耗,何乐不为呢?


BBA背后的狠角色

null



多数人都以为Quattro ultra是奥迪自己研发的技术,但其实它是源自麦格纳的Flex4。恰巧的是,奔驰的四驱系统也是由麦格纳打造的。


null



2016年,奔驰推出了E63 S,官方将它称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E级。E63 S除了搭载拥有612Ps最大马力以及850N·m峰值扭矩的4.0T发动机外,它还配备了全新的四驱系统,官方把它称作4Matic+。


null



4Matic+ 与Quattro ultra功能上有些类似,前后桥动力分配完全可变。但4Matic+ 控制策略并不一样,后桥永远与变速箱输出轴连接在一起,日常主要以后驱为主,特定情况下,电控中央差速器(耦合器)会将动力分配给前桥,这样E63 S又从后驱变成了四驱,整个过程都是无缝切换。


null



当电子稳定程序关闭,并将变速箱切换成手动,E63 S就可以开启漂移模式。此时动力全部分配给后轮,而且后桥电控差速器带有锁止功能,因此后桥左右侧车轮直接变成刚性连接。


null



从分动器看,奔驰的4Matic+应该是采用了麦格纳的Actimax技术方案,而4Matic+毫无疑问会成为AMG全系车型的标配。


紧随其后的M5

null



E63 S用上4Matic+后,宝马立即在M5上配备了M Xdrive。名字虽然不同,但M5和E63 S都可以在四驱与后驱之间随意切换。


null



M5的M Xdrive结构以及控制逻辑与E63 S有一定差别,宝马M5的分动器依旧是链条式,而E63 S是齿轮结构,从分动器传动轴的角度可以找到差别。


null



M5后桥所采用的Acive M 差速器,可以单独分配左右侧车轮动力,锁止范围从0到100之间变化。


null



准确的说,M5配备的是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相比普通的Xdrive,M Xdrive的传动系统刚性以及强度更大,其控制精度以及动力分配范围更广。


null



扭矩矢量控制对车辆动态性能有极大的帮助,在不同道路和驾驶模式下,M Xdrive通过对四个车轮扭矩单独进行分配,可以实现扭矩转向,极大的提高了转向精度和响应,在极限驾驶时几乎不用修正转向。


null



只要关闭DSC切换到2WD模式,M5就变成了一辆纯正的后驱车。为什么宝马高性能车都用上了四驱?除了提升湿地以及雪地驾驶外,扭矩越来越大的发动机也是个问题,没有四驱系统M5百公里加速跑进3.5秒有点难。


写在最后

动力无缝切换且完全可变的中央差速器,让传统大马力后驱车如虎添翼,而扭矩矢量控制技术的加入使得四驱系统不再是一种约束。更好的道路适应性,更强的性能以及不失后驱的驾驶乐趣,这样的四驱怎能让奔驰宝马拒绝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M5
宝马M5
指导价:143.89万元
4.4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3.89
中大型车
4.4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