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汪洋中的FCA

2019年05月09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经历了马尔乔内去世,麦明凯接替执掌帅印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终于又一次走到了历史性的关口。

近日,关于这家国际巨头的新闻明显增多,从中国区COO郑杰去职,出售旗下零部件部门马涅蒂·马瑞利,到将向特斯拉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额度以避免高额罚款,再到使用哈曼(三星)和谷歌技术开发新的智联生态系统,有望共享PSA电动车平台,等等。

一系列的新闻背后,无不让人感到这艘巨轮的骚动,及其掌舵者的急不可耐。

的确,从2018年7月接过马尔乔内的担子后,新任FCA掌门人麦明凯就没有一天舒坦的日子,此时的FCA已经危机四伏。

null



2019年一季报显示,由于中国和欧洲两大主要市场表现不佳,FCA一季度利润下跌了三分之一,调整后收益下滑29%至10.7亿欧元。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销量不振,一季度FCA的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了14%,为103.7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尤为惨重。

十年前,马尔乔内抛出过那句著名的“未来汽车行业只有6家公司”的惊人言论,他认为,未来能够生存的车企一定是“年产550万辆以上”的沃尔玛式企业。然而直到2018年为止,他一手整合起来的FCA王国从来没有跨越过500万辆的门槛,甚至,还有日渐萎缩的迹象。

宿疾沉疴 

FCA的萎缩早有征兆。

2014年,菲亚特正式合并收购克莱斯勒,并与后者组成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即FCA),成为一家拥有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蓝旗亚法拉利玛莎拉蒂等8个品牌的世界第七大汽车集团。

null



然而,自从收购克莱斯勒以后,FCA就一直债台高筑。截至2016年,FCA的净负债高达70亿美元。虽然其后通过剥离法拉利等一系列动作而让债务问题有所缓解,但其资金压力一直没有解除。

债台高筑的同时,FCA的市场表现也并无惊喜。2016年,FCA的全球销量为472万辆,同比微跌0.4%;2017年全球实现交车474万辆,与2016年基本持平;2018年的全球销量480万辆,与2017年相比同样进步不大。

营收方面亦是如此,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中,FCA营收情况并无太大进展,始终徘徊在1100亿欧元的规模。而随着其在中国市场逐渐溃败,2019年能否维持这一规模,仍是个未知数。 

null



不可否认,马尔乔内是FCA的救星。2004年他接手菲亚特集团时,这家百年老店已经连续亏损了4年,岌岌可危。而他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扭亏为盈。之后又和克莱斯勒结成战略同盟,让菲亚特的触角伸向全球,将其市值提高了十倍以上。

但马尔乔内的功绩更多体现在账面上,财务出身的他对于收购、合并、出售资产有一套十分娴熟的技巧,对于汽车技术,尤其是决定未来胜负的电动化、智能化等前端技术的战略投入上,明显用心不足。

null



因此,这些年FCA很少有重要的技术突破,电动车领域仅推出了菲亚特500e,且不占任何优势。就连马尔乔内本人也告诫消费者不要购买500e车型,因为每卖出一台,FCA就要损失超过1万美元。

作为一家拥有8个品牌的全球性汽车集团,FCA除了Jeep之外,其他都乏善可陈。其中,蓝旗亚菲亚特克莱斯勒品牌更是已经濒临死亡。2018年,马尔乔内曾明确宣称,未来五年内FCA的75%的投资要用于Jeep、Ram、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等品牌。也就是说,另外4个品牌只能分享剩下的25%。个中深意,不言自明。 

null



目前,Jeep是FCA最重要且唯一的支柱,为后者贡献了70%的利润额。然而,当Jeep的全球增速未能达到预期且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时,这家车企巨头的神经便绷到了不能再紧的程度。

历史似乎有意要跟FCA开玩笑。当年马尔乔内接手时,它的前身菲亚特集团就已经濒临绝境,虽然之后有过一段高光时刻,并快速实现了全球化,但当马尔乔内放手而麦明凯接任时,它依然是一副危机四伏的样子。

艰难转身

疾风骤雨,惊涛骇浪,汪洋中的FCA需要等待下一个黎明的曙光。此时,对于新舵手麦明凯的考验尤为严峻。

null



其实,马尔乔内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他在2018年6月份发布了生前最后一份、也是决定2018-2022年FCA走向的“五年计划”。这是一份可能决定FCA未来生死的“猛药”。

根据计划,FCA未来五年内将把重心放在Jeep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道奇的RAM品牌,力图将其盈利提升至集团总收入的80%。尤其是Jeep品牌,FCA希望这只利润奶牛能在五年内实现销量翻一倍,即从2017年的140万辆翻到2022年的280万辆。显然,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

null



此外,FCA还计划投入90亿欧元布局电气化。未来五年,旗下几乎所有品牌都将通过纯电或油电混合、插电混动等方式实现电动化。同时,在2019年-2021年间,FCA将在全球范围内普及L2级别+与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计划到2023年前后,全系车型标配L4级自动驾驶。

大众、通用、戴姆勒等公司相比,FCA在电气化、自动驾驶方面的觉醒晚了很多,但总算是亡羊补牢。 

及至近日,FCA的一系列战略举措都与这项五年计划有关。马尔乔内定下了基调,麦明凯予以忠实地执行。

计划的执行可分成开源与节流两个层面。

开源方面,FCA重新调整了在华战略。当被寄予厚望的Jeep品牌接连受挫,失去耐心的麦明凯不得不舍弃郑杰——虽然她曾为集团立下过汗马功劳,并与广汽联合宣布进行运营机制调整,将原有的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合二为一,市场销售职能和生产制造合并,原有的销售公司变成了销售部门。这也是当下国内多数合资公司的主流模式,好处是应对市场变化进行产品调整时的效率更高。

null



不过,和其他车企集团不同的是,直到今天,FCA也没有将中国视为其全球战略的驱动引擎。相反,它把重注押在了北美市场,因为北美为FCA贡献了绝大多数利润(主要是Jeep和Ram皮卡),而亚洲和欧洲则成了拖后腿的部分。

近日还有消息称,FCA计划在底特律开设第二家Jeep组装工厂,以更多的产能吸纳更多的销量订单。不过,对于这种过分依赖单一市场的做法,不少分析人士都表达了担忧。

节流方面,除了让菲亚特陆续退出中国和北美市场,并压缩菲亚特克莱斯勒蓝旗亚等亏损品牌的车型与研发投入,抛售旗下的非核心业务板块也成为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

5月2日,FCA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将旗下汽车零部件部门马涅蒂·马瑞利(Magneti Marelli)以58亿欧元(约合65亿美元)出售给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康奈可(Calsonic Kansei)的项目。然而,这个价格低于双方最初约定的62亿欧元。

null



此前还有消息称,FCA在考虑出售其机器人业务部门柯马(Comau),估值约为15亿欧元-20亿欧元。后来,麦明凯作出了暂不出售的更正。

为了应对欧美严苛的排放法规,近日FCA决定将向特斯拉支付大约18亿欧元以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额度。麦明凯表示,2020年,FCA约80%的合规将来自从特斯拉购买的额度,但公司的目标是自己生产清洁车型与混动、电动车型,希望从2022年起不再需要向外购买排放额度。

此外还有报道指出,FCA决定将使用哈曼(三星)和谷歌的技术开发一个新的智联生态系统,以提高全球FCA车主的互联生活体验。据称到2022年之前,所有新的FCA车型都要实现车联网。

显然,这些都可以被看作FCA在替过去的战略迟钝交学费。

钟述

据悉,2014年刚刚合并克莱斯勒的时候,马尔乔内春风得意,他曾对外透露,希望FCA能在2018年实现年销突破600万辆大关。然而事与愿违,FCA的整体销量在这五年里始终没有太大突破。

如今,随着全球车市发生剧变,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巨头们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而电动车也越来越是车企们所倚重的新兴业务板块,在这两方面同时失语的FCA能不能实现迎头赶上?着实很考验麦明凯的智慧与魄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