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为什么爱用三缸发动机?

2019年05月09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5S养车

说起三缸发动机,相信很多人对它都有抵触情绪,即便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开始搭载三缸,但是仍有很多人无法接受,三缸发动机为什么如此令人吐槽?

null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第一就是震动和噪音的问题,现在的发动机有四个冲程,分别是吸气、压缩、做工、排气,那么在运转的过程当中,总有一个冲程是空缺的,那么就会造成发动机不够平顺。即使是现在的三缸机上装配了平衡轴,优化了发动机内部的各个部件,也还是无法避免类似拖拉机的抖动和突突的噪音。第二就是一提到三缸机,无数人就会联想到以前夏利、QQ、奥拓等廉价车型,动力弱,驾驶感差,尤其是开过这些廉价车的老一辈人对三缸的抵触情绪更大。

null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上开始配备三缸机,既然大家都不喜欢,为什么车企还要这样做呢?首先,为了更好的迎合国家排放标准,三缸发动机相较四缸来说,拥有着更短的曲轴和凸轮轴,所以发动机负荷更小,机械摩擦损失也会变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发动机的效率。比如以前的V12变V8、V6变L4都是这个道理,大排量自吸变小排量增压,很多人一开始都难以接受,但这就是趋势。

null


其次,在新能源混动车型上,除了发动机以外,还需要装配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以及各种电器设备等等,三缸发动机由于占用的空间比较小,所以可以节约出更多的空间。如果采用四缸发动机,那么肯定会占用更多的机舱部分,这时候对其他电器方面的布局也会成为问题。另外新能源车由于安装了大量的动力电池组,所以在重量方面也会高于燃油车,所以三缸机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轻重量的作用。

null


第三:新能源混动车型主要还是靠驱动电机来为车辆获得动力,只有当电池电量过低时发动机才会介入工作。说白了发动机只是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对于整车的性能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我们所说的三缸发动机起步和低速抖动严重、噪音大、动力不足等情况在新能源车上体现并不明显,也能满足我们驾乘车辆的舒适性。

null


三缸发动机已经在很多品牌中应用了多年,即使很多人对它有偏见,依旧无法阻挡各个新能源车企对三缸发动机的钟爱。就目前来看,三缸发动机的噪音控制、抖动控制以及运转平顺性已经相比以前来说好很多了。综上述所述,轻量化、占用空间小、功率大又节能环保,那么还真是三缸发动机最适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