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犯上假期自驾恐惧症?这款车也许能治

2019年05月09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五一假期,你,堵路上了吗?明明前一天晚上规划好了行程,第二天开车出门发现,能玩的时间只剩下了一半,准备的零食在车上就消耗殆尽。到达目的地以后,看到的却是一块“车位已满”的牌子。

如果你选择在五一这样的小长假自驾出行,只要目的地有点名气,那么这样的情景就基本不可避免。但至少,我们有机会让路上的时间不那么难熬。

null



五一假期前,我开着雪铁龙C4 AIRCROSS云逸来了一次短途的自驾旅行,发现它颇有一些可取之处,当然也有不足,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成为一个参考。

提到云逸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最新一季的The Grand Tour节目中,“大猩猩”Jeremy Clarkson也试驾了这款车的欧洲版本(C3 AIRCROSS)。

null



熟他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他对于法系车一直不大欣赏,但却对C3 AIRCROSS赞赏有加,只不过赞赏的方式是用它来拖轮船、追劫匪、翻山脉。

null



咱们就低调一点,看看云逸能否胜任小家庭自驾游的需求,又能否让旅程足够惬意?

东风雪铁龙云逸350THP 自动互联网逸臻版

车身:小型SUV,长4270mm,宽1770mm,高1655mm,轴距2655mm,整备质量1330kg,行李厢容积422L,油箱容积53L

发动机:直列四缸,排量1598mL,涡轮增压直喷,最大功率123kW(167PS),最大扭矩245Nm@1400-4000rpm,推荐燃油标号92

传动系统: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底盘: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215/50 R17

行驶性能:综合油耗6.6L/100km

售价:15.68万元

喜欢☆小身材大肚量

不论你是在城市里享受堵车,还是像我一样在莫干山区里盘旋,一辆体型小巧的车都是首选。猛禽、陆巡、探险者固然威猛无畏,但更适合广阔一点的天地。

null



不过尺寸小往往也意味着空间小,乘坐和储物空间就成了问题——但云逸没有。圆滚滚的外形挑战着我们固有的审美,但是带来的好处也显而易见。

null



从侧面看,前风挡玻璃与引擎盖的交界处几乎到了前轮轴心的正上方,平时你只能在MPV上见到这样的设计。它意味着发动机舱尽可能地被压缩,来实现车内空间的最大化。

null



于是即使云逸的车长还不到4.3米,但前后排可以同时坐下身高180cm的乘客而不显得局促,只是椅垫依然不够长。这样的表现甚至超过了GLA、CX-4这些不那么注重空间的更高级别SUV。

null



行李厢在常规状态下也有422L的容积,有个门槛但地台挺低,代价是盖板下面缺少一些遮盖,直接露出了白花花的车身,座椅的支架也有部分显露在外。对于两口之家或三口之家来说,云逸的空间足以满足短途出行的需求。

null



云逸的前后保险杠以及侧围使用了大量黑色的塑料,看起来可能不够“高级”,但如果你去了一些陌生的、狭小的、拥挤的地方,它也许能为你省下一笔费用。别问我怎么知道的,都是血的教训。

null



☆“你好云逸”

从海外的C3 AIRCROSS变成国产的C4 AIRCROSS云逸,除了尺寸加大了一点以外,更明显的本地化改进要数车机系统——斑马。

null



不少人抱怨那些合资车型的车机系统过于保守,即使有功能丰富的,目前也非十多万的车型能够享受。而这正是自主品牌,或者说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强项。斑马和云逸的联手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模仿者已经开始出现。

null



说到斑马系统,已经无需多费笔墨,数小时的枯燥旅程,正是这么一个能和人交流互动的智能系统大展身手的场合。

一句“你好云逸”之后,便可以点歌、听相声、听电台,甚至可以玩听歌猜歌名、成语接龙游戏(不建议驾驶员玩),组队功能可以让你和前方陌生的车友互报路况,开车变成开黑,旅途也就不那么无趣了。

不过实际体验下来,云逸上的斑马系统语音识别率似乎略逊于上汽的车型,这点有待日后在同一环境下进行更严谨的对比。

☆丰富到过头的配置

除了变速箱的S运动模式和W雪地模式以外,这款顶配车型还有一个模式转盘,包含了公路、沙地、泥地、雪地、ESC关闭五种模式。对于一台前驱车来说,如此多的驾驶模式相当罕见。看起来使用率不会高,但人生总是充满了意外,谁说得准呢。

null



另外,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限速识别、主动刹车、陡坡缓降、抬头显示这些功能统统出现在了这款15万多的SUV上,对于一台合资车来说也很难得。不过,也仅限顶配。

null



瑕疵☆莫贪快

固然,雪铁龙的底盘调校有着不错的水准,但短而高的外形难免受到大自然格外的关注。高速行驶时最好关注一下“注意横风”的指示牌,时速逼近120的时候也最好用双手握方向盘。

null



这台167马力的1.6T发动机驱动云逸绰绰有余,只是常规模式下变速箱显得有些慵懒,着急赶路的话最好切入运动模式拉高转速。而高转速时,发动机舱过于紧凑的缺点就体现出来——明显提升的噪音。

null



☆细节有待雕琢

前面说到车内的乘坐和装载空间不错,但当你有许多小物件需要安放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些小问题。中控下层只有档杆前方有一块储物格(可选装无线充电),扶手箱的容积也很有限。特立独行的手刹造型要负主要责任。

null



null



两个踏板边上,用于放置左脚的平台偏小,无法让整个脚掌放在上面,我不禁担心手动挡版本该怎么开。

null



打开引擎盖后,会在金属卡扣上看到“小心烫手”的字样,但一般在看到它的时候已经晚了。一个塑料套也许更加实用。

null



顶配车型的内饰看起来挺美好,即使皮质包裹的面积不大。但如果把目光往下看,随着一些配置的消失,内饰也开始出现残缺感,空荡荡的面板更加突显了塑料感。如果能用诸如钢琴烤漆等不同的材质来掩盖一下的话应该会更美观。

null



☆总结:

随着新款C3-XR的上市,云逸和C3-XR之间拉开了差距,走的是精品路线。从设计、配置、驾乘感受来看,云逸基本达成了目标。但在某些细节上,雪铁龙的特立独行也带来了一些实用性的牺牲。

null



和斑马,或者说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意味着雪铁龙开始更加重视本地化研发,这样的改变也许来得晚了一些,但至少是个不错的开始。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