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吉利CMA架构的诞生地——中欧汽车技术中心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09日 21:4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吉利品牌产生颠覆性改变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出自吉利中欧汽车技术中心。该中心可以说除了推出研发平台之外,几乎涵盖了吉利未来战略产品的方方面面。包括共享架构、底盘、动力总成、传动系统、车体以及车型外观设计,还包括整车采购、质量管理以及新产品的市场营销等等。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5月10日,吉利全新紧凑型轿跑SUV星越即将上市。吉利星越从最初的2月22日命名,后来的3月25日正式发布,到4月16日上海车展的全新亮相。每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吉利星越都能自带流量成为行业话题。

随着吉利星越的即将上市,星越自身的两大产品特性:2.0TD+8AT的动力高性能;以及基于吉利最先进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平台。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两大要点。

此次吉利星越的上市,将是吉利品牌推出首款基于CMA模块架构打造而来的产品。也意味着吉利品牌产品将进入“欧洲品质”时代。而让吉利品牌产生颠覆性改变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就是出自吉利中欧汽车技术中心。吉利中欧汽车技术中心主要业务范围有什么?人员架构又是怎样的构成?背后与吉利沃尔沃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些问题随着吉利星越的走红,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

        

诞生CMA架构的CEVT

此次吉利星越基于最先进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平台打造而来,提起CMA基础模块架构平台外界并不陌生,因为已经被领克品牌灵活运用,CMA模块架构平台的灵活性和延展性已经在领克01、领克02、领克03以及领克01PHEV身上得到充分验证。但外界对于诞生CMA架构的由来、背后的实力等情况却鲜为人知。

CEVT研发中心大楼前

位于瑞典哥德堡CEVT(吉利中欧汽车技术中心),是一座少有对外开放,处于高度机密的神秘研发中心。而来到这座研发中心后,无论是科技园区的办公楼以及细节装饰处,到处充斥的艺术色彩,瑞典范儿十足。2016年3月份,汽车预言家成为首批探访该研发中心的中国媒体。

吉利控股集团和CEVT架构关系


CEVT与吉利CMA架构平台之间的关系可以用“命脉”来形容。该中心在2013年9月投入运行,在组织架构设计上,位于瑞典哥德堡的CEVT与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并列,同属于母公司吉利控股旗下。

CEVT涵盖了未来吉利所有的产品开发战略,同时也包括吉利沃尔沃共平台开发的CMA基础模块架构。此次上市的星越就是基于CMA架构打造的全新产品。



在消费者担心的动力总成、底盘和电子电气架构三大件上,星越体现出的改变是革命性的。比如百公里加速达到6.8秒(实测最佳达到6.6秒),这是性能级车型才有的水平,也从侧面验证了星越搭载的2.0TD高性能发动机+爱信8AT组合下的卓越性能。


数据显示,星越所搭载的2.0TD发动机最大功率可实现175kW,最大扭矩达到350N·m,动力参数优于宝马X4(135kW、290N·m)、奥迪Q5(169kW、350N·m)等豪华品牌车型。

2

        

中瑞两国人员共同研发

在距离哥德堡沃尔沃总部约20分钟车程的卡特加特海峡岸边的一座厂区,这里就是吉利中欧技术研发中心(China Europe Vehicle Technology AB,简称CEVT)。

CEVT科技园区的办公楼


这座厂区此前是一家废弃的大型造船厂,除了新建设的几座大楼,还能看到一些厂房建筑有着古老的印记。整个园区的环境有些北京798艺术中心的感觉。


CEVT目前是瑞典哥德堡15家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CEVT研发中心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并列,是完成未来沃尔沃吉利协调研发设计的核心纽带。



CEVT规模


CEVT自成立之初,员工总数只有10人,而2016年CEVT向汽车预言家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机构共拥有员工超过2000人,其中CEVT哥德堡研发中心共有员工1500余名,CEVT杭州研发中心共有员工500余名,尽管从杭州到哥德堡需要近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但两地员工之间已经形成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

3

        

CEVT让吉利产品进入“欧洲品质”时代

目前,CEVT给吉利汽车带来最先进的CMA模块架构平台,但CEVT所能提供的不仅仅是研发平台。

CEVT的工作范围可以说除了推出研发平台之外,几乎涵盖了吉利未来战略产品的方方面面。包括共享架构、底盘、动力总成、传动系统、车体以及车型外观设计,还包括整车采购、质量管理以及新产品的市场营销等等。

CEVT职责


早在2013年吉利品牌调整时,吉利就对外提出了完全不同的平台化战略。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包括了吉利领克沃尔沃三大汽车品牌,平台涉及AMA、BMA、CMA及SPA四大整车制造平台。


目前最为值得关注的则是吉利星越搭载的CMA模块架构平台,当初在启动CMA架构平台项目时,李书福曾感慨:过去知道研发是需要钱的,但没想到一个CMA需要这么多的钱!之所以能让李书福发出这样的感慨,是因为由沃尔沃吉利联合开发的模块化架构的CMA,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200亿。这样的资本规模足以支撑起一家新的汽车企业从无到有,而这样的钱在吉利沃尔沃的作用下,仅仅是用于一个模块平台的开发。


CMA架构


CMA模块架构平台,将成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下一代中级车模块架构的共用体系,满足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对未来紧凑型产品的多重需求,以期在沃尔沃吉利之间实现最大程度的平台共享。

比如吉利沃尔沃未来所有产品的车内空调系统就将基于CMA模块化架构开发。这一模块通过在整体架构上替换部件,未来车型搭载的空调组块就可以根据性能分五级变化。此外,CMA架构在安全、可靠、品质三个方面将全球标准上升了新高度,它搭载了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系统,同时以新结构、新设计打造极为先进的车身结构,提升被动安全水平。不仅满足中国C-NCAP、欧洲E-NCAP、美国IIHS的五星标准要求,更在五星标准的红线上,以更高的验证尺度追求更极致的安全性。

据了解,研发中心表示该平台的所有知识产权将归属吉利汽车,也就是说吉利汽车拥有CMA架构的绝对话语权。基于此CMA架构平台而来的吉利星越,也意味着吉利汽车的产品品质开始进入“欧洲品质时代”。

4

        

CEVT人才架构:吸纳全球优秀汽车人才

车企之间的一切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吉利控股集团能拥有如此过硬的CEVT研发中心,更重要的是背后拥有一支技术、研发过硬的人才队伍。

CEVT自成立初期,便吸引了很多曾在通用、福特沃尔沃雷诺等汽车行业有着资深履历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

当时,包括方浩瀚(Mats Fagerhag)——时任中欧技术研发中心CEO;彼得·霍布里(Peter Horbury)——时任CEVT设计中心负责人、吉利控股高级设计副总裁;Jens Schönenberg——时任CEVT研发体系负责人、吉利研发高级副总裁;魏思澜(Alain Visser)——时任CMA产品族群负责人、吉利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这四个人被称为CEVT四大领军人物。

时任CEVT研发中心CEO 方浩瀚

方浩瀚曾在萨博汽车研发部门任职长达十年,在萨博相关资产被北汽等中国企业收购后,方浩瀚也成为炙手可热的研发高管。最终他接过了沃尔沃伸出的橄榄枝。2012年他加盟沃尔沃时,出任的是一个为他量身打造的职位——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副总裁。不过很快他就在李书福的梦想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2013年2月,CEVT开始筹建,他被任命为CEO。

方浩瀚曾表示,CEVT将是一张白纸,通过从零开始搭建一个新的基础构架,满足沃尔沃的产品开发需求,也让吉利汽车脱胎换骨。CMA平台会给吉利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时任CEVT设计中心负责人、吉利控股高级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


相比于方浩瀚,彼得·霍布里(Peter Horbury)似乎更为人知,有着最美中国轿车之称的博瑞便是出自他手,霍布里主要任务是完成CEVT设计中心的结构搭建,以及如何筹建沃尔沃吉利共享而又具有差异的设计元素。

时任CEVT研发体系负责人、吉利研发高级副总裁Jens Schönenberg


主管研发体系的吉利研发高级副总裁Jens Schönenberg曾在萨博汽车以及萨博航天航空公司担任产品开发总监,是曾经萨博95的项目主管。由于研发系统的企业保密,Jens Schönenberg的工作细节不方便透露,但他的工作已经形成了实实在在的产品。



时任CMA产品族群负责人、吉利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魏思澜


另外一位关键人物是负责CMA产品族群的吉利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魏思澜(Alain Visser),在加入吉利汽车之前,魏思澜先生供职于沃尔沃汽车集团,担任营销高级副总裁一职,2014年获得福布斯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CMO”荣誉。

魏思澜主要负责领导与制定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的产品族群的销售与营销策略,CMA是吉利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针对紧凑型汽车的全新模块架构。而现在,魏思澜还担任领克汽车高级副总裁、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从这方面也说明了CEVT中心的运转顺利。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