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 从江淮涉嫌造假看还有多少车企站在国六悬崖边

2019年05月10日 08:00:1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近日,江淮汽车涉嫌排放造假被北京生态环境局公示进行重大处罚听证的消息,将这家近年来销量下滑、连续亏损的汽车企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因为正值一个多月以后,深圳、广州等城市将率先实施国六排放的档口,还有多少个“江淮”在为国六烦恼,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5月5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公告显示,拟对江淮汽车涉嫌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进行重大处罚举行听证。事实上,这则听证公告于3月29日就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官网进行了公示,原定听证举行日期为4月15日,此次是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一则延期公告。因当事人江淮汽车主动申请,把原定于4月15日举办的听证会,延期至5月16日。


江淮汽车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此次被“点名”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江淮汽车销售的货车上,对乘用车销售没有关系。“目前江淮汽车正在积极配合调查,至于是否会对江淮汽车当前发展造成影响,还需等待听证结果。”一旦造假一事为事实,江淮汽车将面临环保部门的高额罚款。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这并不是江淮汽车第一次被质疑存在“排放造假”问题。2014年,在部分地区率先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之时,江淮旗下重卡就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称其通过修改车辆合格证上发动机的型号和编码,以国三冒充国四。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车企在技术升级上的投入也在加大。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在国五升级国六的过程中,多数车型在发动机硬件上都可以满足国六排放,主要的成本增加体现在尾气处理方面的升级,其中轻型汽油车单车升级成本约需1200元,而轻型柴油车单车升级成本则高达4000元。由于成本投入大,发生在柴油车领域的造假时有发生。


2018年1月,国家环保部就曾对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出总额超过3800万元的罚单。这两家企业不但生产了不能达标排放的车辆,凯马汽车甚至对部分型号重型柴油车的车载软件动手脚,使得大量柴油车可以在尾气不达标的情况下避免被发现。


江淮的此次排放造假主要出现在使用柴油的货车领域。根据目前法律规定,江淮不但要面临没收产品和违法所得,还将面临产品价值1-3倍的罚款。


 除了排放造假之外,江淮近两年的发展也颇多曲折。去年净利润亏损7.86亿元,同比下降282%。进入2019年,江淮汽车第一季度净利润约为6463.6万元,同比下降69.13%;扣除政府补贴后净利润亏损3413.3万元,同比亏损1.55亿元,亏损额呈逐步扩大趋势。一旦此次的排放标准造假落实,损失的不仅是江淮商用车,乘用车的名誉也将受到牵连,同时还要面对的是巨额的罚款,这将为江淮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实际上,江淮在排放升级方面的应对一直比较被动。在机动车环保网上,截至2019年4月25日,共有75家轻型车企业的1676个车型2590259辆车进行了轻型车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共有14家整车生产企业的209个车型进行了重型车国六环保信息公开。汽势Auto-First翻阅所有车型后发现,在轻型汽油车中几乎见不到江淮汽车的身影。在中型柴油车中,仅看到8款江淮汽车的车型在目录中。距离深圳、广州等地实施国六排放不足两个月,江淮乘用车的后续销售不得不让人捏一把汗。


面对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和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政策,处于弱势的车企将越来越被边缘化。在机动车环保网公布的国六排放车型目录上,众泰力帆华泰等品牌与江淮一样难觅身影。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步落实,汽车企业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也将更加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