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新贵的诱惑,家用轿车享域和卡罗拉该怎么选?

2019年05月10日 08:08: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光阴似箭,转眼间知行君也迈入而立之年,最近一位朋友在告知我即将新婚的喜讯时,也顺道咨询了一下购车方面的问题。原来小两口在郊区买了新房,商量之下,他们决定买一台新车作通勤之用。

反复思量过后,觉得15万左右的预算,买一台A+级合资家用轿车更符合他们每天的通勤需求。

首次买车难免各种纠结。身边不少人也向他推荐口碑不错的丰田卡罗拉,再加上目前的各种促销优惠,吸引力还蛮大的。但看到东风本田新推出的享域后,朋友被它年轻运动的外观迅速圈了粉,再次为选车的事陷入了纠结。

谈家用,舒适大空间仍是最重要的

既然是以家用为目的,舒适性和大空间还是需要首先考虑的。享域的车内空间基于本田MM空间设计理念,再加上超越同级的4756mm车长和2730mm的轴距,后排空间非常奢侈。如果亲身体验过的话就会有深切感受,二郎腿和葛优躺可以任选,享域的后排空间和不少B级车已经不相上下了。

享域为后排乘客的舒适性考虑得非常周到,不仅配备了实用的多功能小桌板,方便后排乘客放手机、iPad、饮料、零食等物件,满足娱乐、吃喝等日常需求,即便是临时需要电脑办公也宽敞有余,另外,后排出风口和双USB接口也是一应俱全。每一项功能在同级别中都是难觅的,享域都给到了。

卡罗拉的后排空间也算是同级的主流水平,但与享域相比还是稍逊一筹。另外卡罗拉的后排乘客则是享受不到后排出风口、USB接口充电这些配置的,没有享域的考虑周到。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享域的后备箱也有玄机。享域的后备箱设计了隐藏式储物格,通过后排座椅中间的取物开口去拿储物格内的物品,便利又好用。

为了提升舒适性,享域在行驶质感和噪音控制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前悬挂采用了液压衬套来减少路面传递来的震动,直接提升底盘质感,而同级车型还多以橡胶衬套为主,效果自然不同。另外像发动机护板等位置也加入了大量的隔音棉,静音效果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领先的水平了。

要说到让知行君印象最深刻的,是享域座椅的舒适性。享域后排座椅的坐垫足够长,且靠背的倾斜角度非常适中,包裹感也好,对大腿和背都能有很好的支撑。相比之下卡罗拉的座椅舒适性就不如享域了,承托力和坐垫厚度都做了一些妥协。

既然价格相近,配置当然越高越好

除了乘坐空间和舒适性外,性价比更多体现在配置上了。本田的Honda SENSING已经下放到越来越多的家用车型上,享域高配版能够享受到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FCW预碰撞警示系统等功能了。这些以前只在昂贵的豪华车上才能拥有的体验,享域用A级车的价格就给到了。

享域搭载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带有低速跟随功能,对于日常城市通勤来说就很有用。面对堵车和红灯,可以更多的释放右脚,享受科技带来的好处。即便是一两年前,这些对于A级车来说还是奢求。

除了上面这些外,享域高配版还配备了本田常用的LWC盲点显示系统,将右侧的盲区影像投到中控大屏上一目了然,能有效避免变道时的剐蹭。全系标配的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和自动驻车系统也是时下深受欢迎的配置。想在配置上寻找选择享域的理由,真不是难事。

相比之下卡罗拉的亮点配置就比较少了,即使顶配车型也没有电子驻车系统和自动驻车功能,那些主动安全系统,更是寻觅不到踪影。从配置的丰富性和实用性角度来看,享域显然走在了卡罗拉的前面。

能将省油和驾驶乐趣兼顾就更好了

每天五六十公里的通勤也不算少了,“更省油”自然也是少不了的想法。享域的180Turbo高效发动机相比于卡罗拉的1.2T发动机谁更省油?这个知行君还是有点发言权的,曾体验过拥有相同动力系统的全新一代凌派,百公里综合油耗要比早先试过的1.2T的卡罗拉低了1L左右,差距还是挺明显的。

虽然单从参数来看,享域122PS的最大马力和173N•m的峰值扭矩确实要比卡罗拉的1.2T发动机低一些,但实际开起来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即使在中低速行驶时并不会感到乏力。

这台180Turbo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平台能够延伸到4500rpm,实际的感受就是中后段的加速非常平顺畅快,加速超车自然也是很有信心。

卡罗拉的调校依旧是熟悉的中庸风格,讲求轻松好开。动力输出虽然也很平顺,但整体的调校并没有享域那种灵动活泼的运动风格,变速箱的反应并不算积极,中后段的加速能力也略显不足。对于追求驾驶乐趣的年轻人来说,卡罗拉开起来确实有些无味了。

知行有话说

根据他的实际用车需求,东风本田享域在主要的几个方面都能够满足他的要求,再加上他对享域外形的偏爱,知行君觉得也不必再犹豫了,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

另外享域在上市时推出了两大购车政策,全系车型将享受5年0利率贷款优惠,并且全系车型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如此一来就大大减轻了购车压力,婚后的小日子也能过得更加舒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