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月检新规实施,11月还有第二波?年检前可以如何自检?

2019年05月11日 06:12:04
分享到:

可能大家已经多少听过5月1号起就已经正式实施的机动车新排放限值国标标准了。可能我们在社会新闻里听到的,不外乎就是新标准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要求严格了很多,相对应地,年检的排放要求也高了不少,如果达不到新规要求的排放限值,恐怕很难通过检测。

这当然跟我们关系莫大,我们作为车主应该如何去应对新规?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在年检之前就做好预防措施?

新规到底有多严格?

这两个新规分别为GB3847-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和GB18285-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由此可见两个新规分别对应汽油和柴油车。

这两个新规相比以往的规定有两个最明显的变化,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新规大幅度强化了车辆的废气污染物限值,而且更重要的是,测试方法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从以往年检时的简单测量排放,作出了大幅度升级。

升级内容包括:检查车辆车况是否正常、是否存在烧机油、冒黑烟现象、燃油蒸发控制系统(汽油)连接管路、是否存在存在老化、皲裂、破损或堵塞等现象、检查排气管、消声器、后处理装置是否正常、是否配有OBD系统、是否适合进行加载减速法检测、外观检查有问题的车辆需要进行检修。

(新年检规定执行细则)


其中在尾气排放部分,只要任何一项的检测定义为不合格,车辆年检就无法通过,需要重新维修再审。

至于柴油机,也大幅度收严了颗粒物排放的最低限值要求。总的来说,新规影响最大的并非那些6年内的新车(它们也免检),而是那些车龄在6年以上的老车,车龄越长,通过新规的难度就越大,在我们看来,如果车龄超过10年,即便车主平时打理得再好,能一次过通过这次的新年检规定的车,恐怕并不多。

我们应该怎么办?

既然如此,我们车主有没有什么办法提前对车子进行检查呢?在新执行的新规中,前面提到第一个重点是大幅收紧的排放控制,而第二个重点,就是引入OBD系统检查。

OBD,亦即车载诊断系统,是一种车况诊断系统,几乎所有2006年或以后出厂的新车都标配OBD接口。在新规中,整个年检过程中,OBD接口必须保持接入OBD检测仪,在OBD系统的检测中,不能有任何影响排放的故障,一旦出现,OBD检测马上被判定为不及格,即便你的车已经通过了排放测试,最终排放测试结果也一样会被定义为不及格,车辆年检不能通过。

因此说白了,OBD检测才是新规所有改变中的重中之重,那么问题又来了,所谓的“OBD不能影响排放”,是指哪些项目呢?车主应该如何预防性检查呢?

OBD系统的预先检查很重要

因此,面对新规,我们强烈建议大家在年检之前先去做一次OBD预检,找到问题并提前解决,避免年检被刷下。首先,OBD检测需要OBD检测仪,这种东西你是买不到的,哪怕你买到了,也大几率不会用。因此要做OBD预检,只能去正规的大型维修店做。

那么我们需要重点检测哪些项目呢?实际上根据可靠消息,在年检执行中,只要OBD出现任何与发动机相关的故障码,相关项目都会立刻被否。因此大家在做OBD预检时,必须着重检查发动机的任何故障码,特别是那些改过发动机线路的,经常会出现发动机故障灯常亮,而这在新规下,是直接被刷下的。

有些图省事的维修店可能会简单地进行OBD消除故障码操作,但这种办法一点用都没有,在你车辆断电再启动后吗,OBD系统会重新检测车辆,该有的故障码还是会有。因此如果检测到有故障码,建议大家该花的钱还是要花,把车子修复好。

有一件事我要特别提醒大家,如果你改动过大灯,或者改过点火高压包,是有可能在OBD系统里出现发动机相关的故障码的,这种情况解决起来非常棘手,因为这种情况大多因为在改线时,某个电工直接动了发动机部分的线束,只要发动机线束被动过,OBD马上就会记录故障码,要复原,你只能让有技术的电工,找到到底是什么设备动过发动机线束,再想办法复原线束,在别的地方重新搭线,这是一项很麻烦的工作。

因此面对新规,大家还请加以重视,毕竟新规无论从检测项目,检测难度还是审核的严格程度来讲,相比以往的旧标准,都有很大的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