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各大车企第一季度成绩出炉,笑到最后的竟然是TA!

2019年05月11日 18:50:10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针尖怼麦芒】本期加价,和番茄哥唠个6块的,对于喜欢的车,你能接受加价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达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下降9.81%和11.325%。其中,乘用车跌幅较大,产销分别为522.73万辆和526.28万辆,同比下降12.42%和13.72%。我们可以看到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继续下跌的趋势,这也这直接反映在了各大车企的营收方面。根据各大车企最近公布的一季度财务数据来看,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啊。

 

上汽集团对外披露其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上汽集团营业收入约为1960亿元,同比下降16.5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82.5亿元,同比下降15%。

上汽集团出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降的情况,这或许跟上汽集团第一季度的整体销量有直接关系。根据其3月发布的产销快报来看,上汽集团整体销量约为55.85万辆,同比下滑14%;而在第一季度,上汽集团整体销量约为153.3万辆,同比下滑15.88%,情况不容乐观。 

作为一个汽车业务单元,上汽集团旗下除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和上汽正大有微增之外,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好消息是,它们正将在新车研发方面发力,如上汽大众的T-Cross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RS-5等等新车相继投入市场。

再来看看我们国产车企的领跑选手长城汽车,它在第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不错,长城汽车销售了283842辆新车,同比增长10.61%。然而在营收方面,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约226.27亿元,同比下滑1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3亿元,同比下滑62.84%。

销量上去了,利润却在下降。对此长城汽车表示是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及加大研发投入所致。魏建军曾表示:“当一个产业进入竞争极其充分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细分品类,品类变得越来越细分。只有单品量增加,平台研发成本、运用和生产成本、渠道成本等才能降低。长城汽车肯定是让利不让市场。我们要保证渠道的稳定,保证供应商的稳定,保证相关方的稳定。”

除了哈弗家族的稳定表现,长城汽车旗下的WEY、欧拉和长城皮卡也有抢眼的表现。WEY品牌今年3月共销售10247辆,今年一季度,WEY品牌累计销量达到26619辆。另外,长城汽车还在新车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比如推出了年轻系列的哈弗F系。

 

长安汽车也是国产车企的领头羊之一,但它2019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欠佳。根据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长安汽车营收与净利再次双双下滑。其中营收160.08亿元,同比下滑20%;净亏损20.9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92亿元,大幅下滑250.62%。

根据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这已经是长安汽车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2018年第三和第四季度,长安汽车分别亏损4.46亿元和4.82亿元。而出现这个困境的主要原因是长安福特销量这两年来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举例子来说,2017年的长安福特销量为82.8万辆,2018年直接拦腰斩,全年销量仅为37.8万辆,再到今年的第一季度长安福特销量仅售出3.68万辆,实在令人担忧。

 

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集团)对外发布的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PSA集团营收从去年同期的182亿欧元(约1364.9亿人民币)降至179.8亿欧元(约为1348.4亿人民币),同比下滑了1.1%。 

PSA集团旗下的汽车部门营业收入是141.57亿欧元(约为1061.7亿人民币),相比去年第一季度下降1.8%。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其销量除了欧洲市场出现微量增长之外,全球其他市场全线下跌。由此可见,法系车不单单是中国没找对路子,其他市场也是如此。其中,PSA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PSA第一季度销量为3.95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8.45万辆下滑了57.5%。

 

很遗憾,营收和利润下跌的车企里,广汽集团也在其中。第一季度广汽集团取得营业收入14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1亿元下跌了25.74%。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亿元,而去年同期广汽的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下跌了28.4%。 

在销量方面,广汽集团共销售新车49.4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07%。其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表现最为突出,它们的销量分别为18.77万辆和16.1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1.41%和45.58%。

在新车布局方面,广汽集团旗下品牌将会推出多款新车,除了刚上市的广汽新能源Aion S 还包括有广汽新能源Aion LX、广汽丰田全新一代雷凌、广汽传祺全新GA6和Jeep大指挥官PHEV等重磅新车。

 

戴姆勒集团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其营收为396.9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97.85亿欧元基本持平,但净利润为21.5亿欧元,同比下滑了9%。其中税前利润同比下滑16%,降至28亿欧元。

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奔驰全球销量下降4%,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卡车部门投资的影响。其中,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的销售回报率从上年同期的9%降至6.1%,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了3%,以及低利润紧凑型车型的销量增长。此外,戴勒姆集团还在上个月突然宣布计划裁撤10000名左右员工,并寻求到2021年节省60亿欧元(约合67.5亿美元)的成本,以提高效率。

看了上面那么多车企都是营收和利润双双下跌,相必大家也感受到了现在汽车市场的惨烈情况了吧,然而国产车企比亚迪汽车却出现了逆市上扬的惊人成绩。2019年第一季度,比亚迪营收303.04亿元,同比增长22.5%,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632%,表现令人惊喜! 

比亚迪表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增至14.5亿元至16.5亿元,去年同期为4.791亿元。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势头下,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车企的门面担当,在新能源车型方面确实属于领跑地位。其中,比亚迪汽车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为117578辆,同比增长5.2%。

接下来,比亚迪汽车将继续大力布局新能源车型市场,推出比亚迪王朝系列新能源车型、e系列(e1、e2)等高性价比车型,我们可以预想到接下来比亚迪汽车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销量增长周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