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6缸发动机,小排量趋势下,马自达为何剑走偏锋?

2019年05月11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马自达并不能算是一家大汽车厂商,在我看来,马自达斯巴鲁差不多,都是比较特例独行的厂商之一。在其他厂商都在搞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候,马自达一直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忠实粉丝。而当其他厂商把主要精力放在小排量,甚至是三缸发动机的时候,马自达又发布了新的消息,那就是推出直列6缸发动机。

而且新的发动机会采用纵置布局,后轮驱动,并且有望出现在下一代马自达6轿车上。


null


1. 马自达为何剑走偏锋?

其实剑走偏锋的何止是马自达,日系车在造车理念上本来也与德系,美系有所不同。只是在中国市场,由于国家政策导向,以及德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市场占有率。我们才会觉得涡轮增压是趋势,才会觉得小排量是趋势。

目前为止,整个日本造车界,还是以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主,日系车的优势在于并不追求极致的性能,而是极致的耐用性。而丰田主打的则是自然吸气+混动技术,在丰田雷克萨斯车上都有了很成功的例子。

此外,中国并非马自达最大的市场,马自达在日本,美国也有很大的销量。而美国消费者一直以来对大排量发动机有很好的偏好。因此马自达开发直列6缸发动机,并非是剑走偏锋,而是经过了充分的思考之后,考虑了全球市场的前提下做出的判断。


null


2. 新的发动机有什么特点?

不过马自达的直列六缸发动机,肯定不能与时代相悖。马自达是希望借此开发出一套自己的平台,涵盖燃油,纯电动,插电式混动。而且马自达还会在平台上搭载 i-Activ 全轮传动系统。想必马自达是看到了丰田TNGA架构的巨大优势,想要模仿丰田的做法。因此马自达开发的新发动机,别看气缸数多,但也是省油的,轻量化的。


null


3. 马自达在中国注定是小众的

马自达在中国并非大众车型,而是相对有些小众的,合资这么久以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也培养出了自己的粉丝。而且马自达不管是设计还是技术上,都与其他厂商不一样。

在国家1.6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时候,其他厂商纷纷推出了1.6升及以下发动机,马自达等其他日系厂商依然坚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如今在很多厂商推出1.3T,甚至是1.0T的时候,马自达又公然宣布制造6缸发动机。因此未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会更加的小众。


null


4. 复活转子发动机,马自达为技术痴狂

马自达给人的印象是为技术痴狂。曾经马自达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还在坚持使用转子发动机的公司。虽然转子发动机有很多优势,但密封性能和燃烧性能不佳,导致油耗和排放不理想。转子和转子壳体容易异常磨损等等问题,一直没有推广起来。马自达不得不将转子发动机冰封了一段时间。

而最近马自达又宣布将转子发动机复活,将转子引擎配备在混动动力车型上,更准确的说是增程式混动动力。这种结构可与丰田本田的混动不一样,发动机的功能仅仅只是带动发电机发电,它并不直接驱动汽车。重新给转子发动机技术带来了希望。

总结:

唯一能解释马自达现象的词就是存在即合理,世界上有那么多汽车厂商,如果都生产一样的汽车,那么整个世界就单调了很多。正式因为有马自达这样的公司存在,世界汽车界才精彩了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