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部分人都不抽烟,为什么点烟器却成了汽车上的标配?

2019年05月11日 22:57: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不止越来越多的配置逐渐变成了标配,许多不符合生活年代的配置,也渐渐消失了,比如手动挡的占比越来越少,比如电子手刹逐渐取代了拉线式的机械手刹,比如越来越少车型会继续搭载CD机,也比如之前体现高档的车载烟灰缸如今不再常见。


null


 

不过呢,虽说车载烟灰缸被取消了,但点烟器这东西倒是继续在汽车的配置表中存在,还成为了标配。据调查数据,中国的成年人中目前吸烟者的比例大约占到了28%,但相比之前而言是有所下降的。

标配点烟器的原因,除了点烟器能满足部分车主的需求,也除了点烟器成本不高以外,点烟器成为标配的背后,还有这些故事。


null


 

早在1921年,美国人莫里斯为世界上第一款“无绳”打火机申请了专利,而在1925年左右,点烟器就随着当时的潮流,成为了许多汽车的标配。因此,近百年的渊源,也成为了点烟器难以被割舍的原因。

现代化的点烟器在1960年才获得专利。也在这时,许多汽车搭载的点烟器开始将输出功率统一至12V或24V,同时,许多点烟器的衍生品也随之出现了——当然,当时可没有什么点烟器转换USB充电口的装置,但从点烟器处取电,却是可以让一盏探照灯运行的。

如今美国的郊外,夜晚依旧有许多野生动物出没,而1960年的时候,想必熊和狼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这时候,下车前用探照灯看清楚环境是很重要的。而在如今,很多车载的电子产品都是由点烟器进行取电的,比如行车记录仪、车载冰箱等等,这也是点烟器如今仍在标配的一个原因。


null


 

如今的点烟器怎么用,想必也不需要教了。就提醒几个大家都不经常注意的点:

1. 点烟器超负荷使用

用点烟器转接口供电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用电器负荷超过点烟器的输出功率。由于点烟器转接口的允许最大电流不同,一部手机+一部ipad就可能就要超负荷了,在车内乘员较多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

同时,点烟器取电的车载逆变器,虽然能够将12V直流电转换为220V交流电,但使用时的总功率依旧不能够过载。


null


 

(注意,这样的点烟器转换口可能有过载的危险)

2.点烟器转接口质量不达标

由于市面上的点烟器转接口种类繁多,质量不达标的点烟器转接口也是非常多的。一般来说,如果从点烟器取电时出现过载,点烟器转接口的内部保险会自行熔断,以防止事故,但质量不达标的点烟器转接口没有过载保护功能,发生短路时很容易引发火灾。

因此,不止购买点烟器转接口需要购买质量信得过的产品,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点烟器转接口出现松动或接触不良情况,就需要及时更换了。同时,如果金属触点及周围如有发黑、插头上有焦糊味等异常情况,都说明点烟器转接口已经出现故障,应马上停止使用。


null


 

3.点烟器直接裸露在外

绝大多数车辆,点烟器都是配有盖子的,但有的车主盖子不小心弄丢了,也没有及时补回;一旦不小心淋上水或掉入一些硬币、小金属物之类的东西时,点烟器就可能会发生短路,甚至出现自燃,十分危险!

当然,如果点烟器经常使用,其卡簧已经变形,也需要进行修理,以免发生接触不良短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