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机屏幕越大等于越好用?《消费者报告》告诉你事情没那么简单

2019年05月13日 08:10: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什么样的车机系统才称得上优秀?这个问题真的不好回答,这就好像是一杯精心磨制的咖啡,有些人喜欢往里面加奶加糖才觉得够味,而有些人就喜欢咖啡豆本身的味道,正所谓各有所好,众口难调。

不过前几天美国《消费者报告》发布了一份“成绩单”,就是关于车机系统的。知行君看了一下,这份报告单的成绩其实就是来源于调查用户对车载系统的满意度。例如得分80分,就意味着调查用户的80%对它是满意的。

当然这并不是单纯问消费者是否满意,而是通过多个方面来综合考量。例如车机包含的功能、UI设计是否清晰好用、系统操作是否准确快捷等等。

这份“成绩单”在这里发给大家看一下,知行君就不再从头到尾一一介绍了。可以看到这份调查内容非常细,以至于同品牌不同系统都会分别作出调查,例如宝马的iDrive系统、凯迪拉克的Cue系统以及本田的HondaLink等。

这其中有一些知行君也还没有体验过,但热门主流车型的车机系统还是多有接触。所以借着这张表,结合此前的亲身体验,来和大伙聊聊这张“成绩单”。

特斯拉第一雷克萨斯垫底?仔细想想也不意外

抛开不同国家用户的使用习惯不同这个因素,单从车机系统来讲,可能很多人第一眼看到这个表会比较惊讶。特斯拉第一宝马第二似乎还能理解,但是这张表对日系车实在不友好,雷克萨斯讴歌都是印象中的好车,但是车机系统的得分却很可怜。

特斯拉的IVI系统赢得了86%的好评度,比第二名的宝马高了6个百分点,这一差距可以说是遥遥领先了。知行君觉得这并不难理解,因为特斯拉确实凭借这套系统开创了一个新的车机风潮,以至于之后的新能源汽车纷纷效仿。

特斯拉IVI系统

知行君记得很清楚,三年前第一次接触特斯拉的时候,就被中间那块17英寸大屏深深震撼到了。这块屏幕将大部分功能囊括其中,大到导航、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小到座椅调节,车门开启。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科幻般没有实体按键的中控台,觉得这才是未来汽车该有的样子。

宝马带手势控制的iDrive系统同样令人深刻,因为这套系统让知行君第一次体验到了手势控制这种玩法。从“成绩单”上也可以看到带手势控制的系统比不带手势控制的系统更受欢迎,而且即便是现在能用上这一功能的车也是凤毛麟角。

宝马手势控制系统

不过从评论来看,两套车机系统得分高不只是功能强大,还有系统的反应速度和准确度。像iDrive系统的手势控制,识别成功率是很高的,而特斯拉的IVI系统也很少出现卡顿的情况,自然容易给人留下好感。

反观讴歌雷克萨斯,都是日    中的豪华品牌,但是在用户体验上都吃了亏。

论功能,不论是讴歌的AcuraLink还是雷克萨斯的Remote touch都是不输的。AcuraLink从2017年开始加入了智能全驾系统,可以实现自动紧急救援等功能,还有在线问答服务,两个系统也都采用了双屏设计,不仅功能齐全分辨率高,UI界面也炫酷。

讴歌AcuraLink系统拥有智能全驾系统

然而知行君体验了之后觉得两套系统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不支持触控操作。AcuraLink系统提供了一个触控板,与屏幕实现位置映射,按照屏幕显示的功能位置点击对应触控板位置即可。雷克萨斯则是设计了类似电脑上的轨迹球鼠标,通过触控板来操作。

调查用户表示这样的设计不利于实际操作,这一点知行君深有体会。AcuraLink系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适应,盲操的难度相当高,另外系统的信号接收不太稳定。而Remote touch系统的触控板反应又太过灵敏,车身稍有晃动,就不知道光标跑到了哪里。

另外触控板的操作方式对于双屏设计也不友好,想在两个屏幕之间自由切换并非易事。知行君经常无奈之下下意识用手指触控屏幕,才发现这么做无济于事,相当郁闷。

▲触控板看似高级,并不适合驾驶时操作

此前豪华品牌大多采用触控板操作,例如奔驰的Comand系统,实际的好评度也不高,只有58%。如今奔驰在这方面下了功夫,新A级不仅加入了双屏显示,还能支持触控操作,用户体验能好不少。

所以想要摆脱尴尬的低分,这些系统还是要在用户体验上下功夫,光炫技是不行的。

美系车得分普遍偏高,是水分还是实力?

再来看看这份“成绩单”,不难发现美系车的得分普遍偏高,福特的SYNC 3系统就排到了第三位,菲亚特克莱斯勒凯迪拉克的分也不低。想到这是一份美国出的报告,估计很多人心里都要打问号了。

平心而论,在没有看到这张表之前,知行君的内心其实就已经有了一个印象,美系车的车机系统比较好用,德系车居中,而日系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合资品牌中福特是第一个将智能语音控制系统融入到自己的车机系统中的。虽然口语化的语音指令在自主品牌车机上很常见了,但是对于合资品牌来说,福特算是走在了前面。

凯迪拉克Cue

此外在上个月知行君试驾凯迪拉克XT4的时候,对凯迪拉克的Cue系统也是颇有好感,因为这套系统已经支持兼容扩展APP实现在线听歌、查看天气等功能了,而这些功能的使用方法与我们熟悉的自主品牌别无二致。

此外论系统的反应灵敏度和操作方便程度,知行君也都觉得美系车的表现不错。福特的SYNC 系统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微软的底层操作系统,而SYNC 3改用了黑莓QNX底层系统之后,系统的反馈速度和系统的流畅度有了很大的提升。

所以看得出来美系车更注重车机系统的性能提升和用户体验的提升。

不过知行君比较意外的是菲亚特克莱斯勒的Uconnect 4系统的好评度能达到72%。此前体验大指挥官的时候知行君唯独对这套系统没有太多好感,主要原因是UI界面的设计过于凌乱,图标面积太小,而且像座椅加热通风这些更适合实体按键设计的功能,竟然也集成在中控系统中,操作起来比较别扭。

▲Uconnect 4系统的界面设计复杂,实际体验欠佳

德系中除了宝马好评度较高外,奥迪的MMI和奔驰Comand系统表现都平平。

一方面就像前面说的两套系统多数不支持触控操作,另外系统的反应流畅度也有些欠缺。不过知行君觉得最大的感受还是操作逻辑上的不舒服,如果这两套系统能像大众MIB系统那样界面更清晰简单,受欢迎程度会更高。

▲第十代雅阁搭载的系统在日系车中算是比较好的

至于日系车,知行君觉得提升空间依旧很大,不仅是屏幕的分辨率不足,界面切换的流畅度,UI设计都要提升。其实知行君很喜欢第十代雅阁搭载的新的Honda Link系统,不仅界面清晰,CarPlay等功能也都齐全。但这样的系统毕竟在日系中还是少数。

如果将自主品牌放进去,能处于个什么位置?

这是知行君看完“成绩单”后想的最多的问题。可能很多人不会理解,因为一说起自主品牌的车机系统,应该国产车才是老大啊。高德导航+科大讯飞+阿里巴巴/腾讯+各种外挂,分分钟打败合资品牌车机不成问题。

这话刚听上去似乎的确如此。国产车在车机的功能上确实走得很靠前,像上汽的斑马系统,还能在线组建车队,控制无人机之类的外加设备,像比亚迪的DiLink系统能够吃鸡打王者,旋转屏还能随时“摇摆”。另外像什么APP远程控制功能这些,也早就不是新鲜事物了。

▲自主品牌车机系统功能丰富玩法多样

但问题在于,评比的项目除了功能多寡之外,用户体验的占比其实也很大,而自主品牌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欠缺。

首先就是系统的流畅度与合资品牌相比还有些差距。个别品牌的系统功能虽然多,但是界面切换时那种明显的卡顿还是让人心生不快。甚至是手指划过屏幕后要等个半秒,系统才会有反应。

而且有些触控屏的精准度也并不好,经常是点击某个图标两次甚至多次才有反应。如果是导航地图的加载,手指控制地图缩放或者是打开较大APP这种占用内存的操作,这种卡顿感会更明显。

▲虽然功能强大,但是用户体验仍有待提升

还有些细节也尚待优化,例如屏幕的反光问题,知行君觉得目前领克在这个问题上处理的很好,但多数系统还有这一问题。

所以对于一个更注重用户体验的评估项目来说,自主品牌确实占不到多少便宜。知行君保守估计,大多数只能处于中等的位置。

知行有话说

评估报告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例如像CarPlay、CarLife这样的手机互联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中控屏不宜小于7英寸,应适当保留实体按键,加入触屏操作等。

不过从调查用户的反馈来看,知行君觉得系统的优化同样非常重要,怎样能够让用户更舒心便捷地使用车机系统,比一堆可有可无却看似有趣的功能来得实在有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