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熬到上市的Uber,却不再是人们心中的“潜力股”?

2019年05月13日 08:22:01
分享到:



null


“出行界的亚马逊”可不是这么好当的。

文▍宋双辉

当地时间5月10日,Uber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首次公开发行1.8亿股股票,融资81亿美元,正式敲响了纽交所上市的钟声。

这组数字远不及之前市场对Uber的预期,824亿美元的估值也距离去年银行家们1200亿美元的预测估值相去甚远。

但即便如此,Uber的上市也成为了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十大IPO之一,打破了2014年阿里巴巴创下的250亿美元的全球纪录。

null


如果不是老对手Lyft一个多月前的上市大戏演砸了,Uber的IPO定价肯定不会这么低。

以每股72美元上市的Lyft,首日大涨后就开始陷入持续低迷,本周二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亏损又扩大到了11亿美元,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

null


周四Lyft股票收于每股55.18美元,远低于IPO价格。这么血淋淋的现实摆在眼前,Uber当然不敢再逞强。

不过即便45美元的股价,也有投资人抱怨“定高了”,不适合入手。

null


数据公司Sageworks创始人Brian Hamilton公开表示,Uber可以理解为Lyft的2.0版本,模式更好规模更大,但是它依然没能解决一个问题,就是网约车平台不盈利。

2018年Uber净亏损30.3亿美元,2019年一季度净亏损10亿美元。连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去年在斯坦福商学院演讲时也直白的表述,“我们还没有可预测的盈利能力。”

网约车平台都喜欢把自己和亚马逊比较,人家也是亏损多年最终一飞冲天的嘛。但实际上Uber或Lyft和亚马逊没有太多可比性。

null


亚马逊是很多年没盈利,但是它那些年亏损额远比Uber们少得多,债务负担也没那么大。而且亚马逊从在线书商成长为销售一切的网络零售商再到如今的科技巨头,它所处的领域一直是增长迅速且被证实有利可图的。

可是共享出行如何赚钱,这个世纪难题至今无解。而且他们面临的阻碍还越来越多。比如这次Uber上市,就引发了英国、美国和澳洲许多Uber司机的罢工抗议。

null


大家的诉求很简单,司机们收入越来越低,又不能像正式的车队司机那样享受基本福利,而资本家们却在等待Uber上市后让他们口袋的钱翻番。

工人的力量是不能小看的,纽约市最近就开始对网约车司机的待遇做出了规定,比如设立了17美元的最低工资标准。

一旦司机们的福利待遇上来,网约车公司就更没办法盈利。所以大家都在积极研发自动驾驶,希望早日彻底摆脱司机的束缚。

null


可是问题又来了,无人驾驶车什么时候能上路?上帝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即使技术达到了,各国的政策法规什么时候能开绿灯?

所以,太多无解的问题摆在Uber们的面前。现在,就让我们静静等待Uber上市后的股票表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