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实销,六折虎七折豹,雷克萨斯加价赶超凯迪拉克

2019年05月13日 11:22: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受限于整体销量、用户口碑、品牌价值等诸多方面的差距,国内豪华品牌已经被行业习惯分成了BBA组成的一阵以及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组成的二阵两个阵营,至于剩下的品牌,各自玩各自的吧,其实没有太多人在意你。二阵三巨头你追我赶,就像中甲冲击中超一样,都希望以自己的努力来换取那一点点幸运,成为一枝独秀的升班马。本次车经社用独家掌握的实销数据,为大家带来一季度豪华品牌二阵的实销情况(统计数据包含进口销量),由于篇幅原因,本期话题分两篇文章进行陈述,分别重点凯迪拉克雷克萨斯

从一季度实销数据来看,豪华品牌二阵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况,“羊头效应”趋势更加明显,其中前三甲与后六位实销差距进一步拉大,整个一季度DS的销量还不足凯迪拉克的零头的零头。此外抛开2月份春节等因素的影响,9个豪华品牌中只有雷克萨斯3月销量有所提升,而凯迪拉克下滑最为严重。

null

由全部数据走势来看,不难发现雷克萨斯品牌,2月份受中国传统春节影响,销量的波动最小,客观上印证了雷克萨斯目前终端紧俏,供不应求的现实,也不挑日子,反正交钱排队,轮到你了就上。具体到品牌销量来看,一季度凯迪拉克以超4.38万的实销量再次位居豪华品牌二阵的冠军,雷克萨斯以约3.78万辆位居排行榜第二位,沃尔沃以约3.17万辆位居第三。第4位的路虎尚不足沃尔沃销量的一半,已经被前几个品牌越甩越远,目前来看,加上进口,捷豹路虎全年冲击十万辆的目标,压力都比较大。此外,英菲尼迪捷豹讴歌DS一季度销量还没有破万,市场表现有些差强人意。

具体到前20名车型来看,雷克萨斯ES凭借2、3月份的冠军表现,顺利拿下一季度的单车型销量冠军,要知道这个销量即便是放在第一阵营当中,也是进口车销量第一,如果产能再富余一些,ES完全有实力与国产BBA掰手腕,ES 3月份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刚刚换代的奥迪新A6L,日系的后劲,让BBA感到惊悚。此外雷克萨斯还有RX、NX两款车型上榜。排名第二的沃尔沃XC60表现也比较强势,销量突破1.27万辆,而S90也成功破万,共有5款车型位居前20名。凯迪拉克共有五款车型上榜且发挥比较均衡,其中XTS和XT5两款车型销量破万,XT4和ATS-L也迫近万辆,CT6也贡献约0.26万辆。其他车型方面,路虎有三款车型上榜,而发现神行单款车型就贡献了一季度1/3的销量,英菲尼迪林肯均有两款车型上榜,捷豹XEL位居第20位,当然销量基数比较小的讴歌DS并没有车型上榜。下面来看看这几个豪华品牌具体的销量表现情况。

null


近几年凯迪拉克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占比不断扩张,去年成为继BBA之后第四个销量突破20万辆的豪华品牌,势如猛虎。不仅如此,凯迪拉克在国内的销量份额占据全球市场的6成,中国也成为凯迪拉克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当然被冠以有望跻身BBA一阵的凯迪拉克,也被外界质疑车型终端价格优惠幅度较大,“以价换量,降维打击”的打法的确缺乏含金量。诚然话说回来,豪华品牌价格下探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BBA降价都已经成为常态,而英菲尼迪讴歌路虎等品牌,就算放下身段,消费者也未必买账。

可见销量增长可依靠的最切实有效的方法,还是需要从产品本身下功夫。凯迪拉克虽然不是第一个实现产品本土化的豪华品牌,不过却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给予“产品优先地位”最多的豪华品牌之一。在产品开发方面,优先满足中国市场需求,XT5、ATS-L、XTS组成的“三剑客”依然是凯迪拉克整体销量贡献的主力军,其中XTS扮演了凯迪拉克销量基石的角色,贡献占比超过了1/4。

null


与此同时,凯迪拉克乘胜追击,还在不断地对细分市场进行卡位,XT5抢在宝马X3之前进行国产,一段时间,市场销量仅次于奥迪Q5,甚至高于奔驰GLC,但是在竞品纷纷加码之后,XT5的销量也渐渐归于平淡,毕竟已经步入产品生命周期后半程了。去年8月推出的全新紧凑型SUV XT4,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定位很独特,考虑其价格区间段,错位竞争的牌打得很准。此外凯迪拉克中大型SUV XT6已经亮相今年上海车展,有望于今年7月份上市,今年还有可能推出紧凑级轿车CT3,不过它们未来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当然凯迪拉克在追求销量第一的目标之下,也留下了诸多隐患,单从账面数据上来看,目前凯迪拉克的确最有可能冲破豪华品牌一阵枷锁,但在实际终端交付中,低配车型占据很大一部分比例。比如在3月份XTS的交付车型中,入门级版本占比达到了61.44%,中配车型占比为36.58%,顶配车型占比仅为1.98%,抛开终端较大幅度的降价不谈,客观上说明消费者对其品牌溢价的认可不高,凯迪拉克如果要实现品牌层面的进阶,一方面要努力稳住价格,另一方面要考虑如何提高中高配车型的销售占比,而其最大劲敌雷克萨斯在这方面的表现真的令人叹服。

null


此外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在市场上拥有持久增长表现的品牌,都不会只依靠单薄的产品阵容来与对手博弈。目前凯迪拉克最需要的是培养用户忠诚度,在品牌号召力不如BBA的情况下,XT4的推出无疑是凯迪拉克布局SUV市场的力作,希望其承担起与XT5联手征战豪华SUV市场的重任。XT5在BBA这一轮的强势攻击下,销量下滑属于正常现象,不过在XT4的产能逐渐释放下,对于XT5客户的分流,这也验证了先前不少业内人士的猜测。无论是动力总成还是豪华感的营造,XT4并没有与XT5在核心价值方面进行有效切分,导致分流了XT5的潜在用户,在品牌发展开枝散叶的重要一步,凯迪拉克迈得并不完美。

null


一般来说,豪华品牌的主力消费人群是来自全国收入水平比较偏高的北上广、江浙沪以及几个人口经济大省,从一季度凯迪拉克全国各省销量分布来看大体也是如此。具体来看,长三角经济带的江浙沪地区消费者还是比较追捧美式豪华车,其中江苏表现最为强劲,一季度贡献了6千余辆,借助于地产车的优势,上海与浙江相差不大。对比之下,珠三角还是对日系情有独钟,凯迪拉克销量,广东一季度只贡献了3千多辆,北京地区依然是BBA的天下,至于其它几个汽车消费大省,表现也比较中规中矩,但仍然有上升的空间。

null

如今上至奥迪奔驰宝马,下至凯迪拉克沃尔沃路虎等豪华品牌,为了提升市场份额,都在不断的加速产品国产化,甚至不惜通过终端大幅降价来获取销量增长。而与它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雷克萨斯以全系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在终端没有优惠的情况下,部分车型延续加价的传统,而且销量还能不断创新高,真的令人叹服!(转下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