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是收购传闻 是戴姆勒要黄还是北汽太狂

2019年05月13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曾有网友调侃,以后是否能开上兰博基尼,就要指望吉利了。也的确如此,从对沃尔沃百分百股权的收购,到2018年对戴姆勒收购初始不顺利,转而二级市场中另辟蹊径,总之,现在吉利俨然已经是戴姆勒SMART50%股权的股东。吉利在市场上的大肆收购,好像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必然之事”。其实,一直在行使收购之事的绝对不仅仅是吉利一家,对于戴姆勒的“觊觎”,还有北汽集团。

null



传闻,北汽集团预收购戴姆勒5%的股份,约34亿美元,在今年年初,北汽集团就已经初步告知戴姆勒想购入其股份,目前北汽集团已向北京地方政府寻求支持并开始在二级市场建仓戴姆勒股票。一个是百年造车企业,一个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从吉利到北汽,都想收购戴姆勒,到底是戴姆勒出现问题还是中国的车企越发强大。

null



收购5%的股份约花费34亿美元

想要收购戴姆勒,北汽这一步棋走得也不是那么顺利,根据戴姆勒周五收盘价650亿美元计算,想要收购5%的股份,约需花费34亿美元。虽然北汽集团也是车企里面的实力干将,但能否筹到足够的资金也不确定。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均未给出任何回应。

null



虽然没有回应,但北汽想要收购戴姆勒的想法,可追溯到2015年。2015年8月,在北京奔驰十周年的庆典活动上,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公开宣称:“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

null



北汽欲收购正值戴姆勒换帅在即

2015年就对戴姆勒动了收购之心,那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太大的动作,市场上听到的收购消息都是吉利带来的呢?此次的收购之声重现,正值戴姆勒换帅之际。按照规划,5月,蔡澈博士将正式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现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的康林松将接替蔡澈,任期为五年。 

null



说到戴姆勒新帅康林松的上任,在财务报表看来,绝对没有那么“愉快”。戴姆勒集团官方发布的2019年Q1季度的财报中可见,该公司当季未计息税前盈利(EBIT)从上年同期的33亿欧元降至28亿欧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8.9亿欧元。营收从上年同期的397.9亿欧元降至397亿欧元。所以新帅的“第一把火”就是推进戴姆勒的“降本”,这样才能保证公司的各项工作能够推进,这也就难怪为什么北汽会在这个时候放出这样的收购消息了。

这也可能是戴姆勒中国的一布局

别管戴姆勒是不是要换帅,还是说什么控制公司的成本,作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车企来说,中国的市场对于他们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2019年初,蔡澈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曾经强调,在他眼中中国不仅是个市场更是风向标,从人口基数到消费模式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尖端创新的时代,展示出开放与合作才是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真正的动力。

null



或许正是对关键词的如此解读,戴姆勒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也围绕着“合作”这两个字展开。

 

鬼扯:北汽要收购戴姆勒,看起来并不像是传闻,毕竟从吉利的成功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强大,而现在很多消息已经表明北汽在寻求到北京政府的支持后,已经在二级市场中开始有所动作。从戴姆勒看来,合作或许也是他们想要在中国占领更多份额的机会,看来,既不是一个太狂一个要黄,而是合作最终带来的双赢是大家的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