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为什么干不过广汽本田

2019年05月13日 14:11: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自从本田进入中国以来,东风本田的销量始终不如广汽本田,直到2017年,才开始有势均力敌的趋势。


null


 

东风本田之所以干不过广汽本田,不光是车型本身的原因,历史背景、产品策略、公关能力,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广本造车更早,先入为主


 

  • 广本赶在入世之前成立

首先,广本的品牌认知,本来就是强于东本的,广本成立更早。

 

1992年,本田和广汽就成立了五羊本田,造摩托车的。


null


 

等到本田轿车想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因为和广汽也算老夫老妻了,再次合作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1998年,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正好赶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


 

  • 入世后,广本抢占轿车市场大赚一票

入世之后,国内汽车市场由集团消费向私人消费的这时代,就开始逐渐转变了。说人话就是,很多人开始买私家车了。

 

这好了,大好时机,广本大赚一票,从1998年到2001年,只用3年,抢占29%以上的中高档轿车市场。


null


 

这个时候,东风本田还只是一个发动机制造厂,只能生产发动机提供给广本,没有整车的生产资质的。

 

这就好比东本是烧红烧肉的,广本是开店卖红烧肉面的,东本的红烧肉一块一块的弄到广本的这个店里面去了,广本把它搞成面,一张张的百元大钞全部被广本赚了去了。


 

  • 广本的车型,被消费者认知更早

那么,看到广本赚的盆满钵满,东本自己也是熬不牢。

 

2003年,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终于成立。2004年5月,东风本田第一款车型CRV上市。但相比广本,东本还是赶了个晚集。


null


 

雅阁、奥德赛、飞度这三款广本的主打车型,1999年、2002年、2003年投产,比CRV上市时间都是要更早的,总销量已经突破20万了。

 

这就好比东本终于可以开店了,主打菜也是红烧肉面,但是,广本的红烧肉面已经是非常有名了。

 

康师傅和统一,各位大家感受一下。提到红烧肉,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广本,就想到是康师傅了,吃红烧肉面,首选也就是广本,康师傅这家了。


 

类似的车型,东本并不占优


 

除了历史,广本的产品定位和定价也是更有优势的。


 

  • 两个本田的产品定位有重叠

广本和东本的博弈,有很大一部分是姐妹车型的角力,说白了,就双胞胎打架。

 

东本后续引进的INSPIRE、艾力绅,实际上就是雅阁和奥德赛同平台车型。


null


 

对于消费者来说,空间差不多的,配置也差不多的,看上去长得也是差不多的,那当然,越便宜越好了,对不对?

 

就好像我们早饭吃包子,两家店包子大小差不多的,里面的肉也是差不多的,吃起来口感也没有什么区别,一个包子2块钱,一个1块5,大部分人买1块5的,对不对?


 

  • 双胞胎车型,价格更低者占优

参考JD.Power对中国消费者购车影响因素的调查,从紧凑车型到中大车型,价格都是排在第一的影响因素。

 

相比东本,广本恰恰更懂得中国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最低指导价下探的更低。

 

比如说,同样B级车,雅阁比INSPIRE便宜了将近13000。同样是中型SUV,冠道比UR-V便宜26800。同样是MPV,奥德赛比艾力绅便宜了20000块钱。

 

从2018年汽车销量数据来看,这几款热销车型,广本确实都是力压东本。


 

面对质量问题,广本的公关能力更强


 

那么,品牌和产品算是一个车企的根本,要决定它的基本销量的。


但是公关能力的强弱,对销量也是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的。


 

  • 东本不承认问题,激化了与消费者的矛盾

买发动机送机油,“机油增多”这个事件,广本的公关就是比东本老道了许多。


null


 

出现问题之后,东本对消费者答复是:机油增多是正常现象,对车辆正常使用不会造成任何影响的,还送点机油。那就被大家聊,是吧?

 

这种“不承认问题“的态度,直接让东本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激化。

 

哪怕到了后来,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实施召回了,东本高层在媒体招待会的说辞是:“我们目前没有收到1例由于机油异常增多,而导致的发动机损害的报告。”

 

这就好比上学的时候,老师都发现你上课玩手机,开小差了,你就是不承认。你非说,我就拿着这手机,我没有看手机,那显然就是在门口罚站了,说不定都没有那么简单。


 

  • 广本主动承认错误,并召回问题车辆

和东本相比,广本的态度就截然相反了。

 

最开始的时候,关于冠道1.5T车型机油增多的负面报道没有很多,但是,广本已经开始做预警机制了,未雨绸缪。


null


 

在2018年2月份发布的公告里面,广本首先就承认错误,承认机油增多,并且,后来主动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实行全面召回。

 

广本这位同学,不仅主动把手机交上去了,后来还主动交了份检讨书上去。老师看你态度那么好,也不好说你什么了,你下次注意吧。是不是这样?

 

机油门事件之后,东本在2018年的销量同比下降了4.1%,广本的销量反而逆势上涨,增加了0.6%。


 

  • 总的来说,本田的双胞胎策略比较成功

总的来说,两家本田互相一直在斗争、角力。

 

但就像有句老话说得好:多子多福,多一个合资企业,本田就能抢占更多的市场。

 

这种双胞胎的策略,对本田这个车企本身来说,还算是比较成功的。


null


 


技术的本田是怎么变成发动机厂的?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本田,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买发动机送车,对不对?

 

为什么本田那么痴迷于钻研发动机技术?为什么不和丰田一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明明是家用车的思域,怎么会被人家叫做超跑的?传说中的VTEC,我这个红头发动机,它是怎么被研发出来的?

 

除了VTEC,平行轴变速箱、i-MMD混动技术,都是本田的独门秘籍,其他车企都没造出来过,为什么本田就喜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这种小历史故事资料,都给你收好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本田」就可以看到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