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北汽欲收购戴姆勒5%股份: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抱住大腿

2019年05月13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近日,路透社披露,北汽集团正试图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5%的股权。消息称,北汽集团在今年年初已经告知戴姆勒这一收购行为,将会在公开市场上购买其股票。另外,考虑到收购戴姆勒5%股权需要大约30亿欧元的资金,北汽集团在寻求当地政府的支持。


对于本次收购计划,北汽集团官方暂无公开消息对外透露。不过路透社的消息依然值得信赖,这是因为:一方面,早在2015年8月时北汽集团便有意收购戴姆勒股份;另一方面,去年吉利集团抢先收购戴姆勒9.69%的股权,刺激到了北汽集团。


null


 

根据戴姆勒2019年一季度财报,其2019年一季度总营收为396.9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营业利润为21亿欧元,同比下降16%。客观来讲,戴姆勒这样的表现,并不是特别令人满意,北汽集团为什么还要花巨资去入股?


这或许要从戴姆勒和北汽集团在华合资公司北京奔驰说起。近年来,经常有消息称戴姆勒要提高对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尤其是宝马集团成功提高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后,这种传言更为猛烈。


尽管戴姆勒和北汽集团都对此类消息进行了否认,但戴姆勒对北京奔驰拥有更强的影响力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国家已经宣布将于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戴姆勒随时都可能对北汽集团逼宫。到那个时候,一旦戴姆勒逼宫成功,北汽集团对北京奔驰持股比例将不可避免的下降。


null


 

众所周知,北京奔驰市场表现出色,是北汽集团的重要“利润奶牛”。若北汽集团对北京奔驰持股比例下降,其能够分到的利润也将会下降,这对北汽集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损失。


所以,北汽集团寻求收购戴姆勒5%股权,可以看作是一种反制——只要我拿到了你的股权,就不怕你来提高对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因为我从这里损失了利益,还可以通过股票分红,从你身上拿回来。不管怎样,我的利益都能得到保证。


null


 

与此同时,还必须看到目前国内车市的大环境很差,如果北汽集团能够成功收购戴姆勒5%股权,等于为自己增加了一个利润渠道。届时,即使北汽集团国内业务不尽人意,也能通过戴姆勒来平衡损失,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null


 

另外,吉利集团入股戴姆勒后,双方已经签署了建立合资出行公司、关于Smart战略合作等方面的协议。考虑到2022年国家将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北汽集团寻求收购戴姆勒5%股权,也有着抱紧大腿的基本诉求,免得戴姆勒有了新欢,忘了旧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