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市场多元化前所未有 各级市场购车需求大不同

2019年05月14日 08:0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如今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不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需求端带来了新的变化,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市场多元化的态势越来越明显。针对各级市场市场购车需求的不同,也给企业和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思考。


从整体汽车市场来看,目前一二线城市汽车消费经过十几年井喷式增长,购买需求趋于饱和,市场成熟度极高。同时,也伴随着限购、限行的压力,导致汽车市场的需求趋于稳定。而三四线城市已经进入了换购期,在这当中直接体现了消费升级的特点。同时,由于县城、乡村地区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者对出行方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车的将开始购入第一辆新车。


消费升级和年轻化。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变动与调整,并呈现消费升级与年轻化两大趋势。我们不难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端产品开始低价化,高端品牌大众化,而豪华品牌呈现年轻化。



在去年整体车市下滑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品牌销量迎来了整体上扬。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总体销量达280万辆之多,同比增长超过9%,市场份额占到整个乘用车零售总量的8.9%。今年的态势也如此,除了新能源市场一片好光景外,豪华车市场也有逆势上扬的态势。


此前,汽势Auto-First根据对市场的调查,分别写过《四五线城市消费升级快“小镇青年”购车更看重品牌》以及《大幅终端优惠打破了购买豪华入门车的“鄙视链”》两篇文章,其实说的正是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和年轻化的含义。


汽车下乡和渠道下沉。中汽协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今年4月,行业继续承受较快下降的压力,行业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当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下降。尤其中国品牌乘用车的跌幅还在扩大,4月同比下降27.9%,1-4月下降22.3%。看来“汽车下乡”以及购置税下调带来的购车潮效应,似乎还没有显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汽车下乡”,中国品牌乘用车的生存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更重要的是“汽车下乡”还要落实到“渠道下沉”,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战略措施。随着下乡汽车的使用以及损耗,其对售后服务的需求势必增加, 赋能渠道深度下沉,线下门店布局重心主动向低线城市、乡镇覆盖倾斜也是当下企业势在必行的方向。

目前,由于国家产业政策仍旧是鼓励单一授权的4S店体系,如果传统体系并不能与目前最主流的四五线消费群体契合,那么企业更应该找寻其他方式落实渠道下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