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事件 | 谁是西川广人的潜在接任者

2019年05月14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Bloomberg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事件使日产汽车陷入一团混乱境地。

据Bloomberg报道,日产汽车实体被指控涉嫌自我交易、铺张浪费和提交虚假声明。日产汽车利润急剧下滑,而戈恩的继任者——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有可能会随着这一系列困境下台。

受美国销量下滑,车型老化以及产品周期不同步等因素困扰,日产汽车营业利润达到10年来最低水平,日产汽车或于2019年5月14日宣布这一业绩。这可能会导致日产汽车股息被削减,而且其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前景只会比现在更差。

自从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于2018年11月被捕后,西川广人一直没有发布切实的扭亏为盈计划。知情人士透露,关于西川广人到底是不是解决日产汽车问题的正确人选,日产汽车内部一直存在分歧。

null


如果西川广人继续反对两家公司的合并,联盟合作伙伴雷诺汽车可能会不看好西川广人的连任。合并事宜据说由雷诺汽车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主导,塞纳德同时也是日产汽车董事。

不仅如此,如果西川广人不同意合并,联盟伙伴表示他们将直接阻止西川广人的连任。此前,塞纳德提出的合并提议遭到西川广人的拒绝。

Bloomberg一位行业研究分析师Michael Dean表示:“组建一个新的管理团队,制定新的策略可能是解决之道。”

日产汽车发言人Nicholas Maxfield说:“我们对传言和猜测不予置评。公司关注的是如何稳定运营和加强管理结构,同时解决那些导致不当行为产生的制度纰漏。”

戈恩曾领导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20年,他的意外被捕,暴露出两家公司在主导和决策方面存在的分歧。之后,戈恩多次被捕被保释。戈恩目前处于保释状态,他否认所有对他的指控,并称他的被捕是某些日产汽车高管谋划的一场“肮脏的游戏”。现在,戈恩正全力为其审判作准备,这场审判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举行。

对西川广人的考验下个月或许就能见分晓,事关他能否保住现在职位。下个月,日产汽车的董事们将启用新的公司管理规则,这些规则中包含建立一个更加独立的董事会。

在上个月举行的将戈恩从日产汽车董事会除名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西川广人被一些股东的问题困扰。有股东当场质疑,为什么西川广人不用辞职的方式来为日产汽车糟糕的公司管理负责?

西川广人表示,承担责任的方式很多。他认为自己现在应该做的是帮助日产汽车重建,此举暗示了他打算继续留任。

个人意愿只是一方面,如果要继续连任,西川广人还需要得到雷诺汽车所占43%股份的相应投票确认。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大约有一半小股东曾投票反对其任命。

尽管2015年雷诺汽车曾同意不干涉日产汽车高层管理人员的任命,但因为日产汽车业绩不佳,这正好给雷诺汽车一个契机推进合并。

null


谁是西川广人的潜在接任者?

呼声较高的,其中一位是雷诺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山内康裕(Yasuhiro Yamauchi)。他最近的晋升保住了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管理关系。

最近的管理层洗牌也将注意力放在那些有能力领导公司的高管身上。第二位候选人是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板本秀行(Hideyuki Sakamoto)。

1980年板本秀行以工程师职务加入日产汽车,目前负责制造部、供应链部以及管理部。他曾在世界各地工作,任职过日产北美技术中心、日产汽车的日本最大供应商以及巴西的雷诺汽车分部。

第三位候选人是日产汽车前中国区总裁关润(Jun Seki),他现在是负责“业务复兴”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高级副总裁。

关润于2014年1月担任东风有限总裁。其人生目标原本是做一名飞行员,并且从大一开始就参加这方面的学习和训练。但在1982年,他的视力突然下降。再加之双亲随后陆续过世,因此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null


1986年,他进入日产汽车驱动生产技术本部,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做起。29岁时被派往英国日产,在英国桑德兰待了3年,这是其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转折。第二次转折是2001年,他作为驱动生产技术部主管被派驻北美日产,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坎顿市待了4年半。

回到日产汽车总部后,关润一直负责商品企划。2012年被提升为CVP,负责亚洲事业和相关公司管理工作。2013年4月作为副总裁被派驻东风有限。这是日产汽车专为他设置的一个岗位,主要负责商品和EV业务。8个月后,他升任东风有限总裁。

2018年4月10日,57岁的奔赴位于法国的联盟基地巴黎履新,开始职业生涯里的第四段海外生活。

麦格理资本证券(日本)有限公司分析师Janet Lewis认为,“很明显,日产汽车的公司管理和企业氛围非常糟糕,在这种氛围下,很少有人觉得自己可以质疑戈恩。所以,戈恩的离开可以使他们重新振作,但组建一支强大的管理团队需要时间。”

上个月,日产汽车将截至2019年3月的2018财年利润预期降低至3180亿日元(28亿美元),这比前一次下调后的利润预期又减少30%。这是日产汽车10年来首次收入低于雷诺汽车。

这预示着日产汽车投资者将来的日子不好过。Lewis说,产品周期不同步、陈旧的产品系列以及消费者评价不佳,要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将需要数年时间,而不是数月时间”。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