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戴姆勒合资出行公司落地,全球化战略又多了一张牌

2019年05月14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根据企查查的数据显示,5月9日,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旗下移动服务公司Daimler Mobility Services GmbH成立了合资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共17亿,双方持股比例各占50%,法定代表人为刘金良。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初期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

null



自去年2月份,吉利以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后,李书福曾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未来全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只有产业间结盟、合纵连横协同发展,才是最后的胜利者。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去年10月份,双方对外宣布,将会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null



在此之前,双方在出行领域已经各自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试水,具有极其丰富的经验。吉利拥有出行应用曹操专车,截至2019年,曹操出行作为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已经成立4年时间,并已在全国上线35个大中小城市,投放车辆39000辆,注册用户2430万,每日百万活跃用户,接单量稳居市场前两位。而戴姆勒也在欧洲提供汽车共享服务,即行car2go、智行moovel和mytaxi等智能手机应用,用户总数达2600万。

目前在中国网约车市场,滴滴出行依然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作为网约车市场中创立最久的网约车品牌,滴滴占据着中国网约车市场90%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合并快的、兼并Uber中国之后,滴滴在网约车行业的霸主地位短期内无人撼动。

null



对于滴滴出行一家独大的现状,传统车企都在以不同形式的抱团,来予以狙击。譬如宝马与戴姆勒、福特众泰,也包括此次吉利与戴姆勒的联手杀入。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其实有着更深远的意义。就在一个多月以前,吉利与戴姆勒还宣布双方会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null



由此可见,吉利对于戴姆勒并不单单只聚焦于某一方面的合作,更是在谋求与戴姆勒在技术和品牌等方面形成长期受惠协同效应的深度合作。

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开始,李书福对吉利的国际化思路就越来越清晰,“通过与国际企业的合作,尽最大可能利用、整合全球资源,用好人家现成的经验、技术,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提供服务和帮助。”并且通过这几年的频频出手,李书福构建的吉利汽车全球化版图正在逐步成型。

此番吉利与戴姆勒合资出行公司的正式落地,不仅是吉利汽车把握“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发展方向,积极向科技型出行公司转型的新筹码,同时也意味着,吉利全球化战略又多了一张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