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排量当道,新一代丰田陆巡会长成啥样?

2019年05月14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竹寺

对于丰田兰德酷路泽(以下简称“陆巡”)这款车,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它是丰田品牌旗下的旗舰SUV车型,也是消费者心中品质和可靠的代名词,甚至被大部分车迷看作是越野汽车的标杆。可是,目前这款车型在中国市场已经是停产的。

 

即便如此,但丰田并没打算彻底放弃这款车。近日,最新消息显示,在中国市场已经停售且长达11年没有换代的陆巡将在2020年秋季正式亮相新一代车型。

 


看到这消息后,大部分车迷表示既惊喜又好奇。惊喜的是,越野之王——丰田陆巡在小排量时代竟然还有继任车型推出。至于好奇的则是:新一代陆巡在小排量时代会长成啥样?

 

1大排量自吸发动机被淘汰

众所周知,现款陆巡最低的发动机排量也要高达4.0L。可是,近年来,无论国内市场或是国外市场,都对汽车排量有着苛刻的要求,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来约束。

 


以中国市场为例,如果丰田要生产陆巡的话,那么除了车企要承担双积分的压力外,买这车的消费者也要缴纳更高等级的购置税、保险以及车船税等费用。这无疑是在驱促丰田淘汰大排量车型,也限制了大排量车型的销量,使陆巡这种大排量汽车远离市场。

 

基于这种形式,新一代陆巡淘汰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是必然的事情。据悉,新车会把4.0L、4.6L以及5.7L这三款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给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台3.5T V6涡轮发动机。该发动机与10速自动变速箱匹配后,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422马力,最大扭矩达600牛·米,比之前的5.7L自吸发动机多了36匹马力,56牛·米的扭矩。另外,未来该车还会提供一套与雷克萨斯LS500h一样的3.5T V6油电系统。

 


虽然换装的3.5T发动机在动力性能方面与燃油经济性上要比原来5.7L的强一些,但部分越野爱好者认为,这并非是件好事,因为越野车型最讲究的是低速大扭矩,而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相比起来,前者往往会有低扭不足的情况,会使越野性能大打折扣。

 

可事实呢?新一代陆巡在这问题上有了很好的处理方法。首先,资料显示,新车的3.5T发动机在1600rpm时便可获得最大扭矩,动力来得十分快。其次,虽然3.5T发动机与5.7L发动机相比起来,排量确实少了很多,但它在汽车市场上不算是台小排量发动机,在低速时同样有足够越野的扭矩。与此同时,它也没有小排量发动机容易出现涡轮迟滞的问题。

 


此外,新一代陆巡搭载的10速变速箱能有效解决低速扭矩不足的问题。原因是,第一,10速变速箱意味着有10个齿比,按照传统自动变速箱的概念来理解的话,它传动比范围会很大,会使得1挡齿比较大,低扭足够给力,而10挡齿比较小,巡航省油。第二,这台变速箱拥有可媲美双离合变速箱的升降挡速度且与一个电子控制系统配合进行工作,所以它除了在不同速度下都能够提供更加合适的挡位外,还能很好地理解驾驶员的指令,给出更快更准确的响应速度。

 

如此一来,虽然陆巡抛弃了一直引以为傲的大排量自吸动力系统,但换装的3.5T动力系统并没有让车迷失望,除了能保证越野性能没有大打折扣外,还能让公路性能与燃油经济性有了显著提升。


2公路性能的提升尤为明显


当然,作为换代车型,新一代陆巡并不是只换了个动力系统这么简单。根据日本媒体透露,新车会继续沿用现款的非承载式车身,但丰田会采用全新的设计方案,譬如加入大量的碳纤维材料或其他新材料,使其车架达到减重且增加刚性的目的。如此一来,除了会让车辆的越野性能再一次提升外,还能使新一代陆巡的操控性得到显著的提升,在公路上开起来更得心应手。

 


与此同时,该车还会基于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下进行开发。众所周知,TNGA丰巢概念下的第一重目标就是提升产品的基础性能,比如车辆行驶、转弯、停车等基本要素。虽然暂时还没有具体的信息,但从新一代凯美瑞的表现可以猜测,在TNGA架构技术的加持下,新一代陆巡在公路行驶的品质会有大幅度的提升,譬如在城市路段开起来会更灵活,没有以前的笨重感。

 

此外,新车配置方面有望搭载丰田最新版本的各类主被动安全系统,如防碰撞预警、行人监测、自适应续航、车道偏离预警以及自适应远近光灯等配置。这些配置的出现无疑是在提升新一代陆巡的公路性,使它不仅能翻山越岭,还能在城市路段行走自如,变得更全面。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陆巡的外观风格突破了传统,在向城市SUV的精致靠拢。根据日媒曝光的图片显示,新车的大灯组采用了全LED光源,而且其造型与现款雷克萨斯LX570的有异曲同工之处,十分凌厉。另外,车身侧面与现款的也有较大区别,采用一条笔直硬朗高腰线勾勒出一副既硬朗粗犷,又有层次感的立体画面效果,显得新车十分精美,不再是个“大汉”。

 

不可否认,现在买越野汽车的消费者并不会只追求极致的越野性能,他们还注重车辆的舒适性和公路性。因此,兰德酷路泽如果想走得更远,那么就要顺应着时代,不断地变革。不然,很容易就会落得与三菱帕杰罗一样的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