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 | 加价都买不到的丰田埃尔法,竟然还和金杯阁瑞斯有关系?

2019年05月15日 16:04:05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丰田顶级MPV埃尔法的秀场,因为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一汽丰田正式宣布将引进埃尔法的运动版车型威尔法。

与此同时,雷克萨斯也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发布了旗下的首款MPV雷克萨斯LM,而这款很有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MPV市场上最顶级车型的雷克萨斯LM同样也是基于丰田埃尔法衍生而来的产品。

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MPV市场上,埃尔法的三款衍生车型将会占据着MPV市场食物链的顶端。

未来的顶级MPV市场,恐怕也会因为这三款车型的到来而变得进一步固化,这一点从雷克萨斯LM自亮相以来受到的关注度上就可见一斑。

而已经在国内市场销售了数年的埃尔法,也一直是国内整车销售中位于加价链条顶端的产品,动辄三十万的加价幅度一度让丰田埃尔法成为了汽车市场上的“期货”产品。

不夸张,稀缺颜色的埃尔法往往是还没从日本港口发运,国内就已经开始炒订单了。

从很大程度上来看,埃尔法显然已经超越了一辆汽车产品应该有的市场属性,变成一种流通工具了。

现在,随着威尔法和雷克萨斯LM的登场,这种流通工具的数量也一下子增加到了三款。

难以想象,这样一辆在日本市场售价不过三百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9万元左右的“普通”MPV,竟然会在中国市场成为顶级富豪们的最爱。

于是,这样一个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埃尔法在国内市场和日本市场的这种巨大差异,是从何而来的呢?

可以肯定的是,这绝对不会是什么诸如区别国内外市场对待的阴谋论。所有这种情况出现的背后,都是市场刚需所推动的效果。

纵观整个MPV市场,埃尔法系列几乎是唯一能够买到的高端乘用型厢式MPV。

在高端MPV的理念构建上,以埃尔法为代表的日式高端厢式MPV所走的是一条与欧洲高端厢式MPV截然不同的设计理念。

欧洲人对于MPV的认知源自于一种多功能车的概念,也就是此前我们在文章里讲到过的Multi Purpose Vehicle的定义。

而这种多功能的诉求朝着家用的方向移动,就演变出了基于两厢车构建而来的欧式家用MPV的概念——这一概念更多的强调了驾驶质感。

而当这一多功能的诉求朝着商用的方向发展,就成为了欧洲厢式MPV的序列化发展理念。

欧洲的厢式MPV相比于埃尔法这一类的日系厢式MPV,一个非常重要的差异点在于,欧洲人更热衷于以一个车型为基础,进行商用和乘用的衍生。

这是一种完全按照商用车的低成本高效率理念所构建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在欧洲的高端厢式MPV的阵营里,往往会出现货运版的衍生、客运版的衍生以及高端乘用版的衍生,甚至还会出现卡车版的车型。

比如说,这是大众T6系列的衍生车型。

这是普通客运版的凯路威。

这是高端乘用版的迈特威。

这是封闭货箱版的T6。

这是轻卡版的T6。

这种系列化的发展所带来的一个弊端就在于,高端的乘用版车型必然会在舒适性等方面向货运版车型所妥协。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欧洲的高端厢式MPV地板要比埃尔法高得多,而且驾驶者的坐姿也完全是典型的货车形象——前排座椅会比后排座椅高上一些。

比如说,这是凯路威的驾驶座。

而这是埃尔法的驾驶座。

这种差异化显而易见。与此同时,为了货车而设定的底盘调校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欧式高端MPV的乘坐舒适性。

比如说,大众凯路威的后桥对于车身的拖拽感就会明显大过埃尔法。这些对于高端用户而言,显然是不能够接受的。

丰田之所以会以一种完全乘用车的定位来打造这辆高端的埃尔法,也同样得益于早年间在这一类商用厢式车上的失败尝试。

在1995年,处于对欧洲市场的研判以及欧洲更为严苛的安全碰撞法规限制,丰田在欧洲市场基于第四代丰田Hiace推出了长头版的车型,并命名为丰田Granvia。

全新的丰田Granvia上市后就明确的锁定了乘用MPV市场,由此和平头Hiace的商用定位做出区隔。

而这款车型和中国市场也算是有缘分——华晨金杯在随后引进了这款车型并以金杯阁瑞斯的命名推向市场。

随后,丰田又在这一基础上推出了定位于现在的埃尔法类似的RegiusAce,主打高端MPV市场。

不过,丰田的这些尝试在北美市场以及日本市场遇到日产君爵之后就变得不堪一击了。

和商用车一样的后驱结构使得丰田Granvia系列车型在空间布局以及舒适性方面都要弱于前两者——海狮为了重载考虑而采用的硬轴式后桥让丰田Granvia的抛离感和拖拽感都非常严重。

而起贯穿全车下部的传动轴,也会发出些不算烦人的声音,至少阁瑞斯是这样的。而这些,都是不可能跟豪华搭上边的。

于是,在2002年,痛定思痛的丰田正式推出了第一代埃尔法。而在此之前,丰田在乘用MPV的市场上已经凭借着普瑞维亚大获成功。

所以,第一代埃尔法也顺理成章的延续了第二代普瑞维亚的平台。不过相比于定位于家用的普瑞维亚,第一代埃尔法在定位上更明确的锁定了厢式MPV的商务接待用途。

相比于它所替代的丰田Granvia,第一代埃尔法则全面的褪去了所有和承载能力有关的设计,比如说后轮驱动,比如说货车一样的高坐姿等等。

它完完全全的变成了一辆舒适的大型商务MPV,而埃尔法的传奇也由此来开。

真正让埃尔法问鼎顶级MPV行列的车型,则是在2015年登场的第三代车型。

在这辆车上,丰田第一次把夸张,甚至可以说是炸裂的造型语言运用到了埃尔法上。

大量发散性的特征完全打破了传统认知中对于一辆MPV的造型语言定义,使得第三代阿尔法稳稳的在顶级MPV市场站住了脚跟。

除了相比于欧洲车更加舒适的产品定位之外,第三代埃尔法炸裂的外观也是构成其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偏向于商务接待的细分市场里,夸张甚至是炸裂的设计显然会更能够吸引到消费者的关注,这和奢侈品一定要强调大LOGO的形象是一脉相承的。

夸张而炸裂的设计可以让埃尔法被第一眼认出来,与此同时,几乎以垂直的平面所构成的厢式车形象,也让埃尔法拥有了一种以往的商务MPV从未有过的稳重感。用来做商务接待,再合适不过了。

所以,我们大概可以总结出丰田埃尔法热销的原因,在市场上它做到了独一无二,自然供不应求,供不应求,自然就是价高者得。

至于为什么埃尔法在国内市场上那么少,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3.5L的排量卖多了会影响到丰田的平均油耗值,这不,一汽丰田引进的威尔法就搭载混合动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