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自动驾驶进化论,从“爬行”开始。

2019年05月15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433天,13个国家,219个城镇,2.4万公里,白斌和李镇宇终于完成了他们在旁人看来无比疯狂的壮举:用脚丈量地球,从南极跑到北极。

老子在《道德经》中讲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世间的一切事情,从来都是逐步而行,没有一蹴而就的道理。小如“李白跑地球”念头的成功执行落幕,大到地球生物亿万年的进化演变,皆是如此。

5月10日,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当天,有中国汽车行业技术风向标之称的“2019年吉利汽车技术日暨第二届龙湾论坛”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

与上届论坛对话新能源汽车一样,本届论坛也是立足于汽车产业的变革方向,以“科技悦行 万物智联”的主题,对话汽车智能化。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上讲道:“在经历了初级创新、引进吸收、自主研发、突破创新的发展阶段后,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进入智能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是中国汽车品牌不断向上的必由之路,也是生存之道。” 

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产业变革中的重中之重。这其中,自动驾驶更是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前沿核心领域。汽车要突破130年前便已经确定的传统交通工具属性,成为智能移动终端,离不开高度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中国仍需努力

当今全球主要整车企业以及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美国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处于全球自动驾驶研发第一梯队的企业分别是Waymo、通用Cruise以及福特

一直深耕该领域的百度,处于第二梯队,位居中国企业第一。而常年对自动驾驶描述含糊不清,并且导致多项安全事故的特斯拉,则处于第三梯队。

美国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也变相披露了当前参与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技术实力。

比如在“平均跑多远距离需要一次人工接管”项目上,Waymo排名第一,大幅领先其它路测企业。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小马智行与百度分列第五和第七,SF Motors和上汽则排名靠后。

而在“测试车辆数量”方面,通用Cruise以162辆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Waymo 111辆,苹果62辆。中国企业中,小马智行6辆,百度4辆,上汽2辆,长安1辆,SF Motors 1辆。

与此同时,在“测试里程数”方面,Waymo以超200万公里的数据,领先第二名通用Gruise(71万公里)两倍以上。相比之下,中国企业中排名靠前的百度和小马智行,测试里程数只有2.8万公里和2.6万公里。

不难看出,以Waymo为代表的国外高科技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测试数据和经验,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打下了基础。相比之下,中国自动驾驶起步较晚,测试数据和里程积累不足。

无独有偶,北京市在近期也发布了一份《2018年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年度报告》。

其中的“测试里程数”显示,前三名中,百度投放测试车45辆,测试里程接近14万公里。小马智行投放测试车2辆,测试里程1万余公里。蔚来汽车投放测试车2辆,测试里程2415.3公里。

即便考虑到我国自动驾驶测试区域较多,测试企业比较分散,但依照北京的数据也大概可以猜到,中国企业的总测试数据和里程数也不会有量级的变化,规模上明显落后国外,且科技公司要比传统车企更加积极。

这就像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在龙湾论坛上谈到的一样,“我国智能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落后于美国”,所以在自动驾驶的发展上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同时他也谈到了另外一点,那便是我国在“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商业模式快于美国”,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李德毅的看法与李书福不谋而合,后者在大会上也表示,“中国在城市智能管理、移动支付、电子商务、视频社交等智能科技应用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这些都是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有利因素。”

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

如何利用中国在智能技术上的应用优势,成为了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决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不仅是先进的技术,更要从现有的痛点切入。” 李德毅认为,只有当自动驾驶技术与商业应用市场相互投缘时,才能完成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前孵化期的“惊险一跃”。

自动驾驶汽车如何实现量产,又或者以何种路径实现,无疑是摆在所有参与者面前的一个沉重的话题。吉利汽车的答案是,先解决用户用车中的最后一公里痛点。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CTO冯擎峰,在论坛上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吉利汽车的最新技术成果——“爬行者智能系统”。

该系统基于现有量产传感器配置,利用V2X技术,借助“云端”、“路端”、“停车场端”的辅助设施,能100%实现自主泊车。

借助这套系统,当我们驾驶着汽车前往商场时,在商场入口即可下车,爱车将自动在停车场中寻找位置停放;当我们走出商场准备离开时,爱车已经在出口等待……

冯擎峰还向我们介绍了“爬行者智能系统”的六大优势:

其一,它可以全面识别包括前向碰撞预警、逆向超车预警、车辆失控预警、红灯预警、弱势交通参与者碰撞预警、道路危险状况提示等17种我们熟悉的道路场景。

其二,这是5G通讯技术首次在车辆上的应用。

其三,它具备当前行业最高的泊车精度,正负误差可以控制在10厘米以内。

其四,这套系统实现了通信协议的全模式支持,包括V2I,V2N、V2P、V2V四种模式。

其五,具备快速迭代的能力。通过OTA,每三个月便会更新一次,从而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其六,这套系统具备快速布局,快速量产和低成本的开发特点,并可以实现全产品线的量产配备。

可以看到,吉利汽车的这套“爬行者智能系统”,便是结合中国在智能科技技术应用上的优势,通过分析和研究,深刻洞察了用户的出行痛点,从而利用自身在自动驾驶领域上取得的相关成果,确定的量产发展路径之一。

而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路径方面,吉利汽车也将其分为了五个阶段。第一和第二阶段,已经随着2015年的新博瑞以及2018年博瑞GE的推出得以实现。

明年,吉利汽车将实现更安全可靠的L3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在局部工况下实现高度自动驾驶,从而进入自动驾驶的3.0阶段。

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做为官方合作伙伴的吉利汽车会在亚运会区域内,依托5G网络的低延时,打造单车智能架构,结合5G V2X车路协同的融合路线,以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从而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落地。

在未来,吉利汽车还将不遗余力地推动5G、N2、边缘计算协同式、城市自动巡航等技术的发展,争取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领航,并成为自动驾驶汽车量产的“头雁”。

周刊观点

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下产业变革中一个巨大的风口。在过往的产业变革中,中国汽车品牌没有机会参与。但现在,中国汽车品牌不仅有机会参与,还有机会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品牌向上。

我们相信,做为中国汽车当下毫无疑问的领军企业,吉利汽车也将牢牢抓住这个机遇,通过“智能+”指导思想,秉承“开放共赢”的精神,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产业价值链重构,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全新发展契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