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企为何要搞姐妹车型,你知道为什么吗?

2019年05月15日 22:10: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买迈腾还是买帕萨特?选CHR还是奕泽?卡罗拉和雷凌到底有什么区别?不少人选车时会被这些姐妹车搞得很头痛,但是在18年上半年,发改委宣布2022年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以后就不只是姐妹车,而是三姐妹了。按说都属于一个品牌的,为何要自己再复制一个“自己”出来,这不会形成内耗吗?来,今天懂哥给大家聊聊我国合资车企为何要搞姐妹车型,你就知道了。

松绑的背后是以往的自我保护

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2018年6月,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先后颁布并执行。两份文件中,并且规定在华合资企业数量限制松绑。

2017年6月14日,江淮大众的投资协议签署,意味着大众除了与上汽一汽合资以外,又诞生第三家合资企业,负责生产新能源车型。

这就意味着,以后如大众丰田等在华已有两家合资企业的车企,可以通过建立纯电动车企或联合中方合资伙伴兼并的方式,建立第三家合资企业,2022后甚至就没有这项限制了。这一松绑动作,却要从1994年颁布的新中国第一部汽车鼓励及保护政策《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说起。

自1984年上海大众这第一家合资车企成立后,不少外国车企纷纷入华与中国车企筹建合资品牌。不过合资轿车一直仅供机关单位,不允许私家车存在。随后,为了发展汽车工业的同时带动周边产业发展。1994年中央颁布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不仅私家车“合法化”,还在其中第六章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汽车工业企业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从此汽车合资有法可依,外国品牌纷纷进入中国。

在94年版《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有两个关键规定:1、外国车企在华只能有两家合资车企;2、外资所占股比不得超过50%。到了2001年,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原本按照惯例应放开汽车产业对外限制,但为了保护薄弱的本土车企,我国又申请了15年保护时间。

“姐妹车”会出现的关键点就在于“外国车企在华只能有两家合资车企”。否则,就很可能是三姐妹,甚至四姐妹。

为什么要搞双车战略?

那么厂商为什么要搞双车战略?原因很简单,为了利润。做生意想提高单价利润有两大基本手段,提高产品单价和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是最常见,因为相对来说最容易,可以通过压缩研发、生产、渠道和推广等方面的成本。姐妹车可以显著降低成本。两款车有可能外观看起来完全不同,但发动机、底盘乃至内饰都完全一致,实际上就是开发了一台车然后换换造型,在前脸和后尾稍作改变而已。

提高产品单价,可以通过提高品牌价值、产品品质、科技含量、美观程度等手段,当然也可以通过提高市场占有率来获得定价权,极致是垄断,当然以汽车竞争激烈的市场几乎不可能。

姐妹车可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中国面积实在是太大了,单一车企很难每个地区都能经营好。一般一南一北两个合资厂的重点辐射地区会有所不同,这样开发“一台车”然后“两家吃”就可以尽可能获得最大渠道覆盖率。从外资车企的角度自然是希望姐妹越多越好了,用更低甚至无需开放成本占有更多市场,何乐而不为呢?

外资车企怎么面对两家本土车企?

如果主品牌出了一台很明显能卖得不错的车型,两边都想要怎么办?从本土企业的角度,自然是希望产品线越完整越好,这样就能在中国市场中稳住脚。而外资车企更倾向于在面对两家本土车企时拥有更多话语权,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早期的南北大众和南北丰田的产品线是有明显差异的。而近年来双车越来越多,很可能是整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可能也有逐渐政策松绑的缘故。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将热门车搞姐妹版,有部分原因是可以促进两家合资车企之间竞争,避免一家有专属热门车而出现惰性。另一部分原因有可能是有利于外资品牌进行业绩对标,避免本土方对业绩不佳找借口,可以有效提高外方话语权。

你认为合资车企为何要搞姐妹车型,说说你的看法,评论区告诉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